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第十四届全国穆斯堡尔谱学会议在我校举行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作者: 日期:2019-05-16 点击:1469

5月10日至12日,由中国核物理学会穆斯堡尔谱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穆斯堡尔谱学会议在广西桂林举行。在本次大会上,原中国核物理学会穆斯堡尔谱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兰州大学校长李发伸教授,原中国核物理学会秘书长朱升云研究员,中国核物理学会副秘书长袁大庆研究员,中国核物理学会穆斯堡尔谱学专业委员会主任薛德胜教授、国际穆斯堡尔谱委员会(IBAME)顾问委员王军虎研究员等近70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并做学术报告,与会代表来自中国原子能研究院、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燕山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东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3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

  

穆斯堡尔谱学(Mössbauer spectroscopy)是应用穆斯堡尔效应研究物质的微观结构的学科。全国穆斯堡尔谱学会议是国内最具规模、系列化的穆斯堡尔谱学术界高层次交流的学术会议,自1980年开始举行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三届。本次学术会议(第十四届)主要围绕穆斯堡尔谱学的发展及其在物理、化学、材料、生物等各个学科中的应用进行了讨论与交流,旨在进一步促进穆斯堡尔谱学在我国科学技术发展中的应用,加强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林春逸教授致欢迎词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林春逸教授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和学科建设情况,同时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学科建设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希望本次会议能促进我校物理学科的改革及建设进程。会议由中国核物理学会穆斯堡尔谱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我校何云教授主持。何云教授指出近年来我国穆斯堡尔谱学领域的研究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各地区穆谱研究的小组进一步发展壮大。本次大会集中了我国穆谱研究团队的最新学术思想,凝练了穆斯堡尔谱学的研究方向,旨在进一步提升穆斯堡尔谱学学科影响力和地位。

  

会上,中国核物理学会穆斯堡尔谱学专业委员会主任薛德胜教授总结回顾了各届会议的的工作,并就2019-2020年全国穆谱委员会的工作安排进行了部署。薛德胜教授指出今年对第十四届全国穆斯堡尔谱学会议来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年份,一则她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三届,标志着穆斯堡尔谱学研究走向了成熟、壮大;二则今年是穆斯堡尔效应(1958年)的发现者、196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穆斯堡尔(Mössbauer,1929-2011)“诞辰九十年”,在此也纪念物理学家穆斯堡尔教授对核分析技术领域的卓越贡献。同时开幕式上,与会专家们就穆斯堡尔谱学在应用领域和交叉学科未来发展方向交换相关意见并展开研讨工作。

  

中国核物理学会穆斯堡尔谱学专业委员会主任薛德胜教授总结历届穆谱会议的工作

  

开幕式之后的大会报告环节,共有23位代表围绕穆斯堡尔谱学的发展及其在物理、化学、材料、生物等各个学科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会上,燕山大学高发明教授作了题为“穆斯堡尔同质异能位移与极化率的新关系及其新应用”的报告;大连理工大学刘涛教授作了题为“光操纵金属离子迁移调控配合物功能”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李剑锋教授作了题为“催化中间体―卡宾血红素的自旋态研究”的报告;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李秋菊研究员作了题为“核共振散射谱学用先进时间分辨探测器系统研制”的报告。会上采用学术报告和自由交流的方式,在轻松和愉快的氛围中,与会专家就穆斯堡尔谱技术在物理、材料、化学、生物学等领域中的应用展开交流,介绍了各自课题组在穆斯堡尔谱技术使用方面的成功经验,经过特邀专家评比,大会共评出优秀学生报告奖6项。

中国核物理学会穆斯堡尔谱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江学者高发明教授作报告

国际穆斯堡尔数据中心秘书长王军虎研究员作报告

5月12日,大会的专题学术讲座在我校育才校区召开,邀请了4位穆斯堡尔领域专家在会上做专题讲座,这些报告和讲座涉及物理、化学、环保、生物、矿物和材料研究等领域,包含了穆斯堡尔谱的基本原理、实验方法、数据处理、理论研究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其中国际穆斯堡尔数据中心秘书长王军虎研究员作了题为“穆斯堡尔谱学与化学和催化及深空探测”的专题讲座。大连理工大学刘涛教授作了题为“光响应性智能材料在设计与合成”的专题讲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朱林繁教授作了题为“原子分子基准动力学参数及其在大气物理、天体物理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中国科学院大学李剑峰教授作了题为“Mössbauer, EPR等物理方法在血红素衍生物电子结构研究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

  

报告会现场

 

本次会议加深了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穆斯堡尔谱学领域资深专家和青年学者之间的合作交流。会后部分与会人员参观了我校广西核物理与核技术重点实验室,多名同行表达了科研合作意向。此次全国性学术会议的成功召开,增进了我校与全国重点高校及科研院所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全面体现了中国穆斯堡尔谱学的发展水平。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