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著名保护生物学家魏辅文院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珍稀濒危动植物生态与环境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作者: 日期:2019-05-31 点击:984

5月30日上午,珍稀濒危动植物生态与环境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魏辅文院士莅临我校,在伯康楼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进行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相关负责人出席。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魏辅文,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保护生物学家。主要从事大熊猫、小熊猫等濒危动物保护生物学研究。率先将种群基因组学、宏基因组学、比较基因组学等新技术引入到大熊猫研究中,阐明了大熊猫的种群历史、濒危过程及演化潜力;揭示了大熊猫在食性转换和特化历程中如何在形态、行为、生理、遗传和肠道微生物等方面产生适应性演化的规律;阐明了栖息地破碎化导致大熊猫孤立小种群崩溃的机制,推动了国家大熊猫放归和栖息地廊道建设工程的实施。重要代表性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Science, Nature, Nature Genetics, PNAS, Current Biology等期刊上。


报告会上,魏辅文院士首先从全球生物多样性持续下降出发,指出大熊猫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象征,介绍了目前大熊猫保护的现状,指出我国和全世界都对大熊猫保护非常重视。接着介绍了熊猫悠久的演化历史,结合独特的生物学特征,认为大熊猫是演化生物学最理想的研究模型。然后从基因组学、形态学、生理学、肠道微生物、行为学等多角度分享了大熊猫保护的最新研究进展。魏院士结合自己30多年在保护生物学领域的经历,鼓励师生要坚持思考,勇于创新,争做唯一,并希望大家踏实肯干,努力成才。通过此次报告会,大大提高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鼓舞了广大师生的科研热情。


报告会现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