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庆“七·一”集体观影活动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作者: 日期:2019-07-07 点击:833

为庆祝建党98周年,迎接建国70周年,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7月2日晚,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前往桂林电影院观看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周恩来回延安》。

影片主要讲述了1973年身患重症时的周恩来总理陪同越南领导人,在特殊历史时期肩负历史使命和党中央对延安人民的关怀,重新回到已经阔别26年之久的革命圣地延安发生的故事。周恩来在延安停留了短暂的22个小时中,回顾了中国革命在延安时期13年的重大历史事件,感怀延安这片土地及延安人民对中国革命的巨大贡献。开篇专机直冲云霄,飞机还在空中滑翔周总理就迫不及待走向舱门,希望尽快见到延安的亲人们。走出飞机被赶来迎接的延安人民群众层层围住的周总理激动地向大家说道:“我回家来了!我回来看你们了!”发自肺腑的言语透露出周总理对延安人民的牵挂。来到延安,周总理的车被百姓层层围住,无数双手向总理深情挥动,无数双眼透射着内心的激动,一声声“总理回来了,总理回延安了!”激动的声音在1973年的延安城上空回荡,饱含着延安人民对总理的思念和热爱。总理的眼眶红了,眼角湿润了,眼泪洒落了,跟亲人们热情地握手。

除此之外,影片中有很多非常感人的场景,情感真挚、催人泪下。例如当总理和曾经的几个老朋友、老邻居一起吃饭,大家好像饥饿已久,吃得快且急。总理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眼里噙满了泪花深深的激动变成了更深的自责。还有与战士小曹的母亲曹大娘洒泪相拥。看到总理乘坐的汽车在延河滩里熄火动弹不得,众人齐心协力把小车从河里抬了出来;看到总理消瘦的身躯,曹大娘拿出攒下的几枚鸡蛋想让周总理补补身子;仍缺米少粮的老邻居,凑出半袋小米让总理带回去;延安青年受老父亲的嘱托从十几里外赶来带着一袋大枣看望总理……延安人民用最朴实的方式表达着对周总理的衷心爱戴,也充分说明周恩来总理的心里始终都装着人民。

影片没有强烈的情节冲突,也没有跌宕起伏的场景,而是以日理万机的周恩来总理对革命根据地延安人民日夜牵挂的第一视角,用饱满充沛的情感串起全片的叙事。大力讴歌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以延安为代表的老区人民,永葆革命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崇高使命和伟大精神。展现了一代伟人周总理和延安人民难以割舍的情谊、不忘初心的情怀,牢记让延安百姓过上好日子,建设好延安的历史使命。虽然我们没有经历过那段历史,但通过影片能够体会到当时艰苦朴素的奋斗历程,一切都来之不易。缅怀过去,珍惜现在,不忘初心,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观影活动现场

观影活动现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