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广西日报专版】广西师范大学:宏伟蓝图绘就发展路 “关键一招”攻克改革关



来源:新闻网 作者:张婷婷 谭 彦 日期:2020-01-03 点击:1333


“师生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是学校党委的大事!”12月7日,在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到会指导的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对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把回应师生的期盼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硬指标”,这是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始终坚持的工作思路。从2017年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确立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以来,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不仅立足长远绘蓝图,而且脚踏实地找差距。把坚定发展意识,着力解决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作为劲头不足的问题,把解决制约改革发展、师生反映强烈的新老问题作为综合改革发展的突破口,瞄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领域,在“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力气进行整改,力求对症下药、破解难题,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提升质量作为破解高水平大学建设瓶颈问题的“关键一招”,让宏伟蓝图在师生群众为“幸福师大”凝心聚力的建设过程中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1 解放思想:发展之路第一步


今年3月,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广西师范大学党委第一时间在全校范围内就深入推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讨论进行动员。


解放思想,这是广西师范大学为实现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所迈出的坚实第一步。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广西师范大学党委着力破除各种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事业大发展。为此,学校党委一方面组织全校处级领导干部到重庆大学、厦门大学等一流高校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培训,学习“双一流”建设的成功经验;另一方面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举行“铭记·湘江”主题教育文艺党课,通过诗朗诵、舞蹈、合唱、音诗画、模范榜样访谈等鲜活的舞台艺术形式和生动的党课讲解,带领广大党员共同追忆湘江战役的英雄故事,创新性地将传承红色基因与学习身边榜样融合起来,让湘江战役的精神真正“入脑、入心、入情、入景”,激发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斗争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在此基础上,学校党委在全校干部职工中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六破六立”大学习、主题教育谈心谈话活动月,深入剖析反思自身和班子存在的解放思想不够、改革创新不够、扩大开放不够、担当实干不够等突出问题,改进提高的务实举措,凝聚建设国内高水平大学的磅礡力量。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学校党委结合自治区“8+1+3”专项整治以及学校实际情况,围绕8个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其中,对于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健全人才工作责任制等7项整治任务列出了17项整治措施,并逐一整治落实。


2 改革创新:紧盯人才破瓶颈


今年8月29日,广西师范大学党委首次把人才人事工作会议与已坚持了20年的学校发展改革研讨会“两会合一”,专题研讨学校的人才人事工作,从学校改革发展的战略角度推动人才人事改革。10月26日,学校又专门召开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临时会议,聚焦学校人才人事制度改革。


以人才人事制度为突破口,将学校的综合改革带入“深水区”,这是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在充分走访、调研、论证基础上明确的重要方向。


为此,学校加快了人才人事制度改革的节奏和步伐,多位校领导亲自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分赴区内外10多所高校开展专题调研,选取10余所高校的文本材料进行分析学习,充分吸收借鉴各兄弟院校经验。反复多次地与相关职能部门、学院(部)主要负责人、学科专家、校学术委员会、普通教职员工进行会商论证、征询意见。


在此基础上,广西师范大学先后召开了学校人才人事工作会议和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临时会议,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四大工程”行动计划,出台“1+6”的人才人事工作改革配套文件的“组合拳”,健全完善了人才“引培留用”、年薪制管理、职称评审、岗位管理、绩效工资改革等人才人事体制机制,进一步推进了教师队伍强质增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改革创新发展积淀了深厚力量。


目前,广西师范大学年均引进优秀博士近百名;全职引进并报到的高层次领军人才数量是前3年总和的7倍;校内近200名博士学位以上教师实现了外引内培薪酬“一致性”政策;柔性引进一批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百千万工程人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等高级人才,该项政策得到了全校教职工的高度认可,激发了教师的内在动力,教师队伍呈现出了极高的科研活跃度和成果产出效率。全球专业信息与分析服务商科睿唯安发布2019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学校引进人才成军博士名列其中。在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表彰奖励对象中,学校入选的表彰对象人数排名全国前列。


3 提升质量: 回应关切聚民心


2017年,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广西师范大学党委提出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建设“和谐师大”“幸福师大”的工作目标。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校党委始终把坚持以人为本,紧紧依靠师生员工办学作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力量源泉。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回应民生重大关切、提升服务师生质量结合起来,在持续推进年初学校党委、行政工作要点制定的“民生十大工程”的基础上,在主题教育中组织实施“解民忧、惠民生”10件实事,立下了“军令状”。


为使专项整治让师生“叫好”,学校党委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较真“叫板”,对照清单一项项销号,以“小切口”“深突破”带来了师生实实在在感受得到的新变化。


学校不仅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对校区道路实施“白改黑”工程,让校园环境焕然一新;而且完成教室、宿舍等改造项目60项,让5400多名学生住宿条件显著改善,3万多名在校生的学习生活环境整体上得到明显提升。针对教职工最操心最烦心最揪心的住房问题,学校党委在全力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克服万难推进“安居工程”,让广大教职工圆了“安居梦”。针对校园安全稳定存在的隐患,学校大力推进校园摩托车、电动车清理整治行动,投放2000辆共享单车和14辆电瓶通勤车,疏堵结合优化校园交通安全环境。师生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为学校发展凝聚起了磅礴力量。自2017年以来,广西师范大学各项事业硕果累累。2019年5月22日,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Guaa.Net)首次公布《校友会2019世界大学排名分析报告》,在2019世界十大权威大学排名(中国师范类高校)100强排名中,广西师范大学居第15位。学校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突破进展;六个学科获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资格;国家级社科基金数量连创新高、科技服务地方取得突破性成效;学校持续大力度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依托高校智力资源,精准开展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对于广西师范大学党委来说,推动改革工作没有“休止符”。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广西师范大学党委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围绕提升师生满意度抓紧抓实整改,全力构建立德树人十大育人体系,始终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全力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和高水平育人体系建设,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原文报道链接:http://gxrb.gxrb.com.cn/html/2019-12/30/content_1657238.htm?from=timeline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