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实体书店品牌“独秀书房”的探索与创新



来源:新闻网 作者:陈诗艺 刘志欢 日期:2019-08-31 点击:1165

 今年724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图书经营品种、规模与本校特点相适应的校园实体书店,没有的应尽快补建。这也是继20166月中宣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对实体书店发展措施的进一步推进。


“独秀书房”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师大社)在“全民阅读、书香社会”提升为国家战略的时代背景下,推出的高校实体书店品牌。第一家独秀书房于201610月在玉林师范学院落地并对外开放。截至2019422日,独秀书房已建成11家,经营总面积逾4000平方米,图书品种10万余种,图书总码洋上千万元,辐射广西壮族自治区内6个城市9所高校及周边的上百万师生和市民群体。


转型与创新,共建大学“人文实验室”


广西师大社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服务高校,打造优质的阅读推广活动,积极响应并践行国家对全民阅读的倡导。广西师大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艺兵说:“高校是文化资源的聚集地,具有组织开展阅读活动天然的优势,是进行全民阅读推广普及活动的重要阵地。作为一家专业的出版机构,广西师大社集团联合高校共建独秀书房,既是履行阅读推广、文化建设的社会责任和主动担当,更是实现自身转型升级、创新文化服务的大胆尝试。”


作为独秀书房的引领者和见证者,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主张将校园书店打造成高校的“人文实验室”。他说:“我们的大学里有许许多多理工科实验室,却没有人文类实验室。我们需要打造一些‘人文实验室’型的校园书店,让学生通过潜移默化的熏陶,自然具备人文气质和读书品位,真正达到‘腹有诗书气自华’。”


以独秀书房为实体的高校“人文实验室”,不仅让出版社和高校这两个重要的阅读推广者达成互惠共赢的合作,而且为常态化的阅读推广活动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参考模式。在独秀书房,大学生可以通过勤工助学的方式参与书店的运营管理,参与甚至主导书店里的阅读沙龙、新书分享、书画策展、手工课堂、茶艺咖啡课程等人文活动,在体验式的文化浸润中进行学习,将活动成果转化成文化产品,真正实现阅读推广活动的可持续发展,实现校园实体书店的社会服务功能。


情怀与生存,“双品牌”创新校园文化服务


    

校园实体书店的运营往往存在重重压力,如巨大的租金、水电消耗等经济压力,网店及电子化阅读的冲击,所处高校地理位置偏僻难以辐射周边市民群体等。

    

独秀书房应该如何突破这些困境?张艺兵谈道,广西师大社在高校创办实体书店,采用以“独秀书房”实体书店品牌为硬件,以“观文馆”阅读推广文化服务品牌为软件的“双品牌”运营模式,依托独秀书房和分布在各高校的“观文馆”读书社团,开展一系列科学、有序、可持续、可复制的阅读活动,为校园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为高校建构阅读、人文新生态,并使之融入校园文化,创新人文素质的养成。

    

观文馆“‘4·23’经典共读”,在每年世界读书日期间,联合全国高校共同举办,倡导以朗读、演诵、吟唱、话剧等不同形式诠释经典的魅力,感知和传递阅读的乐趣;观文馆“大手牵小手领读暑期”,为孩子量身定制经典阅读课程,招募大学生领读者走进社区、乡村,组织当地中小学生开展经典阅读活动;“行走的书单”观文馆青年学生阅读微视频大赛,用微视频的方式探索阅读的多种可能性,通过流动的画面、富有创意的表达,展现青年学生对古今中外经典著作的理解与思考。


通过“独秀书房”和“观文馆”两个品牌的互相补充,共同实现常态化、多元化、品质化的阅读推广,为独秀书房的运营与创新注入了持续动力。


展望与呼吁,共同建设书香校园


以独秀书房为主体申报的“基于实体书店的O+O校园阅读推广”项目入选2017年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2018年,独秀书房·玉师店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评为“八桂特色书店”;独秀书房·旗舰店、玉师店、广艺店分别获评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2018年“年度社办书店”“年度人文书店”“年度主题书店”。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书香八桂 父母同行’亲子阅读基地”、桂林市妇联“桂林市幸福家庭与儿童友好成长基地”挂牌独秀书房·旗舰店;“新时代讲习所”挂牌独秀书房·贺院店、独秀书房·玉师店、独秀书房·育才店……在收获这些成绩与肯定的同时,张艺兵对独秀书房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期待。他说:“未来3年,‘独秀书房’品牌将继续走进区内外高校,共建2030家校园实体书店,为常态化的阅读推广文化提供更多可能性。”


为此,以独秀书房为代表的校园实体书店,也呼吁社会各界给予更多的重视和扶持,由国家财政或地方财政予以租金补贴和专项支持资金,提供倾斜性的优惠政策,健全高校领导牵头,宣传、资产、财务等多部门协同,细化落实各项支持措施的工作机制。让实体书店成为高校里一道亮丽的风景,促进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是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题中应有之义。



独秀书房·育才店外景 (黄珊虎 摄)



独秀书房·育才店外景 (李显杨 摄)


独秀书房内部 


独秀书房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