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校园快讯

正文字体:

出版社集团4个项目入选“十三五”出版规划第三次增补项目



来源:新闻网 作者:秦念 日期:2019-08-12 点击:1014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通知,确定《“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第三次增补项目235个,确定出版单位申请撤销项目141个、变更项目14个。出版社集团《壮族师公经书影印译注》《国家图书馆藏中医稿抄本丛刊》《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藏文文献目录解题全编》《东方智慧——汉字动画故事(第一辑)壮汉版》4个项目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第三次增补项目。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今年三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了《关于开展“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第三次增补工作的通知》,各地区各部门各出版单位精心组织申报增补项目2225个,其中图书项目2074个、音像电子出版物项目151个。经集中评审,最终确定增补项目235个,其中图书项目197个、音像电子出版物项目38个。据了解,《“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由主题出版规划、重大出版工程规划、文艺原创精品出版规划等11个子规划组成,其中“古籍出版规划”增补项目和“辞书出版规划”增补项目分别纳入《2011—2020年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2013—2025年国家辞书编纂出版规划》进行专项管理,“民文出版规划”增补项目与国家民文出版项目库相衔接,统一部署。

 

本次出版社集团入选的4个增补项目中,《壮族师公经书影印译注》入选少数民族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图书馆藏中医稿抄本丛刊》入选古籍出版规划项目,《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藏文文献目录解题全编》和《东方智慧——汉字动画故事(第一辑)壮汉版》入选2019年国家民文出版项目库增补项目。

 

《壮族师公经书影印译注》是对壮族民间信仰师公教宗教执业者“师公”所使用文本进行的文献学整理的最新成果。壮族师公经书是专指壮族民间师公在各种宗教仪式上唱诵的唱本和科仪本的总称,其题材来自于汉族的民间传说故事、民间戏曲、古典小说、历史典籍和民族交往等,在研究壮族的历史文化、族源族谱、语言文字等方面有很高的资料价值,是宝贵的民族文化遗产。  

 

《国家图书馆藏中医稿抄本丛刊》由国家卫生部医史文献学科带头人、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郑金生先生主编。该项目收录国家图书馆藏中医稿抄本19类共200余种,均为学术价值较高的中医古籍,其中大多数为清代及民国抄本,同时还收录了部分日本所藏的珍稀抄本,其中绝大多数为首次刊出。本丛刊采取影印出版的形式,旨在抢救、保护、发掘中医古籍,同时希望能对中医古籍稿抄本的调研、整理、甄别做出典型示范。

 

《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藏文文献目录解题全编》则是在重新检录、翻阅法藏敦煌藏文文献,参阅中外学术界已经出版的法藏敦煌藏文文献目录等为主要参考基础上增补修订而成,为2014 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题成果。本项目重新复核了国家图书馆藏法藏敦煌藏文文献胶片,以及上海古籍出版社迄今尚未出齐《法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藏文文献》,将为中国中古史诸多领域的研究,包括历史、宗教、语言、文字及边疆史等提供更为明晰的资料,推动这些领域研究的深入发展。

 

《东方智慧——汉字动画故事(第一辑)壮汉版》则选取了100个汉字,借助动画的力量,配以壮汉双语字幕与配音,通过“文”与“字”的讲解增进人们对汉字的理解和记忆,以电子出版物的形式实现中华经典文化在壮族地区规模化、零障碍传播,具有查询和阅读功能、知识链功能以及教育、娱乐功能。旨在通过展示汉字产生、演变、发展的过程及五千年中华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珍稀文献的保护和出版,是一条漫长而又艰辛的道路。长期以来,出版社集团一直致力于珍稀文献的抢救、挖掘和出版工作,特别是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国家级文化抢救和文化建设项目不遗余力,出版了一系列涵盖民国档案、名人汇刊稿等内容的珍稀文献200余种3000余册,所出版的图书多次荣获国家图书奖、中国图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等国家级奖项。尤其近十年来,出版社集团承担国家古籍整理资助项目20余个、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出版规划项目近10个,先后获得国家级奖项6个、省部级奖项4个、行业等奖项17个,其他奖项若干。

 

接下来,出版社集团将按照相关通知的要求,把好内容导向关、出版质量关,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切实抓好组稿、编校、印发等各环节工作,确保规划项目的出版品质、品位和品格,持续推进珍稀文献保护和出版相关工作的开展。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