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喜报】我校成功入选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19-08-22 点击:1363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我校作为广西唯一入围教育部专家组实地考察高校,成功入选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这是继2017年入选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后,我校积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我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和领导全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构建了“七跨”协同育人机制,着力打造西部地区和民族地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近年来,我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已取得明显的成效,学校被评为“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大学生创业园、电子信息创客空间先后被广西科技厅认定自治区级众创空间。新华社、《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都以专题形式报道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经验与各项成效。在2018年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实现了金奖的历史突破,国赛共获得1金3银5铜,在广西区赛中共获得15金28银的优异成绩。2019年7月,我校成功承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全区50所学校的近2000名师生、276个项目的精英团队齐聚我校展开较量。最终,我校以获金奖12枚的成绩再一次稳居广西高校第一。

 

 



校党委书记邓军、校长贺祖斌指导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我校荣获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一金一银一铜事件入围“点赞师大·年度致敬”榜单

 

  

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

我校参赛项目、指导老师、观摩团集体合影

 


 

构建多部门联动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双创教育,构建了以创新创业学院为引领的多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双创教育的强大合力,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面向全体学生和全体教师、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创新创业教育。

 

  

创新创业政策文件一览表

 

建立“七跨三融合”协同机制

 

学校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了“跨部门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跨校、跨校企、跨校地、跨境、跨国”的双创协同育人机制,将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国际文化教育相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七跨三融合”双创教育体系。

 


打造双创课程体系

 

学校高度重视双创课程建设,坚持以课程建设为核心,构建了必修、选修、社会实践、网络、讲座”五位一体的双创课程体系,从2016级本科生开始开设了《创新创业基础》必修课,同时开出19门创新创业类选修课,每年覆盖选课学生15000余人次;以课堂教学为重心,紧密围绕“金课”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两性一度”标准,创新教学设计打造双创“金课”;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通过与优质资源合作,联合开发了针对我校学生的“创新创业深度孵化系统”,上线4门创新创业慕课,优化了“线上+线下”双创教学资源。

 

  


开设《创新创业基础》必修课

开出19门创新创业类选修课


 

《创新创业基础》必修课程

 

  

慕课团队开展双创在线课程教学

每年服务学生近30000人次学习

 

  

开展创新创业大讲堂共22讲

参与师生超过3000人次

 

打造双创师资队伍

 

学校高度重视双创师资队伍的建设,成立创新创业教研室,成员近60人,通过开展双创工作坊、师资培训,举办论坛、开展双创研究等,着力打造适应双创教育教学改革的“教学+N能力” (教学能力+指导学生竞赛能力+指导学生创业能力+科研能力+社会服务能力等)型双创师资队伍。

 

  

依托创新创业教研室平台

打造线上+线下主题工作坊品牌活动共33期

 

  

通过开展讲课比赛、示范课等活动

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近三年送培双创师资380多人次

聘请了80多位投资人、企业家、优秀创业者

担任创业导师

 

构建双创实践教学体系

 

学校高度重视实践教学,构建了构建“教学、竞赛、平台、训练、创业”五位一体的双创实践教学体系。创新了“教学、竞赛、创业”相结合的实践教学理念,把传统的“教/学”解构为“教学+竞赛+创业”,强化教学中的小组学习、实践学习,将教学与学科技能竞赛、学生创业实践结合;形成了“课赛融合、以赛促创、创赛联动”的双创实践教学模式,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正式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中,我校在师范类本科院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TOP20中位列第11名;通过“专业+创业”模式开展双创训练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创新性的举办了两届全区高校“创客马拉松”活动,覆盖53所本科院校200多名师生,面向留学生举办东盟跨境电商训练营,培养留学生的电商运营能力。面向全校本科生、硕士生连续开展了四期创新创业训练营,孵化创业项目近100项,已注册并持续经营企业20余家,带动就业1500余人。

 

  

东盟跨境电商训练营

 

  

首席营销官F-CMO特训营

 

 

 

“头条学院”高校新媒体训练营

—广西师范大学站开营仪式

 

  

教学与学科技能竞赛、创业实践结合

实现校内校外、课堂与课外、线上与线下相互动

 

  

建设双创实践基地,构建“1+N双创孵化模式

 

公益创业教育

 

我校自2009年开展公益创业教育,是国内开展公益创业教育和实践最早的高校之一。经过努力,构建了比较完整的公益创业体系,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做到了“六有”,即“有基金、有团队、有课程、有竞赛、有载体、有效果”。

 

  

乐群公益梦工场

获得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研究生支教团

 

  

百灵鸟乡村公益团队

 

  

小黑板计划

 

 

 

金凤计划

 

打造中国-东盟双创教育特色

 

学校与东盟国家的教育合作交流具有独特优势,拥有越南首家孔子学院、印度尼西亚首家孔子学院以及泰国1所孔子学院,是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高校,成立了广西师范大学中国-东盟创新创业学院,开展东盟双创教学与实践。

 

  

2016年成立广西师范大学中国-东盟创新创业学院

 

  

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留学生双创课程教学

 

  

中国-东盟跨境电商训练营理论课程

 

  

中国-东盟跨境电商训练营结营典礼

 


今后,我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精神,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继续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把创新创业教育贯彻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打造西部地区和民族地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为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贡献更大的力量。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