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聚焦双一流】我校成功举办“双一流”建设成果展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 日期:2019-06-14 点击:2854

 

    6月12日,我校“双一流”建设成果展在雁山校区音乐学院一楼大厅举办。成果展内容分为两大部分,第一大部分是我校的“双一流”建设在“十三五”以来取得的成就,包括党的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6大部分。第二大部分是我校在广西一流学科和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重点展示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6个广西一流学科(含培育)项目的建设成果。

  

    在学校“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组的指导下,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广西一流学科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党的建设方面,学校成为首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中心,成为广西高校唯一的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邓荫伟教授被授予“八桂先进人物”。

  

    在师资队伍方面,我校把人才强校作为核心战略,不断创新人才“引培留用”机制,通过实施师资队伍建设“领雁”、“独秀”、“叠彩”、“育才”四大工程,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校成功召开第八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推出了涵盖本科教育教学各方面的“十大工程”和“40条措施”,强力推进振兴本科教育;研究生人才培养在质量保障、学术创新、过程管理等方面硕果累累。

  

    在科学研究方面,围绕“科技兴桂”和“人文强桂”两大主题。学校科技经费增长势头强劲,年均增长率达到14.84%,并陆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杰青、优青、国家星火计划等一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科技成果,共获得18项广西科学技术奖,其中特别贡献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7项。学校获得14项广西自然科学奖,占全区授奖量的18.4%,2018年获得了广西首个自然科学类特别贡献奖。另外,学校发明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51%。同时,学校立足人文社科优势,全力打造服务国家战略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校新型智库,聚焦“一带一路”、越南研究、珠江-西江经济带、民族教育、桂学研究等领域,展开战略性、前瞻性和对策性研究。我校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连续七年入围全国百强。我校是广西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及项目总数最多、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项级别最高的高校。

  

    在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十三五”以来,我校注重以一流大学文化助推 “双一流”建设。思想引领方面,我校抓牢抓实理论学习,十九大以来校领导班子在《光明日报》《广西日报》发表10篇理论文章。文化建设方面,我校大力推进王城博物馆、雁山校区图书馆、育才校区独秀书房建设,越南学校纪念馆升级、教学楼文化环境改造、校园文化景观建设。文化实力方面,我校受邀参演央视“春晚”、端午节特别节目;“新西南剧展”荣获全国高校戏剧节多个奖项;原创话剧《杨东莼》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校歌《育才之歌》入选中国高校十大最美校歌。文化影响力方面,我校荣获了全国“十佳易班工作站”、全国高校新媒体十佳运营创新奖;志愿服务活动得到《光明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出版社、期刊传媒集团都是在全区响当当的品牌。

  

    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我校来华留学规模在“十三五”期间始终保持在全国百强,广西前三位置。2018年,我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来华留学质量认证,成为广西首批通过认证的两所高校之一。全国接收来华留学的高校总共935所,通过来华留学质量认证的高校93所,我校进入前10%。我校分别在越南、泰国、印尼建有三所孔子学院,其中越南孔子学院是越南目前为止首个也是唯一的孔子学院。我校还是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这个在广西高校是唯一的基地。我校重视对越研究,专门成立了越南研究院。我校重视对海外人才的引进和对现有师资队伍的海外送培,新近制定了育才工程,对教师海外留学进行资助。

  

    在学科建设方面,我校2018年获批4个一级博士点,目前我校共有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我校共有16个学科进入全国的前70%,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获得B+(前20%,全区唯一获得B+的一级学科博士点);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2个学科获得B(前30%);化学 ,软件工程,美术学3个学科获得B—(前40%)。我校获得6个广西一流学科,每年获得6400万元经费资助,一流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的绩效。

  

    “双一流”建设成果展布局简约、图文并茂、内容详实,充分体现了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校办学的实力和特色。自治区主席陈武在我校考察期间参观了成果展,并给予高度肯定。

 

自治区政府主席陈武参观我校“双一流”建设成果展


成果展现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