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赵伟程、李华铭 日期:2019-12-03 点击:1704

为深入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研究,11月25日—27日,由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办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桂林举行。越南社会科学院、老挝国家社科院、国内专家学者、我校越南留学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生约60人参加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赵铁教授、《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张楠主任、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哲学所所长阮才东(NGUYEN TAI DONG)教授、老挝国家社科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银斋·银塔维康(INCHAY INTHAVIKHAM)教授出席开幕式。赵铁副书记代表广西师范大学对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学术研讨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改革和发展的国内外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赵铁副书记指出,中国和越南、老挝是政治理念相通、发展道路相近的社会主义友好邻邦,我校更是和越南、老挝有着特殊的历史情缘和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谊。在上世纪50—70年代,我校育才校区曾是越南育才学校的办学地点,为越南培养了万余名优秀人才,从这里走出了数十位越南国家和军队领导人。90年代起至今,又有1万余名越南留学生沿着父辈的足迹,先后来到广西师范大学留学,学成回国后在越南社会各界继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2014年,我校在越南河内大学的孔子学院挂牌,这也是中国迄今为止在越南设立的唯一一所孔子学院。同时,我校十分重视与老挝的教育合作与交流,先后与老挝司法部、老挝国家社会科学院、老挝国立大学等政府部门和教育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目前,在校学习的老挝留学生涵盖了汉语进修、本科、硕士、博士等各个学历层次。近年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老挝国家社科院密切合作,举办了多场具有重要影响的中、越、老社会主义国际论坛,为共同推动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做出了积极贡献。


赵铁副书记指出,不久前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备的显著优势,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光辉,深刻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的重大历史贡献、实践贡献和理论贡献。


赵铁副书记强调,当前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前景充满光明。中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在推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为解决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各国抓住机遇、共同发展,解决世界向何处去等重大问题提供了全新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原创性贡献。此次研讨会围绕“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展开,通过学术研讨,必将为世界各国实现双赢共享提供有益启示,对深化社会主义国家理论建设、制度建设,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张楠主任表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指导思想,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也正是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大理论成果,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新的胜利。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对该思想的科学定位。“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国际学术研讨会站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起点上,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无论从历史角度探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发展,还是从横向国际视野共同交流和着力解决人类发展面对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都能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越南代表团团长、越南哲学社会科学翰林院哲学所所长阮才东(NGUYEN TAI DONG)教授在致辞中感谢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的参会邀请,并指出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见证了中越深厚的友谊。阮才东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对新中国70年、改革开放40年和越南革新开放33年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希望通过参加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和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的时代条件下如何发展马克思主义。


老挝代表团团长、老挝国家社科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银斋·银塔维康(INCHAY INTHAVIKHAM)教授表示,非常高兴受邀参加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他认为,中国、越南、老挝理想信念相通、社会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举办“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国际学术研讨会对三个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有重要意义。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谊推动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2018年,中老两国签订了《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研讨会的举办体现了《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的落实和执行,并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研讨会上,越南哲学社会科学翰林院哲学所所长阮才东(NGUYEN TAI DONG)教授,老挝国家社科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银斋·银塔维康(INCHAY INTHAVIKHAM)教授,越南哲学社会科学翰林院哲学所阮廷和(NGUYEN DINH HOA)教授、阮越强(NGUYEN VIET CUONG)教授,越南大叻大学徐凤珍(TUPHUNG/TRANC)博士等,老挝国家社科院文化研究所副室长冯赛·沙雅西(XAYASITH PHOUXAY),老挝国家社科院政治研究所副室长苏利亚·拉巴迪(SOULIYA LATHPARKDY)等,以及中共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杨金海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孟宪平教授,河北经贸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张树彬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苏国辉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钟瑞添教授,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谭培文教授、王进芬教授、田旭明副教授等15位专家学者分别做了主题报告和大会发言,围绕如何理解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相关理论、价值、方法、话语逻辑,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文化视角看待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尼泊尔共产党执政的回顾与展望,马克思主义在当代越南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越南本土化历程,革新开放背景下越南行政效率改革,中老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与发展,老挝人民革命党执政的基本经验,老挝迈向社会主义的理论和路线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汤志华院长在会议总结时认为,此次会议有三个特点。一是站位高、视野宽。本次论坛站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人类发展面临难题的高度探讨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时代发展需要我们推进理论创新,中、越、老三国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发展过程中,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又要发展马克思主义。二是主题好、内容新。中、越、老三国学者站在本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角度,站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如何本土化发展的角度展开讨论,观点新颖,阐述深刻。三是友谊深、信心强。中、越、老三国学者既立足于本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又密切关注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实践。会议所展示的中、越、老等社会主义国家通过改革开放、革新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加深了三国学者通过学术交流推动国际合作的友谊,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信心。



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校党委赵铁副书记到会致辞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