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脱贫攻坚】【广西扶贫网】从三尺讲台到田间地头 用行动描绘乡村新面貌——记桂林市资源县瓜里乡瓜里村第一书记



来源:广西扶贫网 作者: 日期:2020-01-11 点击:1130


原文链接:

http://fpb.gxzf.gov.cn/html/2019/dysj_1016/47191.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丁怡:从三尺讲台到田间地头 用行动描绘乡村新面貌

——记桂林市资源县瓜里乡瓜里村第一书记



2018年3月19日,丁怡由广西师范大学派驻资源县瓜里乡瓜里村担任第一书记。从校园到乡村,从提画笔到翻山岭,一年多以来,这位来自美术学院的教师在瓜里村扶贫线上辛勤耕耘,用热情和担当浇灌这片土地。


兴产业 打好扶贫重头戏


瓜里村距离资源县城40公里,管辖范围内共有17个村民小组,现有784户人家,2343人,山多耕地少、可利用土地较少,制约了当地农业发展,很多劳动力都会外出打工,加上交通不便、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等原因,瓜里村贫困现象明显存在,被列为“十三五”规划贫困村。


“送钱、送物只能解决燃眉之急,发展产业才可以形成可持续扶贫态势。”丁怡认为,产业扶贫是瓜里村脱贫的关键。


他联系广西师范大学相关专业的教授到瓜里村考察指导,结合市场需求和地方资源,确定瓜里村适合种养什么?应该开发怎样的产业?


一年多的时间内,他先后联系合作社使全村78户建档立卡户加入合作社,增加他们的收入来源;组织劳务输出三次,鼓励村民外出务工及在乡村创业,并协助需贷款创业的贫困户办理贷款事宜,帮助大家解决就业问题;申请乡村旅游接待中心项目,充分利用瓜里的旅游资源、开发旅游新产业,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创业机会;联系后盾单位广西师范大学前后捐赠14余万元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和特色产品培育,为扶贫产业的发展和壮大提供物质支持;联系广西师范大学相关专家到点指导种养工作,为特产产品如“一村一品”重点产品海狸鼠养殖提供技术支持;组织大大小小的农产品义卖、利用节假日时间帮农户销售土特产,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让村民放心种、放心养。


有技术、有资金、有人力,在扶贫班子和后盾单位的帮助下,瓜里村结合地理位置优势,优化资源配置,打造以农产品售卖、餐饮、住宿、旅游为一体的集散中心。


重教育 从源头助力扶贫


“扶贫先扶智。”驻村期间,丁怡十分重视瓜里村的教育扶贫和文化扶贫,依托广西师范大学的教育资源,先后组织多次“三下乡”教育教学活动,邀请广西师范大学相关专业的师生到村里开展文化教育工作。


作为美术学院的教师,丁怡结合自身专业,并从学校邀请绘画专业的学生到瓜里村绘画文化小长廊,扶贫扶志,为乡村增添文化氛围;组织各类文化宣传、文艺演出活动,丰富村民精神生活、培养情操,如开展瓜里村重阳节文艺汇演,传播孝道故事,教育大家尊老爱老;组织和参与扶贫专项课题及项目活动,鼓励大学生投身到乡村建设,为瓜里村“一村一品”电商扶贫项目提供技术支持,打造瓜里村特色农产品;开展贫困生结对帮扶,落实教育帮扶,在经济情况、学习方法、心理动向上关心学生,确保村里的孩子有书读、读的安心,享受美好童年时光;针对村委会老旧、功能不齐全问题,申请款项用于翻新瓜里村政务服务大厅和建设高山片活动中心,健全和提升扶贫班子办公环境、丰富村民休闲娱乐生活;推广普通话教育教学;组织村民进行农产品种养培训等等。


贴民心 村民困难放心头


在日常生活中,丁怡处处为村民排忧解难,把大家的事当自己的事,做瓜里村的第一书记也做村民们的好公仆!


有水、有电  、有路、有电视机、有稳定收入来源、住房保障、教育保障、医疗保障,瓜里村贫困户脱贫“八有一超”的完成与第一书记和后盾单位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瓜里村说起来不大,走起来却不容易,为了确保贫困户实现“八有一超”,丁怡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前村后店,平地高山,村里很多路面不适合使用交通工具,很多时候一走就是一天。  

      

一年多以来,瓜里村大大小小每个角落遍布了这位第一书记的足迹:有些高山片或者修路地段的水资源紧张或者受污染,为了每家每户有干净的水喝,丁怡到点收集情况,与地方政府和村干合力架水管、建水池,解决瓜里村家家户户的饮用水问题;村里的七旬老人果树丰收却没有销路,只能看着果子一天天掉在地上烂在地里,了解情况后,丁怡马上联系后盾单位、与桂林国民村镇银行合作,解决了老人家心头的问题;关爱弱势群体,协调校领导对瓜里完小师生和“留守儿童”进行慰问并捐赠书籍,节假日慰问老党员及困难群众;协调村民纠纷、向上级争取资金,完成村里公路硬化工作和两个村屯水利建设;走村入户,听取村民意见、深入了解大家的需求,进一步指导工作。


今天,瓜里村达到了“十一有一低于”的标准,通过了层层检查验收,完成了脱贫摘帽。现有19户59人未脱贫,计划2019年脱贫12户40人,2020年7户19人兜底脱贫。


“这些都是我的职责所在,是我应该做的。”2018年3月至今,五百多天的辛勤耕耘,丁怡用坚守和汗水诠释着第一书记的责任和担当,为扶贫事业散发着自己的光与热。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