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校园快讯

正文字体:

【独秀书香】“名师导读”工程第十期:唐诗的魅力



来源:图书馆 作者: 日期:2019-10-16 点击:332

10月14日晚上,雁山图书馆一楼培训室,灯火通明,座无虚席,我校第十期“名师导读”工程特别邀请了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唐代文学研究专家张明非老师为大家开讲“唐诗的魅力”。


中国是诗的国度。根据《全唐诗》记载,唐诗有近五万首,有明确姓氏的诗人就有二千二百余人。“要养成纯正的文学趣味,我们最好从读诗入手。……诗是培养趣味的最好的媒介,能欣赏诗的人们不但对于其他种类文学可有真确的了解,而且也决不会觉到人生是一件干枯的东西。”  张老师首先引用我国著名美学家朱光潜的话切入主题,接着从三大方面的特点揭示了唐诗之所以流传千古、家喻户晓的奥秘。① 贴近生活。唐人几乎人人能诗。有诗云:“童子解吟长恨曲,胡儿能唱琵琶篇。”诗歌在唐代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大普及,诗已经成为唐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同时,从唐代开始的科举取士制度更是提高了诗歌在竞争生存中的作用。② 情感真切。严羽《沧浪诗话》:“唐人好诗,多是征戍、迁谪、行旅、离别之作,往往能感动激发人意。”征戍的如“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表达了豪气干云的杀敌立功愿望;离别的如“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则是对友人的劝勉慰藉。 ③ 语言精妙。如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这样自然;如《春江花夜月》那样优美;如“此时无声胜有声”这般凝练。④ 含蓄。王昌龄的“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与朱庆余的“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所表达的情感和愿望都非常的含蓄婉转。


深入浅出,情理兼备,张老师生动形象的讲解,带领读者进入了唐诗的神圣殿堂。通过本次讲座,读者触摸到了唐诗的脉搏,感受到了唐诗的瑰丽多姿,灿烂辉煌,体会到了中国古典文学的博大精深,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和对祖国优秀文化的自豪感。



张明非老师在讲座中


“唐诗的魅力”讲座现场


读者在聚精会神听讲座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