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2019年暑期党员主题调研实践活动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 日期:2019-07-20 点击:76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纵深推进,激发青年学子投身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路径研究的兴趣和动力,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工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2016级和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开展2019年暑期党员主题调研实践活动。此次调研实践活动以“广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践与案例调研”为主题,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发展与改革过程中的相关经验和运行规律,针对瑶乡农村基层党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发展模式以及经验启示等系列问题进行调研。


专题调研组先后分赴富川古城镇、富阳镇、福利镇、朝东镇、柳家乡5个乡镇,深入7个村、8个农村基层党组织、2个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生态高值农业科技示范园进行走访调研,与调研目的地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第一书记以及农业科技示范园代表等座谈交流。专题调研组从发挥瑶乡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旅游扶贫开发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农村基层党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发展模式及经验启示等维度出发,全面考察瑶乡乡村振兴的发展机制、推广模式、经验启示以及成效评价,并实地调查了解富阳镇铁耕村以“六争当”(争当基层党建的“责任人”、争当产业发展的“领路人”、争当农村稳定的“守护人”、争当农民群众的“贴心人”、争当弘扬正气的“带头人”、争当廉洁自律的“清白人”)为活动载体并成功探索出规划明方向、土地流转奠基础、党员带头抓产业、干群合力建新村的“铁耕模式”,以及古城镇高路村“农旅结合、产业兴旺、村容整洁”的粤桂扶贫协作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发展模式、福利镇生态高值农业科技示范园发展模式、福利镇茅草屋度假农庄共享民宿发展模式、柳家乡下湾村生态建设示范村发展模式、富阳镇虎头村3D彩绘特色村寨旅游发展模式、朝东镇福溪村“4+4”农村新型生态社区改革建设发展模式、朝东镇岔山村“123+X”党建带动扶贫产业发展模式等。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村民掉队,每一个农户都要在奔小康、走大康的人群当中。”7月9日晚,一堂“特殊”的专题党课由自治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富川朝东镇岔山村党总部支书记杨志魁以及朝东镇党委汪溪泉书记给我院经济系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成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讲起。


在伴着昏暗灯光的专题党课现场,杨志魁书记将自身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斗之旅倾心分享。在岔山脱贫攻坚纪事中,杨志魁书记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带领群众创办荣茂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妇女油茶合作社,研发古道油茶、梭子耙等特色农家美食,创新经营特色树屋民宿旅游,创建农业技术电教扶贫平台及互联网+推介平台等脱贫平台,打造知青馆和打铁铺等“旅游+廉文化”发展模式,带领全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使得享有“潇贺古道入桂第一村”美誉的岔山村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并跃身成为富川瑶乡乡村旅游扶贫示范点。2018年4月,杨志魁书记被授予“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随后,朝东镇党委汪溪泉书记语重心长的说道:“青年大学生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学习资源,既要学习和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及专业技能,也要走出课堂,深入基层,亲身实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责任,勇于在新时代长征路上砥砺奋斗,将来有机会来建设我们美丽岔山村!”话音刚落,小小的屋子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场运用倾听脱贫攻坚先锋榜样故事、感悟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力量的生动党课,是弘扬时代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生生的教材,让专题调研组的师生深刻领悟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精神,以及“实事求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实含义。


专题调研组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农村社区、农村基层组织,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亲身体会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具体运用。在此次活动的经验总结中,调研组师生纷纷表示,此次暑期党员主题调研实践活动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的重要环节之一,通过紧密结合新时代赋予青年学子的使命,引导青年学子知行合一,到农村感知真实的中国;将有效激励当代青年党员在追梦逐梦圆梦的新时代新征程中肩负起责任、使命和担当,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文/经济系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   摄/广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践与案例调研实践组  审/钟学思)




专题调研组与富川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各职能部门代表座谈


专题调研组考察古城镇高路村土地流转基本情况


专题调研组考察富阳镇铁耕村“铁耕”模式


专题调研组考察茅刀源中草药基地建设基本情况


专题调研组考察下湾村乡村建设规划布局并与村民交流


专题调研组考察朝东镇福溪村新型生态社区改革建设发展模式


专题调研组师生在朝东镇岔山村举行的一场“特殊”主题党课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