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校园快讯

正文字体:

出版社集团独秀书房·旗舰店入选2019年“八桂特色书店”



来源:新闻网 作者:刘志欢 日期:2019-08-12 点击:2146

近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组织开展的2019年“八桂特色书店”推荐活动正式揭晓结果。本次评选旨在深入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八桂,促进广西实体书店创新发展,营造良好阅读环境的,全区共有10家书店获此殊荣。出版社集团独秀书房·旗舰店入选,成为桂林地区唯一一家入选的书店。这也是继独秀书房·玉师店获2018年“八桂特色书店”之后,独秀书房品牌又一门店获此荣誉。

“独秀书房”是出版社集团在“全民阅读、书香社会”提升为国家战略的时代背景下,推出的特色实体书店品牌。第一家独秀书房于2016年10月在玉林师院落地并对外开放。截至2019年7月,独秀书房连锁书店已建成11家,经营总面积逾4000㎡,图书品种10万余种,图书总码洋上千万元,辐射广西区内6个城市、9所高校的上百万师生及市民群体。

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艺兵说:“作为一家专业的出版机构,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联合高校共建独秀书房,既是履行阅读推广、文化建设的社会责任和主动担当;更是实现自身转型升级、创新文化服务的大胆尝试。”

 

以社为根,展现八桂大地深厚文化

独秀书房·旗舰店是出版社集团实体书店品牌“独秀书房”旗下最具文化内涵和社会影响力的地面店,位于出版社集团总部大楼,是一个集阅读学习、交流展示、聚会休闲、创意生活等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式文化体验空间。其建筑面积约600㎡,图书品种逾3万种,图书总码洋一百多万元,可同时服务300余名读者。自2018年4月23日开放以来,独秀书房·旗舰店共举办阅读文化活动近百场,接待市民读者数十万人次,为周边社区乃至全桂林的读者持续提供高品质的图书和文化活动。

独秀书房·旗舰店扎根出版社集团总部,依托出版社集团丰富的文化资源,有着展示八桂文化魅力的天然优势。独秀书房·旗舰店分3层而建,一楼陈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32年来出版的最全的本版图书与文创产品,另有品质上乘的咖啡吧、极具想象力的图书地台区、简约舒适的阅读区、充满吸引力的文创区和可容纳100余人的活动区;二楼主要陈列外版人文社科及艺术类图书,可读书办公、休闲聚会,又可将一楼的文化活动尽收眼底;三楼主要陈列经典文学图书,内设中、西方主题会客室,独享一份静谧和一室书香。

 


独秀书房·旗舰店全景图(黄珊虎摄)

 


独秀书房·旗舰店室内图(黄珊虎摄)

 

店内的图书专柜,深入挖掘广西以及桂林的文化资源,展现广西文化的力量和价值,展现八桂大地丰厚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人文风貌,书籍选品上展现广西尤其是桂林地区的名家、名作,例如:独秀女作家文丛、八桂文化与文学研究丛书、八桂学人文库系列丛书等。

 

书籍为媒,用活动满足人们对阅读的渴望


无论是图书选品,还是氛围营造,独秀书房·旗舰店都展示出了出版社集团鲜明的文化品格和独特的阅读主张,在阅读推广服务方面,独秀书房·旗舰店举办的活动同样精彩纷呈。


借助出版社集团丰富的作家资源、图书资源、读者资源,开展文化沙龙、主题讲座、作品分享、艺术课堂等文化活动,搭建起出版社、作家、读者交流沟通的桥梁。例如,为热爱桂林文化的读者策划及推送“老照片里的桂林城——《漓江两岸的流年碎影》新书分享会”,为喜欢民谣的读者策划“岜农与森林谷小学弹唱会及《低头种地,抬头唱歌》新书发布”等。

 


岜农与森林谷小学弹唱会及《低头种地,抬头唱歌》新书发布

 

此外,张艺兵表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在高校创办实体书店,采用以“独秀书房”实体书店品牌为硬件,以“观文馆”阅读推广文化服务品牌为软件的双品牌运营模式,依托“独秀书房”和分布在各高校的“观文馆”读书社团,开展一系列科学、有序、可持续、可复制的阅读活动。在每年世界读书日期间,观文馆联合全国高校共同举办“4·23 经典共读”,倡导以朗读、演诵、吟唱、话剧等不同形式诠释经典的魅力,感知和传递阅读的乐趣;每年寒暑假,观文馆的“大手牵小手领读暑期”活动,由“观文馆”量身定制经典阅读课程,招募大学生领读者走进社区乡村,组织当地中小学生开展经典阅读活动。

 


观文馆领读人剧场在独秀书房·旗舰店朗读《哈姆雷特》

 


观文馆暑期阅读营在独秀书房·旗舰店举办

 

独秀书房·旗舰店通过系列文化活动,为读者提供一个团体氛围,让志同道合的人相聚一堂,读书、讨论,不仅满足了人们阅读的渴望,也引领着城市阅读新风尚。

 

品牌化运作,社会效益日渐凸显


依托“独秀书房”和“观文馆”的品牌化运作,通过一系列持续性、创新性、系统性的运营,出版社集团独秀书房得到了社会层面的广泛认可,这也为独秀书房·旗舰店的运营注入了持续创新的动力


以独秀书房为主体申报的“基于实体书店的O+O校园阅读推广”项目入选2017年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在2018年,独秀书房•玉师店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局评选为“八桂特色书店”; 独秀书房·旗舰店、玉师店、广艺店分别获评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年度社办书店”“年度人文书店”“年度主题书店”。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书香八桂 父母同行’亲子阅读基地”、桂林市妇联“桂林市幸福家庭与儿童友好成长基地”挂牌独秀书房·旗舰店;“新时代讲习所”挂牌独秀书房·贺院店、独秀书房·玉师店、独秀书房·育才店。


此外,独秀书房各门店自开放以来受到了各级领导的普遍关注和广泛好评,先后有教育部、团中央、广西壮族自治区及各地市的领导莅临独秀书房参观视察。


在收获这些成绩与肯定的同时,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艺兵也对独秀书房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期待。张艺兵说:“未来三年,‘独秀书房’品牌将继续走进区内外高校,共建20—30家校园实体书店,为常态化的阅读推广文化提供更多可能性。”

 

 

附:2019年“八桂特色书店”名单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