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政主题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 日期:2019-12-16 点击:453

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为切实增强党员同志们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观念,提高拒腐防变的意识,根据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在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的精心组织和筹划下,20191215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党员共计40余人赴桂林市灵川县江头村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廉政教育活动暨入党宣誓仪式。

活动伊始,桂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党委负责人陆平同志在江头村党支部活动中心为全体党员普及周氏家族家风。陆平教授告诉全体党员同志,著名理学大家周敦颐的后代为官高达160人次,但从未出现贪污受贿现象,这主要得益于他们的优良的家风教育。周氏家族的家风中有三点明确要求,一、廉洁自律。这造就了周家每位当官之人都廉洁奉公,深受民众爱戴。二、崇尚学习。古人云“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周氏家族不仅重视族人读书,更开办义学,帮助当地贫困百姓求学,在当时营造了一种“家有读书郎,出头之日可待”的浓厚氛围。陆平教授还用周家人对书本的敬畏之心比拟党员同志们对党规的敬畏之心,体现了周家人对读书的重视,更勉励全体党员同志们敬畏党规、廉洁自律。三、为人诚信。周家人谨记诚信是人生存之本、人无信而不立的古训,以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对诚信的要求。本次学习活动,让全体党员同志感悟到了浓厚的爱莲文化,自觉加强廉洁、廉政意识。随后,陆平书记为党员同志们一一讲授江头村“四代翰林”、“知州”、“监生”、“太史第”等示范家庭的由来,一张张牌匾图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全体党员同志置身其中,不但心灵上得到了强烈的震撼和共鸣,精神上也得到了净化和升华,脑海中获得了更多深层次的启示和警醒。

紧接着,全体党员同志移步爱莲祠堂,通过学习一幅幅对联、了解周氏家族著名的为官事迹和诵读《爱莲说》,进一步感受到了周氏家族为官做人秉承“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贵品质,清白做人,廉洁为官。

活动最后,在江头村党支部活动中心举行了本学期新接收预备党员入党宣誓大会。组织新接收的党员同志们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其他党员同志一同重温了入党誓词。铮铮誓言如磐石落地,在党员同志们的心中泛起阵阵涟漪。宣誓结束后,党员同志们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一名合格的好党员。

通过本次活动,党员同志们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推动廉政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为基层党组织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陆平同志普及周氏家族家风现场

师生党员学习“四代翰林”牌匾的由来

爱莲祠堂史学习现场

全体师生党员诵《爱莲说》

入党宣誓大会现场

师生党员合影留念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