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我校开展课堂教学设计与教学技能工作坊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作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日期:2019-12-23 点击:561

为帮助新教师掌握系统的教学设计的理念与方法,能够依据人才培养目标、课程教学大纲和学生学习需求,恰当选择教学内容,设定教学目标。近日,中心组织开展了“课堂教学设计与教学技能工作坊”,帮助青年教师在整合教学内容、采用教学策略等方面能进行具体的教学设计,并通过微格教学演练,在专家引导及同伴互助中提升教学技能。各学院(部)50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动共分为三场进行,首先由教育学部的林铭教授主讲信息化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变革。林老师主要从“高校课堂教学设计中常见问题”、“信息化教学设计基本原理与方法”以及“高校课堂教学变革的理念和模式”这三方面展开。首先,林老师通过回顾日常高校课堂教学中常见的问题,以及学生对老师的课堂评价展开讨论。从林老师列举案例中不难发现,现在的高校课堂教学大部分是围绕着“课本结合PPT讲解”、“老师照着课本(课件)讲”、“学生听”的方式进行。林老师从教学设计的角度去归纳上述问题,可以看出教师的“教学方式过于单一”;“老师通过组织活动展开教学,但没有给学生系统的知识与讲解,导致学生在课堂上觉得‘漫无目的’”等等,体现出老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教学目标不明确”;“课上没有对学生进行提问,课后没有对学生的学习评价与反馈”,体现出在现在的课堂教学中“不注重教学评价”;教学设计仅仅是教学内容本身,反映出“缺乏设计”等问题。通过分析这些问题,林老师就“教学设计基本原理与方法”与在座的青年教师展开讨论。林老师通过提问“什么是教学设计”,引发在座青年老师的深度思考。接着,林老师就“信息化教学设计”展开探讨,她提出:信息化教学技术就是运用信息化教学资源、环境、手段帮助你实现教什么、怎么教、教得怎么样这几个问题。同时,林老师还通过实际案例,给老师们展示了信息化教学设计的大概框架,在教学设计方法上,林老师分享了一下几点:第一分析学生和教学重难点,整体分析“学习起点”、“自我效能感”等等因素;第二制定教学目标,定位准确恰当,表述规范,注重培养学生能力;第三设计教学策略、教学模式,可以从这几种模式、策略、方法出发,传递-接受式、探究式教学、加涅模式、合作学习模式以及发现式模式,支架式策略、抛锚式策略、协作学习策略,讲授法、讨论法等等;林老师还给青年教师提出几点建议:在制作教学设计时不宜随意编造新的教学模式、方法;不是教学方法越多越显得自己教学“有方”;“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教学方法不在多,贵在恰当、合理、精妙和高效。最后,林老师就“教学设计思想(理念)改变”、“教学方式改变与创新”以及“信息化教学设计的原理与方法”等方面展开分享。

第二场活动,林老师以具体的教学设计案例进行研讨,老师们充分利用上午所学的原理和方法,以小组的形式进行交流与分享。林老师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根据各组的观点进行点评与总结。最后,中心副主任曹霞老师给大家分享“有效教学之BOPPPS模式”,并且以“BOPPPS模式”给青年教师们布置了微格教学演练任务。

  

第三场活动以四个小组为单位展开了“BOPPPS模式”的微格教学演练,教育学部林铭老师、生命科学学院宿程远老师、数学与统计学院陈翠玲老师、设计学院徐晨帆老师以及中心副主任曹霞老师对各小组每位老师进行10分钟教学演练指导,采用老师讲、小组集体评价、一对一交流、小组共同采用“BOPPPS模式”分析结果,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们都表示十分受益。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