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校园快讯

正文字体:

创新资助新思路,探索育人新风尚-记我校首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赴港研学资助计划圆满结束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日期:2019-07-27 点击:707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创新资助育人形式,实施‘发展型资助的育人行动计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素养培育计划’”等工作要求,大力推进我校资助育人质量提升体系建设,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工作,我校今年首次启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国(境)研学资助计划”,以能力素养培育和跨文化体验教育为导向,7月8日-14日,全额资助11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赴香港进行研学交流,助力学生走出校门,增进对不同文化的尊重和了解,提升文明素养,拓展国际视野,探索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模式。

  

随着搭载11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动车驶离香港,我校圆满结束了为期7天的“爱心研学之旅”。

  

实践体验,感受团队与公益的力量

  

研学活动从一天一晚的团建开始,在香港蝶豆农庄,同学们完成了从“认识自我”到“建立团队”再到“海、陆、空”户外素拓的挑战。之后,全体同学齐心协力,共同完成12组不同建筑物的搭建任务,让小球顺畅通过高塔、吊臂、弯道、山坡、河流等,最后撞倒多米诺骨牌的那一刻,大家更清晰地感受到同伴的重要,合作的必要,增强了纪律意识和团队意识。

  

第三天,研学师生们走进“阿棍屋”公益流浪狗舍,在当地学生义工的指导下清理狗只排泄物、清洗狗笼底盘、更换水和地垫等。负责人讲述了目前收容的情况、创立狗舍的初衷,分享了救助背后的动人故事。生命可贵,常怀爱心,用生命影响生命,这是同学们在这里感悟到的公益力量。

  

文化交流,感知历史与现代的融合

  

参访香港高校和当地社会机构是本次研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7月11日至7月13日,研学师生们分别参访了香港历史博物馆、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渠务署、沙田污水处理厂、机电工程署、金融管理局资讯中心、科学园和消防及救护学院等,深刻体会香港在历史、教育、民生、经济、科技等各领域的发展缩影和社会管理的生动实践。在香港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聆听专题讲座,加深了对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了解。到诚品书店、启德邮轮码头、旺角、铜锣湾、维多利亚港口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多视角感知当地社会形态,感受香港从一个小渔村演变为国际大都市的历程,促进对不同文化的体验和理解。

  

学思践悟,感悟研学意义和自我成长

  

研学之行,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思考、充分交流,从陌生到熟悉,从浅解到深知,7天里,大家了解香港、收获友谊、开阔视野、提升能力、启发思考、勇于挑战、立志奋发。“此次研学交流,我深刻感受到香港经济发展的速度、香港文化多元化与社会发展百态,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带给自己很大的触动。”“经历研学,我更能理解‘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深刻含义,使自己更明确未来努力的方向,要脚踏实地提高自身实力,才能为师大,为家乡,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研学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的感想,肯定研学的意义,收获知识和成长,达到了预期的育人效果。

  

本次研学活动是我校创新资助育人形式,积极推进资助育人质量提升体系建设的实践探索,着眼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能力培养,为学生提供拓展视野、提升自我的平台,引导学生在研学实践中树目标、求真知、强本领,在交流合作中提高综合素质、增强民族自豪感,激发广大青年建功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在蝶豆花园开展团建活动

参与义工服务,让爱延续

 社会参访,多视角感受当地文化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