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广西日报】瑶乡恭城诞生新书院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 日期:2019-12-28 点击:579

一座具有鲜明瑶族建筑风格的书院,在恭城瑶族自治县茶江之畔落成,这是广西师范大学与恭城签订校县战略合作协议后第一个实体落地的项目。近日,面积上万平方米的茶江书院举行了揭牌仪式。


茶江书院是由地方出资建设的公益性书院,聘请专家教授负责管理运营,将充分发挥高校的智力优势和学术资源优势。担任书院院长的莫道才教授是广西特聘专家、桂林漓江学者,专门研究中国古代文学和民族地域文化。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两场主旨讲座。广西师大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蓝武教授以《桂林书院的历史与辉煌》为题讲述了中国古代书院的历史和桂林明清以来书院发展的历程。蓝武谈道:“从发展的观点来看,人类文化的变革总是在继承中创新发展的,尤其是中国古代书院渗透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着儒家文化崇教育、重学术的人文精神,它在历史上就是古代中国的一种独特文化教育机构,集古代优良教育传统于一身,它不仅为中国古代文化教育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近代教育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是一笔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莫道才以《茶江书院的诞生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为题,向与会者讲述了传承中国书院文化的意义,以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传承的核心价值内容。他认为:“书院是理想与思想聚会的精神院落,是诗与远方交汇的地方。在历史上,书院一直是中国历代传授传统文化的道场,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培育民族精神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习弘扬之地,也是中国文化传统传播的载体。书院教育起到了开启民智、启蒙思想、教化百姓、安邦定国的作用。


据介绍,恭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存比较完备的地方,是中华文明的优秀传承之地,至今保存岭南地区最古老的孔庙。(蒋 林)


原文连接:https://ssw.gxrb.com.cn/json/interface/epaper/api.php?name=gxrb&date=2019-12-27&code=023&xuhao=8&from=singlemessage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