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2019数字广西建设高峰论坛暨政产学研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19-09-11 点击:907

为了推动“数字广西”建设,推进广西数字政府改革和政务服务改革纵深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实现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9月6日下午,“智领广西  慧满桂林”2019数字广西建设高峰论坛暨政产学研研讨会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报告厅隆重召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分会李旭香副会长、桂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钟洪、我校副校长孙杰远出席了会议。桂林市各部委办局、县(区)政府领导,我校理工科学院、教育学部及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网络信息中心、创新创业学院、图书馆、档案馆、教育发展基金会、出版社、广西期刊传媒集团各1名负责人,区内其他本科及高职高专院校相关负责人,数字政府与营商环境建设领域专家,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等30家龙头企业及桂林本土龙头企业负责人及代表共213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按开幕式、专家主旨演讲、政企学分组对接交流会与研讨会、参观企业巡展等四个环节进行。会议由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相关负责人主持,


开幕式上,孙杰远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辞。他对本次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对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分会李旭香副会长、桂林市人民政府钟洪副市长、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张日权院长及桂林市各部委办局、县(区)政府领导、区内本科及高职高专院校负责人、各位专家、各企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概况,对桂林市政府长期以来对广西师范大学办学发展支持表示感谢;他对我校在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快速发展时代背景下,充分发挥人工智能、数据科学、软件工程、教育学、统计学、数学等学科资源优势,积极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合作,培养专业人才,提供数据分析、决策等服务,做好“数字广西”建设的技术支撑与服务等,进行了着重介绍。其次,他表示:广西师范大学作为承办单位,非常感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分会、广西智慧城市研究会、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服务研究院、桂林市人民政府、桂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及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各参会企业对我校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将竭尽尽全力做好各项会务服务工作。我们衷心希望与会各位到我校来传经送宝。我校将以此论坛为契机,抓住机遇,加大服务社会工作力度,大力拓展与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的科教合作,为数字广西建设,为广西经济社会腾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最后,他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事事如意!


接着,钟洪副市长代表桂林市人民政府致辞,他首先对本次会议在桂林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嘉宾和企业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桂林作为世界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当前,正在以“一键游桂林”项目作为智慧旅游城市建设切入点,正在积极进行桂林旅游大数据中心、桂林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和桂林旅游综合监管平台“一中心两平台”架构建设。当前,华为、比亚的等大型企业已入户桂林,第一台5G手机也即将下生产线,相信桂林的经济将会有更好更大发展。桂林作为国家唯一一个国家级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未来将会全面推动以“北斗系统”为核心项目推动的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应用工程,全力打造面向东盟的导航应用与智慧旅游示范城市建设;同时,也会在数字政府、数字政务、数字社会与数字城市建设上大胆探索、大力发展;他表示,风景甲天下的美丽桂林建设,离不开上级政府、科研院所与高等院校、企业社会的鼎力支持,期盼大家更加关心桂林、更多参与桂林的建设和发展,桂林市政府将会以数字政府、数字政务建设方向,以高质量、高效率的“双赢”发展为目标,搭建更多更好的政校、政企合作平台,构建更好营商环境,期盼大家的到来。最后,他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事事如意!在桂林期间充分享受桂林美好的山水,过得开心、快乐!


开幕式最后,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分会李旭香副会长致辞,她代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分会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嘉宾和企业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为本次会议胜利召开进行精心准备、付出辛勤劳动与汗水的广西智慧城市研究会、广西师范大学、桂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参展企业以及各位会务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轮信息科技和产业变革正推动人类社会向新的社会形态演进,赋予社会治理、城市发展和组织转型新的内涵和动能;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自治区党委、政府于 2018 年 8 月 29 日召开了数字广西建设动员大会。本次大会,以“创新数字政府模式,助推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聚焦数字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创造与建设以及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与政产学研联合等内容,将政府、高校及研究专家、企业三方召集在一起,分享交流行业前沿理念,对大数据时代政府服务新趋势进行研判,对推进政企学三方的交流合作进行面对面探讨,是对自治区党委、政府数字广西建设动员大会的最好响应;希望大家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开拓创新,加强沟通与合作,推动广西数字政府改革、政务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为广西经济社会腾飞贡献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区总经理王强、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张日权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张军舰教授、广西南宁特防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娜结合“创新数字政府模式,助推数字经济发展”主题,就数字政府及智慧城市建设、智慧经济发展、智慧教育发展与创新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


随后,与会代表分智慧城市、智慧党建、智慧校园、智慧物流、智慧社区、网络安全、智慧旅游7个小组,展开政企学研对接会及研讨交流会。政企学研对接与研讨交流结束后,与会人员以小组为单位,到我校育才校区图书馆门前参观了“数字广西”建设企业成果巡展。


本次会议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分会和广西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以及广西国际商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桂林市委员会、桂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西智慧城市研究会、广西信息网络安全服务研究院、易网广西等单位具体承办,会议的场地、设施、资料准备及会务服务全部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具体负责。本次会议在我校的成功举办,一方面,对如何发挥政企学研的作用、推进数字广西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凝聚了共识,搭建了平台;同时,宣传了我校,扩大了我校的办学影响力,必将会对我校服务社会工作和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智力库建设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孙杰远副校长致辞


桂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钟洪讲话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分会李旭香副会长讲话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区总经理王强、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张日权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张军舰教授、广西南宁特防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娜结合“创新数字政府模式,助推数字经济发展”主题,就数字政府及智慧城市建设、智慧经济发展、智慧教育发展与创新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



会议现场


合影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