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正文字体:

【战疫情】【倡议】关于拒绝非法食用和交易野生动物的倡议书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20-02-01 点击:10879

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资源。然而,野生动物也是天然的“病源库”,统计发现超过70%的新发传染病来源于野生动物,例如H7N9禽流感、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等等。近期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是继2003年的SARS之后的新一轮公共卫生危机,初步调查研究再次证实,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病毒一样,同样与食用野生动物有关。


广西是中国野生动物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目前已发现的陆栖脊椎野生动物有1144种(亚种),约占全国总数的46%。然而,广西也存在着非法利用野生动物的陋俗,例如利用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头叶猴和黑叶猴浸制“乌猿酒”。目前,广西野生动物资源面临着过度利用和栖息地破坏等危机,进而增加人类与病毒接触的风险,给病毒从野生动物向人类传播创造了条件,已经危及了公共卫生安全。因此,严格控制甚至杜绝野生动物的食用和相关贸易对于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人类健康尤为重要。为此,我们也向广大群众发出倡议:


一、 科学掌握野生动物保护及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相关知识,充分认识保护野生动物和防控野生动物疫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树立正确的保护野生动物观念;


二、 从自我做起,劝诫亲朋,摒弃陋习,禁食野生动物;


三、 严格遵守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积极配合野生动物主管理和执法部门打击非法猎杀、售卖、收购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行为;


四、 积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并告知大家尽量避免与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若发现不明原因受伤、死亡的野生动物,及时联系野生动物主管部门,不要擅自救助、饲养、掩埋野生动物。


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杜绝野生动物的非法贸易和食用,维护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共建生态文明。我们也相信全区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广西动物学会


二〇二〇年一月二十九日


近期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是继2003年SARS之后的新一轮公共卫生危机,初步调查研究再次证实,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病毒一样,同样与食用野生动物有关。为此,广西动物学会发出倡议,摒弃陋习,拒食野生动物,杜绝野外动物非法贸易。此次倡议得到广西主流新闻媒体《南国早报》的报道。


广西动物学会是挂靠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的省级学会,学会宗旨学会是推动广西动物科学发展,为广西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学会一直致力于广西野生动物的研究与保护。目前,武正军教授为学会理事长,周善义教授为学会名誉理事长,周岐海教授为学会秘书长,学院多名老师为学会理事。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