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中国科学院院士袁道先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环境与资源学院 作者: 日期:2019-11-29 点击:455

11月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袁道先研究员应邀前来我校作题为“丝绸之路沿线的岩溶及相关水资源和环境问题”的学术报告。环境与资源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近200名师生到场聆听报告。


袁道先院士在作报告


袁道先院士是著名的水文地质学家、工程地质学家、岩溶学家,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多个国家级和国际学术研究机构负责人。作为我国第一位岩溶地质领域的院士,袁院士把地球系统科学引入岩溶学,提出岩溶动力学理论,为我国的水电建设、铁路工程地质工作和农田水利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师生全神贯注听报告



合影留念


在报告会中,袁院士首先从岩溶分布、板块构造、岩溶类型等多个角度介绍了丝绸之路沿线的自然地理概况;继而通过分享实地考察中获取的图文资料和研究数据展示了丝绸之路沿线23个国家的岩溶特点;最后对丝绸之路沿线岩溶研究进行小结并提出了7个科学问题。现年86岁的袁院士依然保持着对科学的不懈探索热情,还坚持到野外指导实地考察工作。听众被他的科学精神震撼着,被他对生命的热爱感动着,被他慈祥的笑容温暖着。最后袁院士将爱因斯坦的“Never forget holy curiosity.”作为人生励志语送给在场的师生,勉励大家在学术研究中始终保持一颗好奇心,不断探索。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