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校园快讯

正文字体:

赏古籍珍品 抒师大情怀 ——图书馆举办“迎校庆”古籍珍品实物展



来源:图书馆 作者: 日期:2019-10-15 点击:231

刻印精美的明代早期内府刻本、代表着明代民间高超刻印技术的朱墨套印本、展示着古代民族融合的明代藏文古籍、书写着广西古代文明的清代珍贵抄本……10月12日校庆当日,“馆藏瑰宝,纸上春秋——迎校庆古籍珍品实物展”活动在育才校区图书馆举办,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八种馆藏珍品集中展出,吸引了近80名师生和校友前来参观。

  

此次展出的古籍包括七种明代刻本,包含了明代几种有代表性的古籍刻本类型,展现了明代精湛的刻印技术和当时极其繁盛的书籍出版盛况;另有一种清初抄本《天南纪事》,为南明永历朝纪事本末,展现了明末清初我国西南地区的人文风貌。这批古籍历史悠久、刻印精良,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文物价值、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

  

充满魅力的古籍激发了参观者对古籍文化的浓厚兴趣,大家认真听取讲解,获取古籍文化知识,仔细观摩阅览,与历史对话,了解明清社会文化面貌。活动增设的古籍抄本体验和古籍装订演示环节,更给了大家近距离体验古籍文化的机会。参观者化身古代文人,亲手抄写了清代内府抄本《四库全书》中的部分内容,体验古人抄书之艰辛,并在古籍修复老师的讲解演示下,了解了线装古籍装订成书的整个流程。

  

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同学纷纷表达了对古籍文化的热爱,认为“通过古籍可以了解到一个朝代的文化盛势,这是一种文化的记载,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同时也表示,看到我校珍藏有如此珍贵的古籍,“感受到了学校厚重的文化积淀,作为师大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抒发了浓厚的爱校情怀。

  

作为校庆系列纪念活动的一部分,此次古籍珍品展出活动不仅是为学校87岁生日献礼,也是对我校图书馆丰富的古籍特藏及古籍保护工作成果的一次展示,展显出我校厚重的文化积淀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从而激发广大师生和校友古籍保护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增强爱校、荣校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参观古籍珍品展:仔细欣赏古籍细节

古籍抄本体验:效仿古人,专注抄写

古籍装订演示:了解线装书成书过程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