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视导组工作培训会



来源:教务处 作者: 日期:2019-10-16 点击:1283

10月13日,本科教学视导组工作培训会在育才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苏桂发副校长、教务处负责人、校院(部)两级视导组成员、各学院(部)教学副院长等约80人参加工作培训会。培训会邀请了暨南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专家杨兢教授、任英杰教授作专题报告。


教务处负责人宣读了第五届校级本科教学视导组聘任文件,并由苏桂发副校长代表学校向第五届校级本科教学视导组成员颁发聘任书。第五届校级本科教学视导组共38位视导员,其中,人文社科组22位,理工科组16位,每小组各设1名组长。本届视导组呈现出队伍人数创新高、学院(部)和学科分布覆盖面扩大、人员组成结构年轻化等特点,为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视导工作,促进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供良好的基础。


培训会上,暨南大学杨兢教授作《教学督导经验交流》,她从督导工作的意义,如何督与导,暨南大学教学督导指标分解等方面内容,并结合她个人30多年教学经历和16年督导工作经验中收获的案例加以讲解,最后她强调了教学督导要做到“有位、有威,有为”;要做到客观公正评价教师,促进教学质量提升;要设身处地,言传身教,引导青年教师适应教学岗位;要找准定位,搭建沟通平台,协助教务管理部门解决教学问题等。


任英杰教授《面向深度学习的教学设计探讨》的报告主要从“学生的学”和“教师的教”视角来探讨课堂教学设计,启发视导员对课堂教学的新理解。他从学习目标、学习形态、迁移能力、建构反思等9个要素分析、比较深度学习和浅层学习的差异;分析教师要成为教学设计师,引导学生做到深度学习,至少要具备艺术技能、专业技能、组织技能3个技能,并拥有沟通能力、文字功能、行业现状、创意设计等方面条件;着重从学习环境设计、学习资源设计、学习工具设计、学习活动设计4个方面探讨了区别于传统教学设计、传统课堂教学的教学过程设计新理念。任教授的报告理念前沿性强,内容丰富多彩,引用了大量最新国内外的教与学案例,尤其在其个人实际教学过程中已进行了探索与验证,并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在理论与实践上均有较好地指导意义。


评建办负责人作关于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发展与展望的报告。她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和国家内涵式发展高等教育的方针政策出发,从督导职能多元化、督导工作信息化、服务化、规范化、独立化、精细化等方面分析了当前国内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发展的主要趋势;介绍了我校本科教学视导工作地位和作用,近几年视导工作成效,第五届视导组基本情况;点明了本科教学视导工作的主要职责,以及教学督导检查四大职能:检查、评估、反馈和指导;提出了要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学校工作重点进行视导,推进视导队伍建设,完善视导工作联动机制,加快视导工作信息化建设,教学视导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相互促进等新时代的视导工作要求与展望。


培训会后,人文社科视导组和理工科视导组分别召开小组工作会议,部署本学期具体教学视导工作,推进教学视导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苏桂发副校长为人文社科视导组颁发聘书


苏桂发副校长为理工科视导组颁发聘书


杨兢教授作专题报告


任英杰教授作专题报告


评建办负责人作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发展与展望的报告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