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战疫情】【广西云】脱贫攻坚孺子牛 防疫阻击排头兵——广西师大扶贫临时党支部做好驻村防疫工作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0-02-19 点击:1008

脱贫攻坚孺子牛 防疫阻击排头兵

——广西师范大学扶贫临时党支部成驻村防疫工作强大堡垒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战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脱贫攻坚的节奏,在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面前,广西师范大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坚定的担当和更加有力的举措,助力基层农村的防疫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时间为定点帮扶的6个贫困村各划拨1万元经费,专项用于贫困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所派驻7位扶贫干部迅速出动,在做好贫困户帮扶工作的同时,重点关注村民们身体健康,义不容辞地担负起脱贫攻坚一线和防控疫情一线的双重责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竭力做好村民们的贴心人和守护人。在他们的努力下,由这7名扶贫干部组建的广西师范大学扶贫临时党支部再次成为了驻村防疫工作强大堡垒,他们是脱贫攻坚的孺子牛,他们也是防疫阻击的排头兵!


对于广西师范大学派驻猴背村第一书记钟景清来说,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资源县和河口瑶族乡党委政府一系列抗疫举措的引领下,钟书记迅速到村,及时动员组建了猴背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党员先锋突击队,在本村综合开展肺炎“四类重点人员”地毯式摸排工作,逐屯逐户排查,为确保“村不落组,组落户,户不落人”,他放弃了陪3岁女儿过生日的机会,立刻投入到了紧张危险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一方面立刻实行封闭式管理,对卡值班,对进出本村所有人员询问、测体温。另一方面,利用宣传车、宣传单、村组广播,广泛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政策和要求。他说:“肺炎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都至关重要,要两手抓,两手都硬!因此,即便再困难,我也要冲在一线,守护一方百姓的平安。”


图:广西师范大学派驻猴背村第一书记钟景清与村干部在村路口疫情防控检查点值守


广西师范大学派驻资源县车田乡黄宝村的第一书记陈欢欣,春节假期还未结束,早早就接到资源县组织部微信通知回岗的信息。陈欢欣与村“两委”干部迅速组织落实村民登记出入工作,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登记点,严禁外来一切车辆和人员私自进村,需采购生活必需品物资的,每个家庭每天只允许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1次,且必须戴口罩,否则不得外出。一开始有些村民不理解不配合,埋怨扶贫工作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麻烦。每当下班回到宿舍,陈欢欣回想起白天工作老乡的不理解,虽然一时感到有点委屈,但一想到,还有很多基层工作队员们每天都默默战斗在抗击疫情的基层一线,为了群众的身体健康,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她又觉得这是真真正正在基层一线为人民服务,她仍然相信人民群众必然会理解、包容和支持防疫工作。于是,她亲自背起了消毒装备,在高山刺骨的寒风中,不断地向乡亲们宣传着疫情防控的重要知识,对村屯的垃圾站、公共活动场所细致消毒。在她的行动感化下,村里聚众打牌现象停止了,红白喜事消停了,乡亲们关心健康的情况越来越多了!她从脱贫攻坚的“女战士”转身成为抗击疫情的最美“逆行”者。

















图:广西师范大学派驻黄宝村第一书记陈欢欣组织疫情宣传和进行消毒防疫工作


“老叔过年好啊!现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非常严重,没有特殊情况就不要出门了,赶紧回家吧。”农历正月初七,资源镇金山村的一位村民刚走到村民小组桥头,就被广西师范大学派驻资源县资源镇金山村的第一书记段明广拦住了,这样的话段明广自己也记不清这一天内重复过多少遍,这些天,段明广在村里通过小广播、微信群和宣传单,向村民们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相关知识,提醒大家勤洗手,多通风,少出门,多健身。同时,还组织党员、村干和志愿者在进村的主要路口设置防疫监测点,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通过村委、驻村工作队员们深入细致的工作,金山村的村民逐渐认识到在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人人有责,越来越多村民,特别是村里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们争当志愿工作者,自愿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来,不但理解和支持防疫工作队的工作,还主动帮忙劝阻村里的老乡不聚会、少串门,并给工作队送上饮料和水果,这让段明广在寒冷的冬日感到无比温暖和欣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坚守在扶贫攻坚前哨的驻村干部,迅速转身成为抗击疫情的“阻击手”,以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精神守护着扶贫驻村的平安,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扶贫干部的力量。


图:广西师范大学为金山村防疫值班站点送上慰问品,左一为广西师范大学派驻资源镇金山村第一书记段明广


扶危渡厄,党员当担!随着疫情势态的迅猛变化,广西师范大学派驻资源县中峰镇社岭村第一书记张乾一早已坐不住,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提前回到工作岗位,在这场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冲在了最前方。他深知“疫情控制、刻不容缓”,回到村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研究部署防疫方案,即刻实行轮班制度,一日三班,在各入村路口设置临时检测站,对进出村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及信息登记。与此同时,张乾一通过走访村民,了解到村内一些家庭,因为交通管制,在外务工子女无法返回,家中只剩老人及小孩,对本次疫情了解不深,且生活存在一定程度的困难,他一方面在村内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缓解村民的恐慌情绪,教育引导村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另一方面为有需要的村民分发口罩、消毒用品及生活必需品,为村民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张乾一说:“防疫的关键在于切断传染源和传播途径,这也同样是群众恐慌的根本来源,因此,我们务必要在每一个细节上做到严要求,除了日常排查、宣传教育、实时上报情况外,还要做好村民的疏导工作,避免村民聚集。2020年,我要与全村一起打赢这脱贫攻坚战及疫情阻击战这两个硬战。 ”


图:广西师范大学派驻社岭村第一书记张乾一(右一)入户登记排查并了解村民困难诉求


 “老哥啊,现在外面的病毒比咱们想的还要厉害,家里的孩子就不要让出门了,安心在家学习。这是下学期各科的网课,你点开链接就可以给他学习了。” 广西师范大学派驻资源县瓜里乡瓜里村第一书记丁怡走访学生时对家长说。这些日子,他始终马不停蹄地带工作队逐门逐户进行摸底排查。排查过程中,他了解到一户村民王某家中老人家刚刚去世要办丧事,“现在疫情形势很严峻,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这个白事咱们现在不能办,万一出了问题,就是给国家添乱啊”,“我不办就是不孝啊!亲戚朋友也通知了,上山日子也选好了,没办法取消啊。”面对村民的不理解不配合,丁怡花了将近四个小时,苦口婆心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既讲了道理讲了法律又宣传了疫情知识,最终成功劝服这户村民白事简办。就这样耐心地宣传动员,丁怡和村干部们一共成功劝服3户村民红、白喜事从简办理,减免因人多聚集可能造成的交叉感染风险。他说:“我广西师大的战友们都在条件艰苦的贫困地区疫情防控一线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默默贡献着师大人抗击疫情的力量,用实际行动展现广西师范大学驻村扶贫干部的责任和担当,我也不能落后!”


图:广西师范大学派驻瓜里村第一书记丁怡(左二)为群众撰写自愿放弃红、白喜事模板


“阿彪过年好!明日我们一起回坪水底吧?”“好的,没问题!”这样一段简单的对话是来自广西师范大学派驻资源县梅溪镇坪水底村第一书记陈胜华与工作队员戴福彪之间的微信。“海拔高、气温低、面积广、聚居散”的坪水底村靠近湖南疫情重灾区,是拥有超过400户贫困户的深度贫困村,防疫难度很大。还未来得及返回家乡的陈胜华书记却丝毫没有犹豫第一时间办理了退票手续,在爱人心疼和责怪的眼神中,毅然选择了回村“逆行”。巧的是,正在返村途中的戴福彪老师正准备拿起手机电话告知他的好兄弟陈胜华,却在第一时间默契地收到了来自对方的信息。


 “打仗亲兄弟,上阵为百姓!”,两人深知深度贫困村信息的传播闭塞使得村民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认识不到位,在疫情爆发的初期,村里没有一个带口罩,照常三五成群聚集在一起聊天打牌,走亲访友的也是络绎不绝。为了让他们认识到疫情的严峻性,更方便、更及时、更通俗易懂地了解疫情防控知识,陈胜华与戴福彪想尽办法,一边组织工作队员及村干部逐门逐户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一边到各村屯张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宣传单,还调来宣传车,录制疫情防控广播在村里循环播放,最大努力地提高乡亲们对疫情的认识和防控能力。村里一户务工返乡人员出现了感冒症状,陈胜华和戴福彪第一时间入户看望身体不适的群众,帮群众测量体温,并细心叮嘱:“如果有咳嗽、发烧或者其他不舒服的情况,立即给我们打电话。”村支书看着两个年轻的小伙子却心如刀绞,他说:“他们没有防护服,只有一只普通的口罩;他们没有请战书,却提前收假返回所驻村屯;他们是坚守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新时代共产党员。”


图:广西师范大学派驻坪水底村第一书记陈胜华(左一)积极争取协调防疫宣传车辆


图:广西师范大学派驻坪水底村工作队员戴福彪(右一)入户宣传防疫知识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广西师范大学扶贫临时党支部的7位扶贫干部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



(张乾一)


广西云客户端报道链接:http://resource.cloudgx.cn//files/gxapp/News/202002/18/497218.html?isshare=1&_t=1582034986&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