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视点

正文字体:

【毕业季】奔跑逐梦篮球场 ——专访我校男子篮球队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李思沅 陈秋利 竺惠蓓 日期:2019-06-21 点击:5575

在今年21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中,我校男子篮球队一路披荆斩棘,以西南赛区第三名的成绩打入全国赛,取得了全国十二强的成绩。这是我校自2002年参加CUBA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在过去的几年里,我校篮球队一直默默无闻,今年一举冲进全国赛,以强硬果断的比赛作风,出现在全国的视野中。我校男篮被称为今年CUBA赛场上的黑马。

 

赛场黑马——拼搏与坚持


我校男篮能够一路过关斩将,凭借的是他们在赛场上的拼搏与坚持。


CUBA采取的赛制是双淘汰制,在全国赛第二场对战山西大学时,我队遗憾落败,这意味着,只要再输一局,我校篮球队就将止步赛场。为此,所有队员都绷着一根弦,决心奋力打好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


在与中国矿业大学的比赛中,由于我队可轮换的队员比较少,考虑到队员体力问题,球队决定在比赛前两节体力充足的时候,采取快攻的方式,将比分差距拉大,在后半场将节奏放缓,减少体力消耗,压制对方以获得胜利。在比赛的前半场,我方的战略初显成效,以20分差距的优势,进入到第四场。


但在第四场比赛中,场上局势突然反转,中国矿大全场紧逼,一记三分球入框,将比分差距拉到2分之小,甚至一度追平。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


余陈成说:“比赛打到下半场,全队体力消耗得比较大,他们突然间把比分拉了起来,我们心理压力很大。”在体力方面,中国矿大可轮换的队员充足,我方处于不利状态,且错失多次进攻机会,打得比较被动。双方比分差距都不大,一旦松懈,很容易就被对方赶超。


余陈成担任的是小前锋,是球队中最重要的得分者。在比分75:80的紧张局势下,余陈成一次起跳落地中,把脚崴了。“因为体力不支,在空中对抗力量不够,导致落地时脚没使上力,崴了脚。”当时余陈成疼痛到甚至无法走路,被队友抬下了场。


我队强将负伤下车,场上形势非常紧张,但最后队员们还是在体力透支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压制对手,抓住对方犯规的机会,投进两个罚球,使胜利成为定局。


当大家都以为余陈成因为脚伤,不会再出现在第二天与西安交大对战的赛场上时,他依然出现了。“我们只有6个人轮换,而对面有12个人来消耗我们的体力,球队里每个人都在为了这次比赛在努力,我也不愿意停下来”,他说。在上场之前,为了减少疼痛带来的影响,余陈成吃下了三颗止疼药。他表示,一打起球来,注意力都在球上,几乎没有注意到脚上的疼痛。


尽管最后输了比赛,但虽败犹荣。在比赛过后,队长唐俊杰回忆起当时紧张的比赛局势,他说:“无论场上赛况是好是坏,我们要做的都是尽力打好每一个球。”


他们之所以能成为黑马,凭借着的,正是在赛场上的拼搏与坚持。

 

篮球“心事”——热爱与执着


在输掉了最后一场比赛过后,庄信博背对着队员掉下了眼泪。在那场比赛中,庄信博发挥有些失常,他遭遇了犯规的困扰,加之心理压力,在场上有失误的表现,让对方抓到了可乘之机,使对方球队直接得分。他说:“这场比赛我没有发挥好,没给到球队什么帮助,我觉得很遗憾。”


庄信博是16级的队员,因为身高和体型的优势,在比赛中,他与穆俊全在内线分别担任中锋和大前锋,因此在平时训练中,穆俊全给了庄信博很多指导,兄弟感情也在训练中培养了起来。在CUBA十二强的决赛中,只要赢下十二强比赛,闯进八强,就能打回桂林主场。庄信博心里下了决心,要与队员们一起把比赛打回桂林主场,作为送给将要退役师兄的一份毕业礼物,这是他在赛季中遗憾的小“心事”。


本赛季结束之后,队长唐俊杰、邓远东、穆俊全三位被称作球队“三驾马车”的老球员就要退役了,他们从2015年加入校队,唐俊杰与穆俊全代表学校参加过4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而邓远东在2018年的时候,因为膝盖受伤需要动手术,而错失了一届的篮球联赛。


当时邓远东膝盖受伤,去到了北京进行治疗。医生给出了两个建议,修养与动手术。如果选择修养的治疗方式,至少一年无法再碰篮球,这对一个喜欢篮球,热爱运动的人来说,是痛苦的。最后邓远东做了一个决定,为了让伤能痊愈得更快一些,他选择进行膝盖手术。他坦言,当时他听到医生说膝盖要动手术的时候,他很担心以后没办法再打篮球。他说:“我没办法接受有一天我不能再打球这件事。”


在大一刚进入校队的时候,三个人在篮球技术上与球队里的前辈相比,还很不成熟。15级穆俊全说:“我大一刚加入校队的时候,压力十分的大,一方面是学业任务与训练任务的冲突,另一方面自身篮球技术上的不足。”


穆俊全来自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大一的课程多,周一到周五都是满课的状态,常常是上完课放学之后,就要去校队进行体能训练。跑田径场是穆俊全当时最恐惧的项目之一,有时候在专业课在田径场进行训练,放学在球队集训的时候,还要再去绕着田径场跑三个400米加三个800米,这样高强度的训练对于他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除此之外,防守与对抗也是穆俊全在篮球运动上比较弱势的地方,“刚进校队的时候,对于对抗和防守技巧,我几乎什么也不懂,大一一年都在补这两个方面的弱点”,他说。为了能提高球队的战斗力,穆俊全常常被校队的前辈们指正、批评。回忆起刚进校队时候的自己,他打趣地说到:“当时我害怕死了,压力好大,好怕自己被校队开除。”


为了自己的在技术上的不足,他也常主动向前辈们请教。在球队训练结束后,他与唐俊杰、邓远东一起针对自身不足进行加练,从傍晚一直练到天完全黑了下来,球场上的人都走得差不多了,他们才离开。


穆俊全在训练过后,回到寝室就开始写作业,为了不落下学习,晚上写到十一二点是常事。在这样紧张的生活节奏和训练压力下,他还是坚持了下来。


在谈及是否想过放弃时,他说:“我从来没想过放弃”。他表示,他的家族是从事体育工作的,从小父母就教育他遇到困难要学会坚持,坚持成为了他的习惯。即使在压力最大的时候,他还是想着去克服困难,坚持下来,这是他对于篮球的热爱与执着。


穆俊全回顾大学四年来在篮球队的经历,他感觉自己有了质的进步。大一时,他还是在防守技术上被前辈们“虐”的体无完肤的防守“小白”,而现在,他已经可以在赛场上独当一面,成为了球队的护筐者,赛场的“最后一道防线”。


这一路走来,篮球带给他们很多,对于唐俊杰来说,篮球让他交到了很多朋友;对于邓远东来说,篮球给他了一个展现自己的平台,让他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对于穆俊全来说,打篮球让他收获了单纯的快乐。他们每个人在接触篮球的过程中,都收获到了不一样的东西。


然而在“篮球对于你们意味着什么”这一问题的回答上却出乎意料的一致——“篮球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希望能一直在篮球赛场上拼搏下去,这是他们的“心事”。


对篮球的这份热爱与执着不仅仅是个别球员的“心事”,更是球队中每一位球员的心中的牵挂,是支撑球队中每一个球员在赛场上拼搏的精神力量。

 

庄信博表示,师兄退役之后,他们16级的老队员也将继续传承球队精神,保持对篮球的热爱,带领球队更好地走下去。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