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台声】筑梦大陆的台湾教师王孟筠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19-09-03 点击:1523

   《台声》(半月刊)创刊于1983年,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旨在阐明党的对台方针政策,联络感情,沟通思想,反映各阶层台湾同胞心声,宣传“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思想。创刊于1983年。以提供台湾海峡两岸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动态为主,注重为台商、台胞、台生、台属服务。题材涉及广泛,内容以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为主,覆盖科技、娱乐等领域,是一本既有台海两岸新闻权威性,又富有知识和趣味性的专业读物。《台声》获中文核心期刊(1996);中文核心期刊(1992)。日前,《台声》专访了我校王孟筠老师,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王孟筠,大有巾帼不让须眉之势80后的台湾台南市女青年。现为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教师。


  她从小就很喜欢旅游、阅读和写作。从有记忆那天起,一直铭记父母常说的一句话,我们中国人生来就很幸运,台湾岛只是中国的很小一部分。到处去走走看看吧,知识的海洋不是只有在课本里,还有自己经历的所有的人和事物;你走过的地方,都各有她的特色。


  在台湾东海大学读博,或是大学期间的王孟筠感觉,每逢寒、暑假时节,参加两岸交流联谊的“台湾青年千人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是她和同学们最快乐的时光。


  从祖国北京到南京及苏、杭二州,再由东方明珠上海南下广州、港、澳及厦门,包括西北边陲等地方,“中华文化尽收眼底,万里行程未出国门”,她感慨地说,“做中国人,真棒”


  2017年,刚刚取得博士学位,王孟筠在广西师大有一份“选我所爱,爱我所选”的好工作。


筑梦大陆的台湾教师王孟筠


  7月1日,在广西桂林开幕的“第四届在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上,记者见到了已在广西师大任教两年的王孟筠,稚气未脱的脸上绽放着青春的光芒,被同样前来参会的哥哥姐姐们簇拥着问长问短,大陆开放台湾教师任教的首批和第二批城市分别都有哪些;“同等待遇”具体内涵和“31条惠台措施”等等。她俨然是一位资深在陆任教的台籍教师咨询顾问。


  5月份,王孟筠在广西师大进入教师编制的手续已办结。


  深思熟虑的抉择


  7月3日,首位在广西获得教师编制的王孟筠,在“第四届在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上发言说,她很幸运来到台湾青年的梦想之地——广西师范大学。她说“在那个桂花雨落下的秋天,我投下的简历、做出的决定,是我人生最慎重、正确的一次选择。”在广西师范大学工作、生活的两年时间里,使她感受到了领导、同事亲如一家人的关爱、帮助,同时也感受到了老师学生血浓于水的师生情意。在这里的每一个瞬间,每一个片段都让她非常难忘。她发自内心地说:“我选对了地方。希望更多的台湾教师来广西师范大学、来祖国大陆放飞自己梦想!因为这里是台湾青年寻梦的不二选择地”。


  王孟筠和记者聊起为什么她的博士学位证书还没拿到手,就急着前往大陆联系工作,“我天生就喜欢到处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特别是大陆的山山水水,了解那里的风土人情,人文民俗,而‘桂林山水甲天下’闻名遐迩,是台湾青年读中学时就非常向往的旅游圣地”。


  近20年来,台湾岛内政治生态及其恶劣。岛内政党之间整天为了拼选举、扩势力,争利益,互殴恶斗。台当局不思发展经济,创造民生福祉。特别是现在的民进党当局,一心要搞“台独”分裂祖国活动,对抗大陆台湾是一个国家的基本历史事实。删改历史教科书,手段恶劣无所不用其极。造成相当一部分台湾青年在国家认同上,出现了不正确的认识。


  这些年,岛内经济停滞不前,产值、就业率连年下滑;台湾民众分享祖国大陆飞速发展的经济和改革开放“红利”的途径,又被蔡当局处处设卡、阻挠。使得大多数台湾青年人由于收入局限,推迟结婚、生子,甚至“丁克”家庭。


  很多中、小学学校闹学生“荒”而关门歇业。“长我10年的博士学长,甚至我读大学期间的客座老师,都还在等着正式聘任呢。”王孟筠说:“如果我不来大陆工作,继续在台湾找工作,运气好的话,至少还要等到10至8年才可能有机会被正式聘用”。


  来桂林工作之前,王孟筠去了父母所在的广东东莞经营汽车塑料配件生产基地,向她父母讲了,“桂林经济相对东部沿海地区要滞后些,但这里的民风更为淳朴,环境如画,特别宜于人居。因此,有意选择在这里工作”的想法。当即,得到了在大陆打拼多年,并对大陆有比较深入了解,且得益于扎根大陆发展的父母大力支持。


  2017年4月,回顾第一次来“我们广西师大”,王孟筠说,那是她参加在福建举办的两岸青年交流联谊活动时,认识了同样参加活动的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向她详细介绍了坐落在桂林的这所学校具体情况。活动刚结束,王孟筠迫不及待地随这位同学来到了桂林。她先花一周时间,在桂林各风景区游览了一圈。在很多地方的旅游景点,她看到“大陆打造的旅游景点”,王孟筠告诉记者:“相比较台湾的旅游景点规模和特色,大陆的旅游景点只有过之而无不及”。


  桂林的湖光山色让王孟筠流连忘返,她说:“我感到意犹未尽。把自己早已准备好的《简历》,投给了我们的广西师大”。


  目前,台湾高校教师职位紧缩,正如王孟筠在朋友圈发文所指:“台湾许多高校都是遇缺不补;而大陆现在开放二胎生育政策后,高校教师职业稳定度,相对台湾高很多,现阶段是台湾博士来大陆高校卡位的绝佳时机。”


   王孟筠说:“我现在刚入职我们学校时间不长,因此这里的工资相比较在台湾大学里是要少点。可是,大陆高校办理入职速度、政治待遇和安家费,还有大陆大学的福利及升职空间等都是台湾大学没有可比性的”。


   “我求学的过程,同样是参与两岸交流的过程,随着交流团所到之处,我都留下了很快乐美好的记忆。不论是参访团里亲切如尊长的领导,还是我走过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我都觉得亲近而美好。”王孟筠告诉记者,她从那时起就有个想法,自己毕业后若能在大陆教学、生活意义非凡。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震撼着王孟筠


   1月2日,习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海内外侨胞、两岸同胞热议。震撼着台湾同胞,也震撼着王孟筠。王孟筠说:“我连夜起草感言,第二天发文《一封“家书”抵万金》向大陆主要新闻媒体投稿。”


  在文中王孟筠介绍了自己的家庭及出身背景,并且说,“我是一名‘80后’台湾青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时我尚未出生,但是这份文告的深刻影响却伴随着我从出生、成长、毕业到就业的每一个重要时刻。”

她在文中叙述着当年台湾同胞现状。还在王孟筠髫年之际,她萌萌怯怯地看见老兵们三五不等地围坐桌旁,或观,或书写着毛笔字。他们聊着书法对联的内容,“勿忘国耻”“一寸山河,一湾血”的千古绝唱。此时的老兵们脸上的表情,仿佛又回到了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抗战年代。他们抒发着青春时代的感慨,担当着时代赋予的重任,更寄希望今天、未来的和平。


  她在文中回顾着,上世纪80年代,自己上小学的时候,两岸可以互相通信了。台湾居民楼前一整排信箱又成了老兵们守望的“灯塔”。老兵们陆续收到从大陆寄来的家书,如获珍宝地一遍遍读着,诉不完的骨肉分离之痛,道不尽的思念和眼泪。


  也就是这一封封迟来的家书,架起了跨越台湾海峡虹桥,使王孟筠第一次见到飞越海峡似曾相识的简体字。多年后她终于明白,那简体字、繁体字,都是中国字。


  两岸关系日益发展,往返大陆的班机增加许多。在王孟筠读大学时的寒暑假期间,她和同学都有很多机会,可以通过各种两岸民间交流基金会或是学校办的参访团到大陆交流学习。在王孟筠上大学的第一个暑假,就跟着学生参访团走访了北京、南京、苏州、上海,第一次见到了小时候老兵们口中的故土——部分“家书”出发地。


  王孟筠在台湾东海大学读博的时候,每年的寒暑假都随参访团来大陆交流。“我有非常多的机会到大陆参访,参加研讨会、发表论文。大陆赴台的交换生人数也很多,我们在台湾的每堂课都有大陆同学一起上课。台湾同学到大陆出席研讨会,也都建立了微信群组,会前会后大家玩成一团,我们之间几乎已经感受不到时空地域的藩篱。”


  2017年,人社部扩大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地域时,将王孟筠工作的地方广西壮族自治区纳入试点地区;2018年“31条惠台措施”及各地的配套措施也相继出台实施,“我在大陆的工作生活更加便利了。”王孟筠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也是改革开放的40周年。如今,我们两岸同胞一起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台湾同胞在大陆求学就业生活,都有了更稳定的保障。


  《告台湾同胞书》传递给台湾同胞的关爱与情谊,一直延续了40年不曾间断。“大陆制定了越来越多促进两岸交流的政策,让我们在生活与心灵上不断靠近。展望未来,希望两岸同胞珍惜这弥足珍贵的机遇,让两岸各领域的交流更加密切吧。”


 

  感动王孟筠呐喊


  王孟筠从大陆回台湾,休假、探亲或是每个生日聚会,她在大陆工作感受自然是成为大家探讨的话题中心。


  “第一次踏进我们校园(广西师大),觉得学校好漂亮,与我面试交谈的老师好亲切,我完全忘了应该紧张一下。当天中午大家还很愉快地聚餐。”王孟筠向记者描述她与台湾亲人对话的场景,还与台湾在校生说“大陆的教师面试是一人一议,不像台湾是公开、统一到学校集体面试,个人表达空间受限,所以我觉得在大陆的教师面试其实没有台湾那么紧张,反而是让我跟学校的老师们多了很多交流的时间,不只可以聊聊研究方向,还可以闲话家常。我发现师大的老师和同学们很多都到过台湾,顿时觉得很亲切,还有时间到学校附近逛逛,看看学校另一个漂亮的王城校区,也到桂林市区逛逛,我很喜欢这样的面试氛围。”


  王孟筠说,每次回到台湾,总会遇到在大陆教书的同行或是台商等,大家知道她是大学老师,难免会问一句,“你在大陆教什么啊?”得到的回答是政治系的老师时,没有一次例外的,原本轻松地笑着问的他们,都会立刻停下所有动作,伴随发出好大一声,“啊?什么?!你说你教政治?!”


  王孟筠是台湾毕业的政治学博士,在大学当教师专业是要对口的,所以“我是自己投简历应征广西师大政治系教师职缺的。”王孟筠说。


  于是大家都会觉得,王孟筠在台湾学的是西方政治学,而在大陆教政治学,应该会很有压力。可是王孟筠用现身说法告诉大家,“我校专门开设西方政治思想史课程,我也是系里第一个教这门课的老师。”


  开课前夕的一天,忽然有人传给王孟筠一个压缩文件包,打开一看是自己所教这门课所有的相关数据。其中有教学大纲、一整个学期18周所有上课的PPT、历年的期末考卷等。“看到这些东西时我太感动了”,王孟筠的表情似乎又回到了当时,“这位我到现在都不知道是谁的大陆同行,就个人而言,在海峡的两端各自求学成长与就业,我初来乍到,他(她)就给予我无私及时援手。”


  王孟筠还向家乡的亲人们“显耀”,大陆的学生非常尊师重道,学生上课秩序非常良好,每堂课上课之前会有班干部点名,学生不会有缺课的情况。学生们都因为听台湾老师的课而觉得开心,王孟筠会把教授的内容融合在天南地北谈天中。有趣的是,学生帮刚来校不久的王老师打饭时,都知道要点“不辣的”,了解王孟筠“姐姐”并不少。


  大学任教,不论是台湾或是大陆都会有压力,但是在王孟筠们看来,台湾教师在大陆任何地方都有很多像家一样地被包容和照顾。


  假期总是在与台湾亲人们依依不舍中结束,王孟筠与他们,特别是大、中学在校生,建立了更多的分享,赢得了大家跃跃欲试地走在往大陆求学、就业等方面的路上。他们期许自己能够在大陆构筑自我梦想,获得像现行者王孟筠一样的发展空间,获得出席“两会”资格,“三八红旗手”称号等荣誉。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