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师大要闻

正文字体:

【新时代讲习所】我校“新时代讲习所”举办干部素质报告会



来源:新闻网 作者:梁惠婷、黄瑶 日期:2019-05-22 点击:946

为帮助广大教职工深入了解和认识高等教育发展与改革形势,不断提高分析研判能力,加快推进我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进程,5月21日下午,我校“新时代讲习所”在雁山校区音乐学院三楼综合厅举行了干部素质报告会。报告会邀请了中国高等教育学界的两位专家: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瞿振元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周光礼教授主讲。校领导贺祖斌、旷永青、莫坷、林春逸,校党委常委黄轩庄,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及全体专职辅导员500多人现场聆听了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校长贺祖斌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由瞿振元教授主讲,主题为《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思考》。瞿振元教授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为引言,强调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主旋律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奋力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瞿振元教授指出,高等教育改革创新要把握好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的目标和要求,不能脱离教育发展的主旋律。


瞿振元教授从四个方面着重谈了教育现代化的含义,主要包括物质指标的现代化、制度指标的现代化、精神指标的现代化以及教育理念的现代化,并强调要把握好“教育理念的现代化”,处理好“个性化发展与全面发展、以德为先与知行统一、面向人人与终身学习、融合发展与共建共享”的四对关系,回答好“教育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问题。此外,瞿振元教授还指出,课堂教学是培养人才的主渠道。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核心在课堂,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变学生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在教与学中促进师生共同成长,建设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课堂。


贺祖斌校长在主持报告会时强调,瞿振元教授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思考,给予我们启迪与思考。《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系统提出的八个“更加注重”的基本理念,回答了新时代高等教育所承担的新使命,新时代高等教育不仅要处理好八个“更加注重”的基本关系,还要处理好教育改革当中的关键环节——课堂教学,思考如何提高课堂的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要求。


报告会第二个阶段由周光礼教授主讲,主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创办世界一流大学》。报告会上,周光礼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指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是一个全球化与本土化的问题,要创办中国特色社会一流大学就要实现“文明本土化”以及“多元合流”,进一步推进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


周光礼教授着重分析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特征,并提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路径是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中国国情、借鉴西方先进经验、坚持党的领导、重视高等教育的红色基因等。


两位主讲人的报告脉络清晰,内容详实,博古论今,主题突出,既有理论层面的阐释,又有实践层面的指导,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贺祖斌校长最后总结时指出,两位专家的报告对学校的发展与改革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希望广大教职工结合两位专家的报告内容,不断学习,认清新时代国家发展形势和我校面临的现状,以主人翁的态度、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高质量的管理服务,大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学校各职能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做好学校改革发展工作,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早日实现学校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


会前,瞿振元、周光礼两位专家参观了我校雁山校区行政中心,听取了贺祖斌校长对我校雁山校区规划和学校发展建设相关情况的介绍。


报告会现场



贺祖斌校长主持报告会


瞿振元作题为“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思考”的报告


周光礼教授作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报告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