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师大要闻

正文字体:

中国•桂林山水文化设计国际会议在我校举行



来源:设计学院 作者: 日期:2019-11-10 点击:1168

11月9日,由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设计教育工作委员会、广西师范大学主办,我校设计学院承办的“中国•桂林山水文化设计国际会议”在雁山校区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春逸教授出席开幕式、致辞并给演讲嘉宾颁发证书,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文韬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春逸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此次国际会议由我校设计学院承办,充分体现了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设计教育工作委员会对设计学院的认可、肯定、鼓励和鞭策,更为设计学院未来进一步推动国际化、地域性、开放式的办学格局提供了更大更广阔的空间,学校将尽全力给予支持。同时,也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的举办,加强与国内外兄弟院校交流合作,更好地促进我校设计学学科的改革与发展。


教育部设计学科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宋协伟教授代表教育部设计学科指导委员会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大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交流沟通,碰撞学术思想,共同推进设计学科向前发展。


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副秘书长汤永川教授代表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在致辞中强调:此次会议,是对创新产业发展、设计教育以及国际合作交流的一次重要的学术探讨和前沿性谋划,希望此次会议,能够在专家学者们的分享下,打开对创新设计和产业发展的思考,为设计产业及设计学科的未来发展谱写新的篇章,也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加强联盟与广西师范大学与桂林地区进一步合作与交流。


设计学院行政负责人在致辞中向大家介绍了举办此次国际会议的重大意义,希望能够借助此次国际会议的举办,给各位专家、学者提供思想碰撞的平台,展现各位设计大师对国家未来美好发展的愿景和情怀,同时,也期望各位领导、专家对设计学院的学科发展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日本、韩国及中国中央美术学院、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湖北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9位设计学科领域权威专家、学者围绕本次会议主题——构•城做了专题讲座,内容涵盖设计与产品、科技与艺术、绘画与设计、景观与人文等,专家、学者们从不同视角对中国当代设计介入城市建设的诸多热点问题展开探讨。


11月10日,中国·桂林山水文化设计国际会议专题研讨会在桂山华星酒店举行。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文韬教授在研讨会致辞中指出:此次国际会议以“设计”的名义开展专题探讨,相信各位专家通过主题研讨,必能迸发出新的火花,提高理论研究水平,对设计的理论研究与文化的融合有着新的认识与开拓的空间。他希望依托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的重要平台,推动中国·桂林山水文化设计国际论坛持续向前发展,逐步打造成广西乃至全国的知名学术会议品牌。


参加专题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们以桂林山水特色城市设计为切入点,从山水设计:育美城市,驱动创新;设计教育:融合文化,提升内涵;设计论坛:依托平台,协同共享三个议题上进行了深入探讨。讨论在国家强调文化兴国、科技强国,建设美丽乡村,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设计如何使我们的城乡更宜居,人民的生活更美好,实现可持续发展。参会专家、学者们均对此次国际会议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认为这是一场精英荟萃、深度互动的盛会,也是一个变革创新、引领未来的舞台,同时建议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在今后的学科建设过程中应该更加侧重于对城市资源、文化的挖掘,立足于桂林本身,实现艺术设计与文化的跨学科融合。


一直以来,设计学院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盟,服务地方及北部湾区域经济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内涵发展,树立“大设计”的办学理念,着眼设计艺术国际前沿,注重艺术与科学的结合,促进跨学科领域研究与实践的交叉、融合、创新。学院不断彰显“国际化、地域性、开放式”的办学特色,与英国、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及多所东南亚大学保持着长期的密切合作与交流,建立了形式多样的师生交换、留学研修等项目,定期邀请国内外学者专家、知名设计师举行学术活动周、设计展、教学工作坊等,与韩国韩瑞大学合作办学项目获教育部批准,学院国际化办学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此次会议的举办,进一步加强了设计学院与世界行业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为学科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为学院不断推进内涵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国际会议现场 

  

  黄文韬副校长代表广西师范大学在研讨会上致辞

  

林春逸副校长代表广西师范大学在开幕式上致辞

  

林春逸副校长为9位专家颁发演讲证书 

  

宋协伟教授代表教育部设计学科指导委员会预祝会议取得成功

  

  九位专家做专题讲座

    

  

  研讨会现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