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我校组织开展第一次课堂教学观摩及研讨活动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作者: 日期:2019-10-15 点击:1046

9月25至27日,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了5场新入职青年助教教师的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学校通过组织青年教师对优秀课堂的观摩学习,发挥优秀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引导和培养,帮助青年教师了解学校本科课堂教学,促进青年教师努力提高教学技能。


本次活动方式主要分为两部分,青年助教教师分组观摩我校不同学科的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并在课堂观摩后与授课教师进行深度交流研讨。在交流过程中,青年教师纷纷表示:教师们精心的备课和教学设计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教师们对课堂节奏的把控能力十分值得学习。每位青年教师在观摩课程后,都反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如生命科学学院的梁语老师谈道:自己在进入许燕红老师的课堂后产生的第一感觉就是震撼,许老师非常善于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整个课程都呈现出良好的师生互动氛围,并表示在以后的教学中,自己一定要多注意和学生的沟通,学会像聊天一样跟学生讲课,能够做到主动放低身份,把握好讲课的语调和面部表情。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牛娟娟老师分享道:在张妙静老师的课堂上,每位学生都变成了学习的主人,张老师十分尊重学生的学习诉求,按照学生不同的性格进行分组学习,并将理科枯燥无味的理论教学与初高中一些已知的知识结合起来讲授,降低学习难度,提高学生的上课体验和学习兴趣。张老师也非常善于运用多媒体进行课堂教学,采用课堂派等小程序进行课上课下的师生互动,提高教学效率的同时展现了教学的多样性。


体育学院的杜志峰老师谈道:感谢李乃龙老师,自己有幸能够亲眼看到大师到底是怎样授课的,十分受益匪浅。他最大的感悟和收获是李老师对于课堂节奏的把握,这种节奏感首先体现在提问上,将问题与课程文本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还表现在一种宏观的收放自如上,课堂有欢声笑语、有知识讲授、有观点分享,但都始终没有偏离其课程的主旨——文学美领略和表达。这样一种收放自如的人格魅力和课堂把控能力,绝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养成的,激励着我这样的新人老师不断学习和进步。


研讨过程中,授课专家也就青年教师目前的困惑提出了一些建议,如文学院李乃龙教授就“课堂如何凝练和把握住教学重点与核心”的问题给青年教师提出了建议:授课前要有重点意识和问题意识;学会关注教科书的特点与经典性;不断地琢磨教学技术,既要克服教学文本的神秘性,又要克服对教学文本的破碎性解读并注重知识的整体性。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张妙静教授认为教学中一定要把握好的三个重点:一是新知识与旧知识的结合;二是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的积极性;三是通过互动了解并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化学与药学学院的许燕红教授指出:讲好一堂课,要多从细节入手,70%的语言,38%的音调,55%的面部表情;同一门课可能会在不同专业开设,要根据不同专业生源的水平和学生未来的发展方向(考研或就业)来衡量讲课的难度;注意课堂上的语音语调,把握好“停—问—停”的原则,留给学生足够的思考时间;年轻教师一定要学会自己给自己打气,课程初期可以设置一些简单的问题让学生回答,学生能回答上来后,自己就会有一定的信心和心理暗示可以较好这些学生。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