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全区高校统战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19-07-23 点击:3069

7月19日,全区高校统战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校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部长徐绍川,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唐咸仅,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巡视员、部务会成员、部机关党委书记李银霞,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满昌学,我校党委书记邓军,桂林市副市长兰燕出席会议。全区77所高校、各市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和统战工作人员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高校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取得的新成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区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的新方位、新使命,集中查摆了问题短板,并就如何创新做好新时代我区高校统战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会议审议通过了《广西高校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关于加强广西高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设的实施意见》《广西高校统一战线工作评价考核体系(试行)》3个制度文件。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绍川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近年来,全区各级统战部门、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高校统战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大力推动高校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提高党外代表人士思想政治水平和能力素质。区管高校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并纳入考核内容,90%以上的高校建立了同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征求党外代表人士意见、传达重要文件和邀请参加重要会议、支持党外人士发挥作用4项机制。各高校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主题教育,深化拓展“传知识、送技术、献智慧”服务活动品牌,广泛凝聚党外知识分子智慧力量。高校已经成为发展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和选拔党外干部的重要阵地。

  

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部长徐绍川强调,当前,高校统战工作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协调利益关系的任务更为重大,凝聚共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任务更为艰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各民族大团结的任务更为繁重,凝聚港澳台侨同胞人心和力量的任务更为紧迫,反对民族分裂、抵御宗教渗透的任务更为严峻,我们必须准确地把握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定位、新使命,为做好新时代的统战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徐绍川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以及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高等教育工作方针政策以及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锚定问题短板弱项,着力加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和信息反馈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要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加强思想政治、机制、队伍、作风“四项建设”,切实提高高校统战工作水平,广泛凝聚高校统战成员的智慧和力量,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力量。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唐咸仅在会上讲话。唐咸仅表示,这次会议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提振了信心、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就贯彻好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推进高校统战工作提出了意见:一要充分认识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牢牢把握高校统战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和方法,要准确把握当前我区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二要突出重点,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统筹谋划,推进统战工作重心下移,加强队伍建设,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扎实推动高校各领域统战工作取得新进展;三要努力开创我区高校统战工作新局面。

  

唐咸仅强调,9月全区教育系统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抓住有利契机,“不忘统战初心、牢记合作使命”,充分发挥高校统战资源优势,把高校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团结凝聚起来,把他们的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调动起来,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进一步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力量,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和创新支撑。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巡视员、部务会成员、部机关党委书记李银霞在主持会议总结时就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要迅速传达学习,统一思想认识。二是要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工作措施。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落地见效。她强调,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切实把高校统战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思路举措,完善平台载体,改进方式方法,配强工作力量,着力推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高校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真正使我区高校统战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实现新发展,为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校党委书记邓军在会上致辞。邓军指出,广西师范大学拥有优良的统战工作传统和扎实的统战工作基础,介绍了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情况。他表示,这次全区高校统战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校召开,给我们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向大家学习为大家服务的机会。他希望将以这次现场推进会为契机,以更加坚定的政治站位、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重要论述,抓实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弘扬传统,凝心聚力,积极探索高校统战工作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持续推动学校统战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谱写新篇章、开创新局面。

  

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广西科技大学、广西艺术学院、桂林医学院等8所高校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参观了同心苑、民盟陈列室、越南学校纪念馆和独秀书房等我校统战工作示范点。

  


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绍川讲话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唐咸仅讲话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巡视员、部务会成员、部机关党委书记李银霞主持会议


我校党委书记邓军致辞


会议现场


高校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参观广西师范大学同心苑


参观药用资源与药物化学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民盟广西师范大学总支部展厅


参观越南学校纪念馆


参观独秀书房育才店统战理论学习室


小组讨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