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新闻专题

正文字体:

【毕业季】“非典型”理工学霸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李思沅 竺惠蓓 邓琪琪 日期:2019-06-20 点击:772

在大家眼里,“学霸”这两个字似乎意味着一个固化的“学霸模式”——早起读书、睡前看书、时间安排井井有条、学习天分高于常人。但是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已经被顺利保送到湖南大学攻读研究生硕士学位的“学霸”——陈丽茵,却又着不一样的学习模式。对于学习与生活这件事,她有自己独特的理解。

 

学习这个事情:自觉+热爱


“我其实作息表和大多数同学没有什么不同,也没有刻意去把自己每一天的时间计划得满满当当的,可能我与别人不一样的是我有明确的目标,知道自己要做什么。”陈丽茵的学习生活与我们所理解的学霸生活模式有点不同,她不为每一天的时间去制定计划表,也没有大家所以为的每天早起读书、睡前看书的习惯,她不习惯于把自己时间束缚在计划表里。“学习靠的是自觉。”她说。


生活上随性的她对于自己的学习目标却丝毫不随意,在每一个学期开始之前,陈丽茵都会问自己:这个学期我要达成什么样的目标,我要学习到什么东西?在确定了自己的目标之后,她便开始付诸行动。


成绩优异的陈丽茵在刚刚接触这门学科的时候,也有过迷茫和无所适从的时候。在大一的一次期中测试中,她只考了40分。在那段时间里,不管是学习方法的确立还是信心的建立上,她都陷入了自我怀疑。从那时候开始,她开始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自己去揣摩、学习,补足知识盲区。在期末考试的时候,她考到了80分。


陈丽茵说,她从没有想到过会得到奖学金,她每一步走来都是踏踏实实的,走了很远停下来回头看,才发现原来自己也走了很远的路。她坦言,她的进步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她的老师和同学们。在课堂上没听懂的内容,陈丽茵会在课下向老师提问,把不清楚的问题弄清楚,或者通过网络资源,查找学习资料,自己去钻研。事实上,陈丽茵认为,教会她知识的不仅仅是站在三尺讲台的老师,生活中遇到的很多人和事,只要对她有启发,都可以成为她的老师。


陈丽茵身边的朋友,就对她产生过很深的影响。专业课程的学习绝不是简单的事情,在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会遇到许多难题,而陈丽茵的一个朋友,却让她看到了一种“苦中作乐”的学习状态,使她认识到,学习也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我的朋友会把解决难题的过程看成是一种乐趣,就像是打游戏,正是因为有难度,通关的时候就会觉得格外开心。”这种学习态度深深影响着她,渐渐地她也把解决难题的过程看成一场游戏。不断地理清知识点,不断地解决难题。她在这样过程中获得成就感,这种成就感推动她再次地深入探索与学习,这是她能够一直保有热情的关键所在。

  

软件工程这个专业:方法+实践


陈丽茵喜欢与缜密的逻辑思维有关的事物,这也是她当年填报志愿时选择软件与工程这个专业的原因。“学习这个专业,靠的是‘方法’和‘实践’”。陈丽茵表示,科学的方法很重要。


她分享了一件大一时候发生的事情:有一次她在机房里编写程序,一个在编程方面很厉害的男同学走过来,看了她的编程,开玩笑地指出她所写代码的思维过程很混乱。陈丽茵当时不服气,去看了那个男同学做的编程,她不得不承认,尽管他们所写的代码输出的结果都是一样的,但那个男同学所写代码的思维过程却要更加科学高效。这件事情深深影响了她,她开始在网上查找资料,学习别人编写的代码,不断去练习更加科学高效的编程思维过程。一个学期之后,还是同样在机房,那个男同学又来看陈丽茵写的代码,当时他惊讶地瞪大了眼睛,直赞陈丽茵所编写的程序在逻辑思维上的缜密。“即使不能做到完美,但是知道努力了,结果就一定不会太差。”她说。


学习软件与工程设计这个工科专业,所要输出的东西是要应用于实际的,这要求这一专业的学生不断地进行实践,将理论知识的价值在实际应用中体现出来,陈丽茵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她说:“我认为课上老师教的内容其实只是入门的基础,学习课堂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自己去实践,去学习更多课堂之外的东西。”陈丽茵在大学期间,参加了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申报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立项项目,利用暑假深入到边远地区为村民普及电脑的基本使用知识和宣传网络安全知识。


在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陈丽茵一路过关斩将,取得了全国总决赛三等奖的好成绩。这是陈丽茵第一次参加这种类型的比赛,能挺进国赛,她也完全没有预料到。比赛前的那段时期,刚好是清明假期,在那三天里,她鼓足了劲去学习关于比赛的知识,备战比赛。她说:“我觉得那个假期我没有浪费。”在北京与全国各地优秀的学生一起参加全国决赛的时候,她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压力。比赛开始不久,她便发现身旁的选手不停地在写,键盘的敲击声没有停下的时刻。在这样的压力下,林丽茵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尽量地保持自己思路的清晰,稳定自己比赛的节奏。“我不断提醒自己,比赛结果不重要,保持自己的节奏,尽力去做就好,之后心态就慢慢放平了。”她表示,参加这个比赛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的,从来没有要求自己一定要取得好的名次,只要学习到了东西,就是值得的。

  

“非典型”这个概念:“非典型”理工生+“非典型”学霸


陈丽茵在学习上,非但不像人们预想的学霸模式那般日夜学习,在生活中,她也和“工科生”的“不解风情”的形象有着出入。虽然是工科生,但是陈丽茵的内心却是文艺细腻的。她平时会阅读席慕蓉与白落梅的诗歌作品,有空的时候也会看一些比较文艺的书籍。她笑道:“可能我骨子里也是一个文艺青年吧。”


看似有点瘦弱的陈丽茵却是每年院运会400米的冠军。她从来不缺席每一次运动会,每年都会参加400米赛跑与四百米接力。对于她来说,跑步可以释放学习压力,同时她也享受在和队友一起训练、一起努力的感觉。


在谈起偶像时,她的回答有点出乎意料——不是新生代的年轻偶像,也不是组合团体,她心中的偶像是周恩来、张国荣与梅艳芳,还有乒乓球运动员张怡宁。她说,她从小就知道周恩来的很多事迹,对周恩来的崇拜不仅仅是他优秀的政治外交能力,还有他善良平易的品格。对于张国荣与梅艳芳,陈丽茵折服于他们的品质与才华,佩服与他们在自己的艺术领域中做到极致的精神。说起“大魔王”张怡宁,陈丽茵是这样评价的:“在张怡宁身上有一种无所畏惧的气概——‘既然一定会有人拿到金牌,为什么那个人不是我呢。’”这大概也是陈丽茵在竞争激烈的运动赛场上仍然无畏奔跑的动力。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