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设计学院举行系列学术讲座



来源:设计学院 作者: 日期:2019-06-11 点击:973

6月5日-6月6日设计学院系列学术讲座在雁山校区文二区219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 本次讲座邀请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赵军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傅凯教授、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冯信群教授、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韩巍教授四位教授分别开讲。出席本次系列讲座的有设计学院领导班子以及环境设计专业全体师生。设计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积极参与,四场讲座座无虚席,人气高涨。

  

一、《现代艺术观念的景观设计与实践》--赵军教授

  

赵军教授,现为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建筑美术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美术学学科带头人,中国ICAD景观设计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会员。长期从事城市景观规划设计和建筑美术作品的创作与教学研究工作,并多次指导学生在全国设计类比赛中获奖。

  

赵军教授以全新的视角解析了抽象表现主义、立体主义、极简主义、波普艺术以及光效应与光艺术的思想理念在建筑与景观设计中的实践。他首先从抽象表现主义代表杰克逊·彼洛克的绘画作品讲起,展示了一系列抽象主义理念的建筑,并用“终结、融合、观念”三个关键词凝练的表达了现代艺术观念的景观的特点。

赵军教授以自己独特的视角为师生们解读了其所理解的现代景观设计,会后积极与学生互动,并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二、《室内空间气质的营造》--傅凯教授

  

傅凯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中国建筑学会分会建筑美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建筑美术教学工作委员。多年从事环境艺术设计教学,在设计实践经验方面也具丰富经验。

  

傅凯教授以启发性的演讲风格阐述了关于气质的内容,包括气质的概念,气质的塑造,气质的作用等,旨在启发师生们在设计中的思考,培养师生们对生活、对设计的主观能动性,以及对自身的了解,最后更好的去设计与生活。

  

傅凯教授的演讲为我们对生活、对设计做出了哲理的思考,在会后与师生们互动,并解答了师生们的提问。

  

三、《水彩艺术与美丽中国》--冯信群教授

  

冯信群教授,东华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现任东华大学服装学院环境艺术设计学科教授。上海水彩画协会理事、上海环境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亚洲基础造型学会会员、日本现代美术协会正会员、中国水彩画艺术节组委会副主任、学术主持人。2016年9月起担任第三届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

  

冯信群教授认为水彩是一份情怀,是一种状态,是一种生活方式。写生是“手”(技艺)、 “眼”(发现)、 “脑”(思维)、“心”(情怀,大爱)不断升华的过程。艺术需要真诚,要回归到本质。只有把灵魂化作自然的时候,才能真正得到升华,才能得到愉悦。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在祖国各地游历、创作的经历,并展示了自己代表性水彩作品,其深厚功底及表现技法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冯信群教授的讲授,让同学们经历了一次水与色彩的视觉游历,美丽中国在水彩艺术中精彩呈现。

  

四、《越界的形体与时空》--韩巍教授韩巍教授,现任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曾获中国室内室内装饰行业贡献奖、中国室内设计卓越成就奖。现为中国建筑学会会员、中国室内建筑师学会会员,高级室内建筑师;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理事,江苏省室内装饰协会常务理事;全国高校景观设计毕业作品展学术委员会委员。

  

韩巍教授,从电影与建筑两种不同艺术形式的融合视角,解析电影中组织和定义空间与建筑场景的关联。韩教授指出,电影和建筑都具时间与空间结构,作为一种视觉媒介,电影诠释和表达角色的主要方式之一是视觉线索。它使用建筑空间,来承载对于角色的心理、生理和社会诸因素的隐喻和理解。

  

韩巍教授的讲座,为设计打开了新的视角,并让师生们对设计产生了新的思考。

  

设计学院一直秉承“国际化、地域性、开放性”的办学特色,努力培养创新精神和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本次系列学术讲座的开展,专家学者们独到的专业见解及丰沛的艺术人生,拓展了同学们的设计视野与思维,引发了对专业学习新的思考,驱使同学们探寻更加丰富的知识,以提高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

  

  

讲座现场

与会人员合照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