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廉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 日期:2019-11-13 点击:661

11月1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在雁山校区文一区208录播室举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合作导师黄忠廉教授应邀做了题为“科研项目申报小说”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谢世坚教授主持,相关领域的教师、研究生代表近200人到场聆听。

  

廉教授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变译理论、科学翻译学、应用翻译学、理论翻译学、汉译语言、汉外对比等。2009年入选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评委。据悉,黄忠廉教授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部级6项,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黄忠廉在讲座中简要介绍了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7000字活页,以及金字塔搭建艺术。在指导开题报告写作时,黄教授强调选题是项目获批的重要环节,他认为选题应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使之保持高、新、奇的特点,同时遵循有新术语、动态感、褒贬观、价值判断四大原则。黄教授以自己作为一名评审者的感悟,结合鲜明的事例,向大家阐释了国家社科项目申报时的注意事项,分享了项目申报书每个栏目的写作技巧,其中包括如何拟题、查找文献、思路与研究方法、创新来源等。讲座过程中互动频繁,大家踊跃提问,在座的老师和学生都表示讲座实用性强,茅塞顿开,获益匪浅。

  

讲座内容丰富,逻辑缜密,信息量大,不仅加深了大家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了解,也给在座准备申请各类课题项目的师生们许多新的启示,尤其是在如何以课题带动学术研究方面给师生们树立了典范。(文:刘紫薇 图:王婵君 审核:何彦诚、童翔  文字编辑:黄海燕)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