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斩获自然生活大奖 出版社集团《与虫在野》入选2019“中国自然好书”



来源:新闻网 作者:蒋倩 秦念 日期:2019-11-11 点击:725

11月2日下午,第二届“中国自然好书”评选结果在武汉揭晓,《我包罗万象》《初瞳》《与虫在野》等10部自然生态主题的优秀作品入选2019年度十大“中国自然好书”。其中,由出版社集团出版的《与虫在野》斩获“自然生活奖”大奖,这也是出版社集团首次摘取这个全国自然生态出版领域的重要奖项。

 

本次共有约420部自然生态主题图书参加评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执行总编单之蔷等7位专家评审经过三轮严格筛选,从中评选出了“十大自然好书”。在评选中,《与虫在野》凭借其独特的写作角度和详实丰富的内容获得专业评审团高度肯定。“和一只绿头苍蝇对上眼后,从此看虫。作者没有冷却情感情绪,字里行间随处可见惊讶、想象和岔远的联想,她用人类的单眼与虫子的复眼对视,用文学语言接驳自然情怀,用对虫子的友爱,生动阐述了另类物种与人类是命运共同体这一永恒主题。”该书入选及获奖的颁奖词,为其做了最好的推介和注解。

 

《与虫在野》一书是作者半夏耗时五年,化身“荒野侦探”的诚意之作。五年来,作者俯身大地,同时也平视或仰观高处,用手机近距离拍摄虫子,用镜头去看渺微的虫子们的一生,看它们如何生存,看它们的爱情和繁衍,看它们几亿年来生存在地球上的非凡技艺。本书分为三个部分,“在野阅微”是作者近年来累积的自然观察笔记;“人虫对眼录”以图片和图说的形式,以日期为序,展示了作者于春夏秋冬四季中拍到的各种虫,生趣盎然;“念虫恋虫”是由观虫觅虫而生发出的一些“散金碎玉”和即时性的感悟。

 

据悉,“中国自然好书奖”是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林学会指导,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主办,深圳市越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以“推广自然阅读理念,传递和谐自然生态和在地人文关怀”为宗旨,是国内首个关于自然好书的大型评选和推广活动。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