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强国】【广西日报】以扎实成效回应师生关切——广西师范大学主题教育坚持深入基层找问题、查症结、破难题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19-11-21 点击:871

以扎实成效回应师生关切——广西师范大学主题教育坚持深入基层找问题、查症结、破难题

 

“现在,请各位代表进行无记名投票……”1030日,我校召开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临时会议,讨论学校人才人事制度改革,会议高票通过了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计划、优秀人才年薪制管理、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等5项人才人事制度改革文件审议稿。

 

这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我校人才人事改革取得的重要成果。从让党员干部师生受教育、有收获出发,在主题教育中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以整改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创新形式,让主题教育深入人心


学习效果好不好,“领学”表率很重要。秉持这一工作思路,广西师大党委在主题教育中坚持聚焦主题主线、领导带头示范,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带着问题深入学。此外,学校党委常委会还带头集体赴灌阳县瞻仰新圩阻击战遗址,赴资源县对口帮扶村召开精准扶贫工作现场会,解决6个村扶贫工作的困难和难题。


今年以来,学校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脱贫攻坚等多领域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谭培文教授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获得教育部表彰;邓荫伟教授获广西“道德模范”“最美科技工作者”等称号;派驻资源县第一书记陈欢欣获“全区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荣誉称号。在主题教育中,广西师大充分挖掘、宣传榜样事迹,在全校开展“学身边榜样,汇前行力量”学习活动,用身边榜样力量,推动党员师生干部爱岗敬业,奋进有为,无私奉献,为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学校还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方式,在学校官方微信开设“主题教育大家谈”专栏,及时刊发、传播学校党员干部、教师的思想政治理论研究成果,从理论高度挖掘主题教育的深度。


为确保主题教育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中扎根落地,学校还不断创新形式,充分运用艺术化的表现方法,把革命传统教育、新中国史教育和主题教育相结合,把主题教育的深刻内涵融入师生生活。让广大师生在校史、革命史、新中国史的学习中“入脑、入心、入情、入景”,提升主题教育效果。


1012日,在建校87周年校庆日之际复演原创校史话剧《杨东莼》。话剧不局限于展示校史,还注重挖掘纳入广西党史的重要校史事件,这些主要校史事件有着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教育的双重育人价值。


111日,学校以纪念湘江战役85周年为契机,举行“铭记·湘江”主题文艺党课。文艺党课通过诗朗诵、舞蹈、合唱、音诗画等鲜活的舞台艺术形式和生动的党课讲解,带领广大党员师生共同追忆湘江战役的英雄事迹。文艺党课还特别设计了访谈环节,邀请优秀教师代表畅谈从湘江战役中汲取的精神力量,分享自己践行初心使命的感受,创新性地将传承红色基因与学习身边榜样融合起来,让师生“听得进去、看得明白”。


聚焦问题,推动学校更好发展


广西师大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深入基层找问题、查症结、破难题。


今年,在由中宣部、教育部组织的第三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评选中,广西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被确定为第三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建设好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党委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进行现场调研,倾听师生意见,出台《关于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全力支持学院学科建设。针对师生日益增长的体育锻炼需求,广西师大把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和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结合起来,在全校开展体育文化节活动,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开展全民健身,践行体育强国”的倡议。


学校党委把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与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检视问题结合起来,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一边检视、一边整改,以检视问题的精准性保障主题教育的有效性。


到目前为止,广西师大一共分两批检视出制约学校发展的10大类、78个具体问题,列出了140多项整改措施,规定了完成的时限。目前,一半以上的整改措施已顺利完成,解决了一批制约学校发展的难点问题,教职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解忧惠民,十件实事回应期盼


针对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存在的问题,广西师大修订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稳妥有序推进中层干部换届工作。


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该校制定在学生党员中进一步开展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鼓励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在青年学生中的榜样先锋作用。


针对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引培留用存在的突出问题,该校召开人才人事工作会议,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四大工程”行动计划,出台“1+6”人才工作配套文件“组合拳”,推进教师队伍强质增量。


针对教职工最操心最烦心最揪心的事,该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梳理出“解民忧、惠民生”的十件实事,预计今年12月前完成,用主题教育的扎实成效回应师生群众的关切和期盼。该校千方百计、克服万难推进“安居工程”,暑假以来,“相思江·奥林苑”商品房、东院二期、三期共1600余套教职工住房相继顺利交房。针对校园安全稳定存在的隐患,该校推进校园摩托车、电动车清理整治行动,投放2000辆共享单车和14辆电瓶通勤车,优化校园交通安全环境。


学校党委书记邓军表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仅是要让全校干部和师生员工受教育、有收获,更要通过主题教育,为学校建设国内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凝聚磅礴之力。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坚持贯彻落实“为国育才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对标对表找差距,奋进有为抓落实”,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展现了新气象,实现了新作为。


   □记者奚振海 通讯员张婷婷 谭彦

(本文刊发于《广西日报》20191118日第5版)


学习强国报道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tudy_comment_disable=1&art_id=11112578662975609223&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