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人民政协报】中国台湾青年教师眼中的大陆“惠台政策” ——访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王孟筠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19-12-16 点击:1480

12月14日,《人民政协报》第7版刊发人物专访,报道我校中国教师王孟筠相关事迹。现摘录报道分享:


中国台湾青年教师眼中的大陆“惠台政策”

 ——访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王孟筠

今年1月,王孟筠受邀列席广西和桂林两级政协全会,在她看来,对于台湾同胞,进入政协会现场,是了解大陆民主政治制度的生动案例现场。“来自各行各业的委员都有平等提交提案和发言的权利,这种普遍性的民主,是台湾做不到的。”


在台湾东海大学完成博士学业那年,恰好赶上大陆出台惠台举措,面向台湾同胞释放更多享受同等待遇的空间。一直有一个成为大学教师梦的王孟筠,通过大陆一位朋友的引荐,一纸应聘书递到了广西师范大学。


“没想到后来就顺利通过了面试、试讲,不仅顺利成为大陆大学的一名教师,今年还拿到了学校的教师岗事业编制,并获得了自治区妇联授予的自治区三八红旗手称号。”


来到大陆前,在台湾对未来是懵懂的;来到大陆两年,她发现自己如一颗遒劲的大树,双脚像树根一样有力的在大陆这片土地上生长,找到充实丰盈的人生成长舞台。


两年“登陆”心路,王孟筠向人民政协报记者坦言,“如果两年前她没有勇敢走出这一步,自己的人生舞台不可能有如此的广度和成就。”


惠台政策让她与大陆结缘


“没想到啊!好庆幸自己当时遵照内心冥冥中的感觉,把应聘简历投出了。”


那是2017年5月的一个傍晚,台湾东海大学政治学专业博士毕业生王孟筠在网上浏览新闻时,看到一则让她兴奋不已的新闻: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表示,大陆有关部门将出台一批便利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其中有一条明确提到,人社部将扩大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地域。人社部决定在已开放福建、江苏、天津、上海、浙江、湖北6省市的基础上,新增北京、河北、山东、广东、广西、海南等6省区市为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地区。台湾居民可在试点地区高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就业。


此时,正值王孟筠毕业找工作焦灼期。还有两个月就要毕业的她,工作还没有着落,向台湾东海大学递出的应聘简历都石沉大海,无果而终。


“没办法,现在想在台湾一所大学找到教职太难了!很多私立大学忙裁员还忙不完,公立大学也都是师资饱和状态。少子化和人口老龄化对台湾高等教育的冲击,已经凸显。”


“在台湾找一个教职这么难,大陆却有那么多机会,何不到大陆试试?”一则利好新闻,触动王孟筠,去大陆试试!


谁可以帮到自己呢?看到新闻的那晚,王孟筠的脑子像过电影一样,“把在大陆见过、有过接触的人,一一过了一遍。”其中一位在广西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就读的研究生,让王孟筠觉得或可以帮到自己。


“她们当时一起参加了在厦门大学举行的‘第四届两岸学子论坛’,她们同一场发言,因为坐在一起又相互聊得来,会后,大家相互留了联系方式。”


很快,王孟筠的问询,就得到了这位大陆朋友的反馈,“来我们学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试试吧!学院今年有教师招聘名额。”


王孟筠此前并没有到过广西,厦门是她到过的唯一一个大陆城市,但是第一次到广西师大所在的桂林市,就给王孟筠留下了美好的第一印象。“走进校园,这片土地对自己并不陌生,校园的古朴风韵和人文气息,和她所在台湾东海大学有些像。”


有了心里的投缘,王孟筠试讲也发挥得很顺利,之后顺利拿到了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的岗位。


“我是台湾人,来到大陆可以得到什么?”


“我是台湾人,去大陆发展,有额外津贴吗?”


“我是台湾人,去大陆创业,有房子住吗?”


“我是台湾人,去大陆任教,能直接评副教授吗?”


几乎没有意外,王孟筠接到的台湾青年咨询,都会问这些“他可以得到什么”的问题,“但是几乎没有人问过她,学校对老师的科研要求是什么?”、“她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有机会被大陆高校录取?”、“她需要完成什么样的科研任务、要求才能通过考核续聘?”


在王孟筠看来,台湾青年选择来大陆工作,只是地区不同而已,“就如同一个香港、澳门青年选择到北京工作,他们和北京同事,面临的是同样公平的竞争以及福利薪资。她希望台湾青年的思维要转换并且理解,在新的时代,她们不应该再打‘台湾牌’。”


王孟筠理解的,台湾同胞来到大陆得到的所谓“惠”台政策,指的并不是“优惠”,而是惠及台胞的“同等待遇政策”,“也就是说,她们和大陆同胞,在应聘、接受考核、可获得的职业荣誉感、职业发展空间方面,是平等的。比如她之前也没想到,自己来大陆任教,还可以拿到事业编制、还可以获得三八红旗手、五四青年奖章。”


“现在国家惠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已经给予了台湾同胞相当大空间的‘同等待遇’。同样的,她们也要‘同等待遇’接受用人单位的各项指针考核,而不是因为她们是‘台湾人’,就自认为自己有优惠,可以免除用人单位的考核,或是得到其他的好处。”


12月7日,在面对百余名在江苏南京学习和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王孟筠道出了这番听起来不那么“耳顺”的“登陆”观察。


“以返乡补贴为例,大陆每个用人单位都有补贴标准,现在因为两岸直航的航班已经非常多,价钱也很便宜,很多往返台湾的机票价钱甚至比大陆老师往返家乡各省的还便宜,所以各单位的交通补贴,台湾青年过来也是一样的标准,大家对这点也要有新的观念。同时,她特别想提醒各位注意的是,他们在大陆享有的福利,交通补贴、住房补贴或是事业编制,其实都是绑定在他们的工作合同里的,他们必须要不断努力,精进自己,完成工作要求,用他们付出的辛苦换来幸福,希望大家不忘来大陆的‘初心’,在大陆实现自己的梦想。”


融入后更高层次的喜欢


王孟筠“登陆”的两年,可谓遇到了“好时代”。


2018年8月,在国台办会同多部委出台惠台“31条措施”后,广西出台的《关于促进桂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80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中,第56条就是“支持台湾同胞参加国家和广西经济、科技、文化、社会领域各类专门奖项和荣誉称号的评选”,今年3月,她即被评选为自治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5月,她又通过公开考试,成为广西纳入高校事业编制的台籍第一人。


伴随“登陆”两年来,大陆出台的一揽子“惠台好政策”,王孟筠还顺利办理到大陆的社保卡、公务卡、教师证等能让自己和大陆同事一样能感受“人安定下来”的证件,也跟大陆同事“同等待遇”与学校签订了8年的长期合约。


“来到大陆,我切身感受到了大陆惠台政策是实实在在的,比如为了帮助我办理事业编制的手续,学校多次主动与广西台办、自治区教育厅以及人社厅等相关部门沟通,还就如何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入桂、优化便利台胞在桂生活等方面,帮助我们进行对接,给我们台籍教师在公开招聘、聘用管理、薪酬待遇、社会保险、个人成长等方面争取和落实政策,保障我们台籍教师与校内同类人才享受同等待遇。”


大陆惠台政策的温暖、细致和完善,让王孟筠在做好学校教职的同时,自愿成为联结桂台青年交流的“摆渡人”。专业背景为政治学的她,对大陆的惠台政策风向标意义看得更清楚,“新出台的‘26条措施’为台湾企业和台胞提供了更广泛的享受‘同等待遇’的空间,大陆这边有这么好的机会和舞台,为什么不让更多的台湾同龄人和学生们知道?”


在她看来,伴随大陆惠台政策“说到做到”的强度与力度,会有更多的台湾青年选择到大陆发展。而“登陆”两年来,她在大陆遇到的人和事,也让她对大陆有了更高层次的喜欢:“这是一个不亲自来到大陆,在台湾根本不会了解和认识到的大陆。”




原文链接:http://rmzxb.bzzb.tv/shareart_2885746_5.html?from=singlemessage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