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直击校运会】校园记者:运动场外的奔跑



来源:新闻网 作者:大学生通讯社 杨倩倩 竺惠蓓 日期:2019-11-09 点击:912

今天是2019118日,第二十个中国记者节。在校园中,总有这么一群人,肩能扛腿能跑,观察校园时事,记录真实生活。他们是可爱的校园记者们。以记者之名,述广大故事,“无冕之王”离他们太远,但“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使命却常在心中。今天我们聊聊校园记者们,走进他们的生活,倾听他们的故事


迎着晨曦,与时间赛跑

清晨6时30分,校园已然苏醒,一辆辆搭载着育才和王城校区同学们的校车陆续驶入主干道,路上不时冒出几辆共享单车往田径场方向飞驰而去,行人们或走或跑。


来自国际文化教育学院2019级的邹灵君是校运会的一名摄影记者。为了争取到校运会恰当的拍摄角度,她早早地便起床准备了,“我起床的时候舍友们还在睡梦中,蹑手蹑脚地完成洗漱后,我就出发了。”为了提早到达田径场,她选择骑哈啰单车前往,路上的单车逐渐多了起来,她越发着急,脚踏板上的双脚就不自觉地快了起来。


火急火燎地赶到田径场之后,她便忙着架设相机,凭着上次拍摄青春舞的经验,相机很快便架好了。但在选具体位置时,她犯了难。一开始认为利用先到的优势,她可以随意挑选自己心仪的位置,但在扛着设备左右换了三个位置后,她不自觉摇了摇头,叹了口气,皱着眉头对记者说:“我不知道具体把相机放在哪里,才能呈现出最好的开幕式画面,现在就只能搬着设备来回移动,可是换了三个位置还没找到合适的机位。”随后,她换到了主席台正下方和偏右侧两个位置,在权衡利弊之后,选择了主席台正下方这个机位。她再三确认画面清晰、完整后,时间已经跳转到7点多了,身边架设相机的人也多了起来。


沐浴阳光,用心去记录

中午烫热的阳光下,各项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记者们的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的武莹是一名大学生通讯社实习小记者。我们见到她的时候,她刚从标枪赛场跑到新体育馆,正准备马不停蹄地赶回田径场进行新一轮的采访。


等到可以和她聊一聊的时候,已经是上午11点半了。她喘着粗气和记者分享今天的工作,只见她随手翻了翻手上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载着今天的工作内容,采访马龙啦啦队、舞龙舞狮队、运动员,整理录音,审稿。因为是实习记者,在开展这些工作之前,她已经做足了功课。在今天之前,她早早就写好了采访团队的提纲,归纳了许多采访问题,甚至一遍一遍地做心理建设,“明天一定要勇敢,要大胆的走向别人,不能太紧张,一定要准确问出自己要提问的问题,注意要随机应变。”她如是说。


即便做好了心理建设,但在第一次实际操作中,还是状况不断。在采访舞龙舞狮队的成员时,她紧张到不知道该怎么表明自己的身份,幸而有老记者在一旁,采访才得以继续进行下去。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她又开始了结巴,表达不清自己的意思。等到好不容易采访完,她长舒了一口气,“今天工作真的是新的挑战,我接触到不同的人,自己又有了成长。即使很累,也依然开心、满足。”


无暇星光,担使命发声

时间已经过了晚上十点,大学生通讯社的播音员黄思思目不转睛的在电脑面前工作。她一边吃着今天的第一顿饭,一边向记者叙述她明天的工作安排,“明天很重要,我首先要去参加社团代表的方块队,之后要马上去熟悉田径场的音响设备,下午得开始播稿子。”以往这个时间,她都会与异地的男朋友打电话并聊一聊当天的生活,但是在校运会前这几周,他们都是匆匆忙忙问候一下就把电话挂断了,她表示,自从参加了播音工作,休息时间被工作占去了大半,“不能好好的打电话就算了,有时我还因为工作不按时吃饭睡觉,他都闹好几次脾气了。”她的舍友雷美珍告诉我们,校运会这几天几乎见不到思思,晚上好不容易盼到她回来了,她也忙着在写稿和改稿,说话都是有气无力的。


据了解,黄思思作为播音部门的一名成员,在学校期间,她每周都要写五千到六千字的播音稿,“我们的播音稿虽然可以在网上借鉴,但是仅仅是借鉴信息而已,文章具体的结构思路和过渡句都必须自己写。”对于校园广播而言,不仅是文字稿重要,声音也同样重要。思思向记者表示,每周除了写稿以外,他们小组成员都会在录音室待上三四个小时去完成节目,假如出错,还要回去重新补录,他们的部长经常因工作到深夜而睡在广播站。现在,新加入的播音小记者们刚进部门,黄思思必须抽空去训练他们的写稿和说话技巧。她苦笑着说,“我真的太难了。”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