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脱贫攻坚

正文字体:

【脱贫攻坚】独秀青年助脱贫,勠力同心促攻坚 ——我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校团委 作者: 日期:2019-07-30 点击:135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攻坚思想,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我校以2019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契机,把思政教育之小我同社会实践课堂之大我相结合,鼓励引导青年学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广大独秀青年利用专业优势和学业技能,开展基层挂职、社会调研、志愿服务等活动,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基层锻炼促成长,唱响青春扶贫主旋律

  

今年我校遴选出132名骨干挂职队员、75名青马班成员奔赴桂林兴安县、灵川县、资源县及贵港市、东兴市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挂职活动。在挂职期间队员们跟随各乡镇基层干部走访村落,看民情、听民声,了解民众的真正需求,开展“六个一”青春扶贫活动:“开展一次与贫困村第一书记面对面访谈、一次青春助力脱贫攻坚、一次理论宣讲、一次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活动、一次关爱“三留”人员活动、一次脱贫攻坚专题调研”,真心帮,诚心扶,深入推动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与联系服务群众相结合,唱响青春扶贫主旋律。

  

对话“书记”知民生,树立青春扶贫新榜样

  

在边远贫困的地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总能看到一个群体的身影,他们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满群众,为乡亲们的幸福和村子的脱贫致富孜孜不倦地奋斗着,他们就是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众行团队及我校青马学员奔赴桂林市资源县开展实地调研,访谈第一书记,了解他们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过程中的相关情况,形成访谈记录。并积极参与基层扶贫工作,与第一书记们一同走访贫困户,了解国情民情。路漫漫其修远兮,独秀青年也将砥砺前行,奋战在扶贫事业前线。

  

智志双扶筑梦圆,激发青春扶贫新活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志”。我校共计14支团队赴8个省22个市37个县(区)开展近20次教育关爱活动。书香浸童年小分队利用假期时间前往灵川县潭下镇、九屋镇,兴安县崔家乡、溶江镇,武鸣县双桥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独秀学子志愿行,书香浸润促成长。团队成员们通过对6-12岁的儿童进行文学经典、名人名著等书籍的阅读引导,帮助儿童更好理解、感悟书籍的内容及意义,拓展了儿童的视野,培养儿童良好的阅读习惯,激发其阅读的兴趣,使其学习到更多书本知识,成为教育扶贫的青春力量。

  

产业调研传薪火,拓展青春扶贫新路径

  

为响应“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的号召,我校广大学生积极投身田间地头,11支队伍赴2省6市10县开展产业扶贫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扬帆梦之队于广西河池天峨县开展为期4天的“特色农业电商扶贫现状研究”调研实践活动。电商扶贫有销路,人民生活有奔头,天峨县以“党旗领航·电商扶贫”为载体,通过搭建网络服务平台、提升电商扶贫技能、创建农产品销售店等多种举措,积极探索“电商扶贫”共振模式,促进电商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锻造我国农村电商青春扶贫新路径。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节点上,独秀青年必将勠力同心、埋头苦干,唱响青春扶贫主旋律,树立青春扶贫新榜样,激发青春扶贫新活力,拓展青春扶贫新路径,以奋斗之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永不懈怠的昂扬斗志谱写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青春篇章。

  

  

我校2019年“青马工程”学员跟随驻第一村书记走访群众,验收脱贫成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扬帆梦之队跟随书记探访天峨县电商扶贫模式,进行实地调研 

我校青马学员走访走访资源车田乡白洞村贫困户

书香浸童年小分队队员在与孩子们一同画画

马克思主义学院众行团队与村民作问卷调查 

挂职队员与资源当地老人亲切交谈并赠予相片

“独秀传习语”我校2019年“青马工程”宣讲团走进社区宣讲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