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教学科研

正文字体:

【领雁论坛】南京大学童星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 日期:2019-05-30 点击:1266

4月28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诚邀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童星教授在我校育才校区国际交流中心215学术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应急管理实践与发展趋势”及“我们团队关于应急管理理论研究的进展”的两场学术讲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及学院2017级、2018级硕士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肖富群教授主持。


在“中国应急管理实践与发展趋势”专题讲座中,童教授首先以应急管理体系构建背景为切入点,引出主题。随后指出我国现有的应急管理“一案三制”管理体系虽然经受了考验,基本符合国情,但由于效果难以评价,全灾种与全过程难以兼容,也使得该体制存在一些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童教授构建了公共安全治理的整体框架,即实现以公共安全管理为中心的风险治理、应急管理与危机管理的全过程管理。


“我们团队关于应急管理理论研究的进展”讲座中,童教授在介绍他的团队关于应急管理理论研究的进展中,向我们构建了一套跨学科视角的风险灾害危机综合分析框架,提出了事先风险治理、事中应急处置、事后危机化解相结合及实施全过程动态管理的建议。接着童教授介绍了公共安全治理的三棱锥模型,详细说明了公共安全治理的过程、结构。最后,童教提到关于微观过程的模型构想,指出在风险治理、应急治理、危机管理各阶段需要关注的核心问题是排查危险源、消减脆弱性,建设富有韧性的社区和社会。


童星教授的讲座,思路清晰,理论联系实际,从社会学和公共管理学的交叉视角出发,对应急管理相关内容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为从事社会工作的师生提供了有益的参考。通过此次讲座,进一步促进和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及发展,扩宽了相关专业师生在此领域的研究思路,有利于为学院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文/龙鑫  沙丽华  图/潘少君 阮湘林  文案校对/张椿微)



  

  主讲嘉宾童星教授

 

现场互动

 



  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合影留念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