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师大要闻

正文字体:

2019年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专题交流汇报会顺利召开



来源:社会科学研究处 作者: 日期:2019-10-19 点击:1047

10月16日,由教育厅主办,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和广西大学承办的2019年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专题交流汇报会在南宁顺利召开。广西15所高校30个新一轮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9-2023年)负责人及各高校基地管理部门负责人等65人参加了此次汇报会。

  

教育厅科研处黄青云处长出席汇报会并讲话,他首先汇报了上一轮基地建设取得的建设成效及新一轮基地申报评审情况,同时强调基地建设存在对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不够、未能充分发挥基地科研育人作用等突出问题,希望新一轮的30个基地能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聚焦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积极研究回答重大现实问题;坚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进一步凝练方向、强化特色,提升特定领域的话语权。

  

广西大学副校长范祚军教授在汇报会上致欢迎辞,他总结了广西大学近年来在“双一流”大学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并重点介绍了中国—东盟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

  

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林春逸教授对如何建设好新一轮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提出了五点意见和建议:一是着力建设打开学科边界、打开学术边界、打开学校边界的跨学科、跨校、跨区域、跨界、跨国的开放发展的重点研究基地;二是着力建设研究新思想、新时代、新文明、新战略、时代新人,研究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与时俱进的现代化的重点研究基地;三是着力建设体现广西经验、广西智慧、广西方案,彰显广西特色、广西优势、广西风格、广西气派的特色优势鲜明的重点研究基地;四是着力建设研究—学科—育人—服务一体化的体现新时代高校责任和使命的更加注重育人功能的重点研究基地;五是着力打造注重政治建设、服务国家急需、凝炼主攻方向、深化综合改革、产出高质量成果、优化学术生态的新时代的重点研究基地。

  

汇报会重点交流汇报新一轮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规划。30位基地负责人分别从科学研究、团队打造、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重点介绍了如何围绕特色研究领域,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助力一流学科建设的具体目标和举措。

  

最后,黄青云处长就汇报会做总结发言,他提出了新一轮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思路和总体要求,希望各研究基地把握好机遇、找准定位、明确主攻方向,在研究领域、研究方向进一步加强交流,收集整理广西的特色资源,进一步服务好国家战略,做好广西文化传承创新,加快建设高水平的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专题交流汇报会现场


广西教育厅科研处处长黄青云做大会发言


广西大学范祚军副校长致辞


与会代表考察广西大学中国—东盟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