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音乐学院2019年学术活动月成功举办



来源:音乐学院 作者:周佳樑 日期:2019-06-25 点击:856

5月15日-6月15日,持续时长一月有余的音乐学院第三届学术活动月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学术活动月以立德树人,建设一流学科为主线,搭建好教师学生协同成长的一流学科建设护航双翼,遍请海内外音乐、舞蹈领域名家组建动力点,依托论道取经讲堂、名家送宝大师课、交流研学论坛等多个高品质、深内涵、多载体的板块,为提升音乐学院师生的科研能力、学术造诣和专业技能,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提升向学意识发挥了重要作用。


//
一、专题讲座—
道取经助力发展规划
//


  • 5月23日 Dr. Francis Yang大师班

  • 5月22日 谢嘉玲博士大师课

  • 5月24日 周雨婷博士钢琴大师课

  • 6月18日 翁雷教授钢琴大师课


Dr.Francis Yang大师课
▲▲▲
谢嘉玲博士钢琴大师课
▲▲▲
周雨婷博士钢琴大师课
▲▲▲
翁雷教授钢琴大师课
▲▲▲


//
二、大师课堂——名家送宝一窥技艺神妙
//


  • 5月7日 谈“论文写作”中有关音乐本体分析的和声问题

  • 5月8日 音乐表演美学问题

  • 5月23日 在美国发展职业钢琴道路与留学

  • 5月23日 中国民族五声性调式音阶偏音训练与视场——教材介绍与教学法研究

  • 5月30日 美国声乐教学方式

  • 5月31日 音乐学术研究的学理路向与操作界面

  • 6月14日 探索乐曲内涵的途径——乐谱内外的秘密

  • 6月18日 美国高等音乐教育的现状与理念

为释疑思路,助力把准学院课题发力点;吸纳窍门,协同跨越西部科研深水区,学院邀请了海内外名家开展学术前沿讲座,为我院师生开拓视野,激发科研灵感,规范思维范式。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刘康华

5月7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康华莅临我院,做了题为《谈“论文写作”中有关音乐本体分析的和声问题》的学术讲座。刘康华教授本次讲座总共由四部分组成:论文写作与和声分析、和声在音乐构成中的基础性地位、和声分析的几个要素、几个实例分析。他精彩而逻辑地表述、细致又独到的分析,深深折服了在座每一位求知若渴的同学。刘康华教授的本次学术讲座给音乐学院师生带来的不仅仅是音乐本体分析的和声问题以及相关谱例分析的展示,更为重要的是在未来的音乐分析、论文写作领域,以及艺术求索道路中,所给予的思想启迪和理性指导。

浙江音乐学院教授杨易禾

5月8日,浙江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易禾莅临我院,做了题为《音乐表演美学问题》的学术讲座。杨易禾教授就音乐表演艺术的三个阶段分别论述了审美、立美的问题。他指出,在每个阶段中,要坚持三个基本表演美学原则:尊重原作、尊重自身、尊重听众。尊重原作即承认一度创作对于二度创作的制约性,尊重自身意指尊重表演者自身的主体性和能动性,尊重听众则是要了解当代的审美心理。杨易禾教授的讲座,为我院音乐表演类的硕士师生指明了进一步发展深造的方向与路径,为下一阶段的科研与审美提供了重要思路。

美国路易斯安那西北州立大学钢琴教授谢嘉玲

5月23日,美国路易斯安那西北州立大学钢琴合作助理教授谢嘉玲莅临我院,做了题为《在美国发展职业钢琴道路与留学》的学术讲座。谢嘉玲教授结合自己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攻读博士的经历,为我院师生详细介绍了攻读国外艺术学位需要在哪些方面提前进行准备,并就在外攻读学位可能遇到的困难与问题进行了一一解读。

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白翎

5月23日,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土研究生导师白翎莅临我院,做了题为《中国民族五声性调式音阶偏音训练与视场——教材介绍与教学法研究》的学术讲座。白翎教授认为偏音对中国传统音乐中的旋律风格和调关系的变化常产生着重要的影响,在音乐中常起着丰富润饰调式色彩与突出音乐风格的独特作用。偏音对研究五声性调式结构特征和旋法特点以及调发展等方面提供了重要依据,其因此也形成了中国音乐所特有的音乐思维特征。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东南大学音乐系教授罗抒冬

5月30日,美国弗罗里达州东南大学教授莅临我院,做了题为《美国声乐教学方式》的学术讲座。罗抒冬教授就美国声乐教学模式及现状做了详细讲解,主要内容如下:1、宽进严出模式;2、营造愉悦的教学氛围;3、运用教学软件;4、每学期的曲目数量及标准;5、掌握练声方法;6、音乐会观摩数量;7、声乐点评训练;8、声乐比赛活动;9形式多样的舞台实践;10、个人独唱音乐会的要求。同时,她结合自己学习音乐的经历及对音乐艺术的感悟,介绍了美国大学声乐教学方法,中美大学生声乐学习上的特点和差异等。

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杨和平

5月31日,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杨和平教授莅临我院,做了题为《音乐学术研究的学理路向和操作界面”的学术讲座》。针对我院目前教师科研现状,杨教授首先从历史视阈—历时与共时、知识体系—元理论思考、空间存在—地理文化学、音乐学术研究的操作界面四个方面结合老师们申报的课题题目在课题研究的内容和方法上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他还跟到场的每一位教师都进行了沟通与交流,并明确提出了适合他们研究的课题方向和目标,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舒华

6月13日,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舒华教授莅临我院,做了题为《探索乐曲内涵的途径——乐谱例外的秘密》学术讲座。他以巴洛克时期巴赫《十二平均律》、古典主义时期莫扎特《奏鸣曲》和贝多芬《奏鸣曲》、浪漫主义时期肖邦《叙事曲》、二十世纪“印象派”大师德彪西《前奏曲》五首分属不同时期作曲家的作品为例,从对位手法、旋律进行、主题构思、节奏与乐句气息的结合、踏板运用等方面来探讨了准确的读谱、会意的读谱与艺术的读谱三者之间的承接关系,要求同学们提高自身在视觉、听觉与思考方面对于音乐的敏锐度,逐渐走入多彩的钢琴艺术世界。


美国北科罗拉多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翁雷

6月18日,美国北科罗拉多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翁雷莅临我院,做了题为《美国高等音乐教育的现状与理念》的学术讲座。他为在场师生详细讲述了去美国的音乐学校需要准备的资料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为同学们今后出国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得到了一致好评。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