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正文字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法学院与雁山区检察院共同开展“不忘初心担使命,普法宣传我先行”校园普法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法学院 作者: 日期:2019-12-17 点击:521

为贯彻依法治国理念,落实宪法宣传教育,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氛围,2019年11月-12月,法学院与雁山区人民检察院共同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不忘初心担使命,普法宣传我先行”校园普法宣传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从法学院选拔出一批理论扎实、政治过硬、热心公益的大学生来担任校园检察官助理,组建“雏雁护航队”巡讲团,形成检察官带校园检察官助理的“1+5”团队,与雁山11所中小学结成对子,为雁山区中小学开展长期、持续的普法教育课程,让宪法的种子在青少年的心中萌芽。


11月17日晚,在法学院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法治进校园·校园检察官助理”选拔赛决赛中,选手们通过PPT展示了各自精心准备的防范校园欺凌、防性侵、预防校园欺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经评委评分,选出了30名优秀选手,成为首批“校园检察官助理”。


随后,校园检察官助理跟随雁山区人民检察院进入雁山中学实地感受普法课堂,学习授课的基本技能。同时以“12·4”宪法日为契机,以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为指导,确定了首次“法治进校园”的主题为预防未成年人校园欺凌和预防性侵犯。之后我院开展“三全育人”之“法治进校园·校园检察官助理”暨“宪法小卫士”培训会。各中队根据自己的课件进行模拟授课,李星检察官就“校园检察官助理”们准备好的课程进行审核,并从课程效果、语言状态、课外拓展以及个人的形态等各方面对“校园检察官助理”们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大家互相探讨,努力为首次进校园普法做最充分的准备。


在第六个“12·4国家宪法日”当天,在雁山区人民检察院的带领下,校园检察官助理们分别进入雁山区德明外国语学校、桂鸿伏羲学校、君武小学、何家中心校、三合中心校、窑头中心校、草坪回族乡希望小学7所中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巡讲活动,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法治的种子,将宪法观念根植于心,让宪法真正成为每个公民的信仰。德明外国语学校黄细娥校长表示:“校园检察官助理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根据学校的法治需求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法治课内容丰富、贴近生活,为全校师生送来了防治校园欺凌的‘及时雨’,增强了学生的法治意识,提高了学生抵制和防范校园欺凌的能力,为构建和谐校园奠定了基础。”


本次普法宣传活动是在法学院、桂林市雁山区人民检察院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高校、检察院、中小学之间点线面相结合的普法公益平台。校园检察官助理不仅是一个荣誉称号,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铭记初心,担当使命,我们有责任为未成年人的成长护航,我们必将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推进社会主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



校园普法宣讲团

草坪小学普法现场

良丰小学普法现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