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我校举办“新中国70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高端论坛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赵伟程、李华铭 日期:2019-12-04 点击:1147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总结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经验,推进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成果研究,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编辑部于11月29日—12月1日在桂林举办“新中国70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高端学术论坛。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红旗文稿》编辑部等全国近20所高校和科研单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研讨会,我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莫坷到会致辞。


莫坷书记对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我校表示热烈欢迎,对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我校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70年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经验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只有经过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才能承担起改造中国的历史使命,才能永葆马克思主义的旺盛生命力,才能坚持、发展和完善、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信各位专家的智慧碰撞和思想交流,必将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再上新台阶,必将促进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给予更多的关注、支持和帮助,继续加强与广西师范大学的交流合作,共同携手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研讨会上,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教授围绕“中国道路开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论述了党在不同时期对中国道路的探索、邓小平对社会基本矛盾学说的坚持和发展、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理论基础等问题。天津大学颜晓峰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百年道路的两条主线”为主题,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个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取得系列理论成果的过程,与此相一致,是一个不断取得革命胜利、建设成就、改革成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过程。清华大学肖贵清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主办刊物《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的情况,并以“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题,就新中国70年历程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有机整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广义和狭义的理解、如何理解我国现有制度体系等方面做了论述。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以“新中国70年制度优势话语建构的历史演进”为主题,分析了制度优势话语建构演进的过程、制度优势话语建构演进的特点、制度优势话语建构的价值。中山大学钟明华教授从人类、命运和命运观、马克思主义视阈下的人类命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等维度,分享了自己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思考。广西师范大学王进芬教授以“新中国成立70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苏联因素”为主题,重点论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飞跃。北京科技大学王赟鹏副教授介绍了《思想教育研究》期刊的具体情况。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汤志华教授在总结会议时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重要前提,本次会议站在新中国70年的时间节点对此进行研讨,进一步深化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认识,进一步强化相关学术前沿问题的研究,进一步巩固并加强高校之间的深厚友谊。





我校举办“新中国70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高端论坛


我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莫珂到会致辞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