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桂林日报】​纪念柳宗元去世1200周年海内外专家汇聚桂林作学术研讨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19-11-05 点击:909

纪念柳宗元去世1200周年海内外专家汇聚桂林作学术研讨



 

    广西师范大学莫道才教授在柳宗元国际学术研讨会作大会发言。

    在訾洲公园柳宗元雕像广场,广西师大古代文学研究生与洞箫演奏师曲佤哈文一起表演诵读柳宗元《訾家洲亭记》。



    本报讯(记者张弘/文 通讯员林虹伶 周雪瓴/摄)今年是唐代伟大的文学家和思想家柳宗元去世1200周年。10月31日到11月1日,由中国唐代文学学会柳宗元研究会与广西师范大学共同举办的中国柳宗元研究会第九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桂林举行。来自海内外4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8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就柳宗元思想与事迹研究、柳宗元作品版本与文献研究、柳宗元诗文艺术与唐代文学及地域文化关系研究、柳宗元与当代文化建设及其他与柳宗元相关论题研究展开深入交流研讨。会议收到学术论文70多篇。

    “柳宗元思想的主体是中唐公羊学。”华中科技大学中文系教授刘真伦表示,柳宗元完整接受了啖助、赵匡、陆淳“立忠为教,以大一统”“以权辅正,裁之圣心”“民为国本,观民定赋”的国家治理学说。通过对社会、国家、权力的起源,国家制度建设以及治国之道的讨论,建立了自己独树一帜的国家学说体系;通过对“经”“权”的内涵及其边界的界定以及具有理论性和思辨性的剖析,构建出一套“大中”“大公”“大和”的理论体系,为啖、赵、陆的主张提供了必要的理论支撑。

    台湾师范大学教授王基伦在题为“柳宗元文本的主题意识探究”的报告中提出,以外在时空环境和对内在作品本身的理解,进行主题学的分析,发觉以儒家学说为本,建立“利安元元”的“大中之道”,是柳宗元心中恒有的主题意识,他以此为人生行为的准则。故而柳宗元的儒学思想含有浓厚的经世用意,他对经书有创造性的注释,主张儒学为本,始终有回返京城的心愿,山水游记也有反应现实人生的意义,往往在暂时解脱认同地方的空间中挣扎过日子。

    广西特聘专家、漓江学者、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莫道才教授在题为“柳宗元对桂林‘甲天下’山水形象的建构”的大会发言中指出:柳宗元是最早发现了桂林山水之美的。“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形象构建虽定型完成于宋代王正功,但是对桂林这一形象的最初建构最大贡献者是柳宗元。在柳宗元之前,对桂林山水的认识是模糊和零散的。柳宗元将桂林山水置于“天下”的观照视野下,对桂林甲天下山水形象进行了构建。在《上裴行立中丞撰訾家洲记启》中提出了“今是亭之胜,甲于天下”,由此构建了桂林山水的定位,发现了桂林山水的独特价值。

    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卢盛江表示,唐诗之路的命题,揭示了唐诗发展的一个重要现象,对其进行研究,有助于更为深入全面地了解唐诗发展和创作的面貌。“粵西唐诗之路,作为全国唐诗之路中的一条,与柳宗元关系密切,应该从粤西唐诗之路的视野,来考察柳宗元的诗歌。”他说。

    “湖湘路在唐宋时期多为文人南贬的道途,柳宗元、刘禹锡两次南行湘水分赴贬地,元祐文人亦随之南下,可以说这是一条文化的甬道。”台湾东华大学教授张蜀蕙表示,唐人杜甫南行避乱、元结隐居、柳宗元与刘禹锡的文采与遭遇,使得湖湘之路具有浓厚的逐臣情感与文化氛围,成为文人逐臣的贬途。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专家齐聚訾洲公园柳宗元雕像前吟诵柳宗元《訾家洲亭记》,以此纪念柳宗元去世1200周年。


原文刊于《桂林日报》2019年11月5日第7版

链接:http://epaper.guilinlife.com/glrb/html/2019-11/05/content_1738198.htm?div=-1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