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我校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2019年度学术年会



来源:化学与药学学院 作者: 日期:2020-01-09 点击:494

2020年元月3-4日,我校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了2019年度学术年会,北京大学屠鹏飞教授、西北大学栾新军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李闯创教授、中国药科大学于烨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梁晓龙博士、法国里尔大学谢潇博士等国内外专家应邀出席并做学术报告,我校党委书记邓军教授、副校长苏桂发教授出席会议,化学与药学学院和重点实验室主要负责人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150多人参加本次学术活动。

在学术年会的开幕式上,邓军书记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欢迎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对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重点实验室一年来的建设成就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了重要指示,他说,重点实验室领导班子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的精神,过硬的作风,精诚合作,形成巨大的活力,重点实验室要 “立足广西、服务广西,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为广西创新驱动发展助力,为广西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真正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技引领和支撑作用。希望重点实验室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消化、吸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专家的意见和建议,采取强有力措施,补短板,强弱项,解决在实验室评估中暴露的突出问题。邓军书记还强调,要做好重点实验室的顶层设计、整改落实工作,以更大的魄力和勇气,在机制上下功夫,打破制约重点实验室发展的瓶颈,在科技成果转化和管理制度方面要有新的突破,在支持广西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上要有高显示度的贡献,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评估打下坚实的基础。加大力度引进高水平人才,加大力度打造科研团队,瞄准若干个问题,集中力量打赢攻坚战,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与知名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共同研究,共同发展,争取在成果转化方面做出有特色的标志性成果。

学术年会开幕式由广西科协副主席、重点实验室主任梁宏教授主持,他说,邓军书记的新年寄语从崭新的政治高度和发展视野,对重点实验室建设提出了重要的指导,精准把脉,破解难题,实验室要认真领会,抓紧落实,相信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重点实验室一定能加快建设步伐,为广西地方经济、学校的学科和平台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他表示,希望实验室各研究团队能够绕实验室的三大研究方向,继续凝心聚力,奋发进取,攻坚克难,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加快推进学科交叉与融合,不断争取新的研究成果。

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振锋教授在汇报了重点实验室一年来在实验室管理、科学研究、团队建设和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并提出了2020年的工作计划。

在学术年会上,8位特邀专家在会上做了大会报告。专家们通过自己的研究经历,从不同的视角讲述学术故事。介绍了包括基于中药资源的活性先导结构与创新药物的发现、桥环天然产物全合成、超声增效的肿瘤纳米药物递送系统等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让大家领略了专家团队的最新学术思想。重点实验室三个研究方向的26位研究人员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组一年来的研究进展和新年展望,内容涵盖了天然产物和药物化学、药物合成与计算、化学探针和生物传感器、纳米材料和蛋白载药系统等领域的研究成果。所展示的成果均具有相当的研究水平,许多成果是在国际顶级学术杂志发表,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认可,本次学术年会内容丰富,报告精彩,气氛热烈。

本次年会还收到课题组学生交来的72份POSTER展报,经过特邀专家评比,共评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0项。学术报告结束后,POSTER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得者进行了2分钟的快闪报告,梁宏副主席、苏桂发副校长和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为获奖学生进行了颁奖。

一年一度的学术年会是重点实验室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实验室本着 “总结经验教训,交流学术思想,增强合作意识,提高研究水平”的年会精神,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二届,年会的规模不断扩大,形式不断创新,效果日益显著,获得广大师生的广泛认同和高度重视,本次年会主题涉及面广,参与度高,学术氛围浓厚,为研究人员特别是青年学者提供了深入探讨交流的良好平台。


邓军书记致欢迎词

梁宏教授主持开幕式

大会报告现场

苏桂发副校长为获奖学生颁奖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