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暑期社会实践】经管学子走进贺州富川瑶乡调研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主题实践活动之乡村旅游调研篇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 日期:2019-07-20 点击:836

7月7日至7月10日,由经济管理学院、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以及广西高校重点研究基地“西南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组建的广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践与案例调研主题实践团队一行21人,前往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进行调研。调研组先后走访富川古城镇高路村、富阳镇铁耕村、柳家乡下湾村、朝东镇福溪村和岔山村,以及位于福利国际慢城范围内的生态高值农业科技示范园、茅草屋度假农庄、富阳镇七彩虎头村等地。


在与富川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各职能部门代表访谈中,调研组了解到富川县现阶段乡村旅游开发与运营状况以及旅游资源利用情况等基本信息,得知该县旅游产业发展面临的制约因素包括政府资金投入不足、乡村旅游开发缺少整体规划、旅游人才和技术支持不足、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薄弱等问题。针对当地实际情况,调研组提出秉承科学发展观念,整体规划设计旅游村;突出民族文化特色,全力打造精品质旅游;构建乡村旅游产业链以及不断改善乡村基础设施等政策建议。


在县文体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调研组先后前往福利镇茅草屋度假农庄、富阳镇七彩虎头村、柳家乡下湾村、朝东镇福溪村、朝东镇岔山村等地开展调研,深入探析乡村旅游开发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联动发展的作用机理。在进行实地走访与考察后,调研组详细了解福利镇茅草屋度假农庄“村集体+企业”的发展模式、乡村民宿的建筑特征与运营模式。茅草屋度假农庄按照超四星级农家乐的标准进行装修,外部构造蕴含瑶族特色和农耕文化,是集观光、民宿、美食于一体的精品旅游新模式,也是探索发展中高端乡村民宿旅游的一个示范点。富阳镇七彩虎头村通过对69栋民居进行3D观赏彩绘,完善整村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整治,将虎头村打造成为七彩渔村,实现水库移民区的“精准扶贫,旅游富民”。柳家乡下湾村依托底蕴深厚的瑶族文化资源、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浓郁的瑶族民俗风情、秀美的乡村田园风光,打造独具民族特色的乡村生态旅游景点。


在走访朝东镇福溪村及岔山村过程中,调研组与朝东镇党委书记汪溪泉、朝东镇岔山村党总部支书记杨志魁围绕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的宣传手段和效益情况以及发展制约因素等进行交流,并探讨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耦合发展机制。针对当地乡村建设与旅游资源开发的实际情况,调研组提出制定相关政策制度,为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耦合协调提供保障;结合区域规划发展方向,有效整合乡村资源、经济、人口、文化、环境、管理等要素;加强市场需求引导,突出乡村旅游示范效应等建议措施。


通过此次调研考察,调研组深切感受到乡村旅游在促进乡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针对当地旅游发展遇到的挑战和瓶颈,调研组成员建议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特色”的原则,突出民族文化内涵;强化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政府扶持,优化用地政策,实现土地多功能利用;加强行业规范标准的宣传和实施,提升乡村旅游产业的管理水平、服务意识和创新理念,为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文/揭阳、王琳、黄晨、韦冬萍   摄/广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践与案例调研实践组  审/钟学思)



调研组考察茅草屋度假农庄发展模式并访谈游客


调研组考察生态高值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规划布局


调研组考察茅刀源中草药基地建设基本情况




 

调研组考察富阳镇七彩虎头村“旅游富民发展模式  

调研组考察朝东镇福溪村新型生态社区改革建设发展模式

调研组考察下湾村乡村建设规划布局并与村民交流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