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桂林市七星区骨干校长、教师“北斗七星领航教育”培养工程比较学习第二批顺利启动仪式



来源:教育学部 作者: 日期:2019-04-26 点击:1834

420日下午,桂林市七星区骨干校长、教师“北斗七星领航教育”培养工程比较学习第二批启动仪式在广西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707教室隆重召开。桂林市七星区教育局局长蒋才华,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督学、本项目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孙杰远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张薇博士、何剑副教授徐乐乐博士出席此次活动。启动仪式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主持桂林市七星区36位骨干校长、教师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火炬中学副校长韦琴琴、育才小学江宏宁老师分别作为骨干校长、教师的学员代表上台发言。韦副校长回顾了前两次研修的收获,以及对这次比较学习的意义和作用的思考,更重要的是她表示学员们要通过此次研修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以实践验证真知。江老师则表示,通过“北斗”项目的学习,使教师们获益良多、共享教研智慧,呼吁大家要端正态度,积极参与研讨、博采众长,做一名有思想的学习型教师、善于反思的智慧型教师、善于创新的实践型教师,在未来的教育实践中发挥教师团队的带头、凝聚、示范作用。两位学员代表均对七星区教育局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提供的学习机会致以衷心感谢,并表示一定抓住每一次研修机会以促进自身专业发展。

接着,桂林市七星区教育局蒋才华局长致辞。蒋局长代表七星区教育局党委和行政对广西师范大学教育部精心策划和安排的“北斗七星领航教育”第三次研修活动表示衷心的谢意,他对第一批学员的收获和反馈感到无比的高兴和欣慰,并对第二批学员的行程提出了新的要求——六个“善于”,五个“注重”。六个“善于”即善于比较,抓住不同学校的本质区别,达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效果;善于观察,不能走马观花,要细致入微;善于倾听,要倾听基地学校的校园文化介绍、不同的教育教学方法等等;善于思考,反思自身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措施;善于分析,要分析基地学校成功背后的原因;善于判断,有比较才有判断,才有优劣之分,才能促进教育、教学团队的上进与进步。五个“注重”:注重办学理念的比较;注重办学特色的比较;注重办学管理的比较;注重教学管理、教育质量的比较;注重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的比较。蒋局长最后还提出了一个希望——希望每天都能看到学员们的一个闪光点、一个体会、一个收获,并祝愿此次研修活动能够圆满完成。

七星区教育局蒋才华局长致辞

 

    孙杰远副校长在讲话中提出,比较学习是我校教育学部为培养高端骨干校长和教师而创立的创新性培养模式,是我们教育学部特有的、具有知识产权的培训成果,比如学员的培训手册,学习内容丰富,使学员们既有输出又有汲取,做到边学、边问、边思。孙副校长表示非常认同蒋局长提出的六个“比较”和五个“注重”。同时,为了提高此次培训的效果,孙杰远副校长本次比较学习向学员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正确认识自己,确定自己的发展定位,以促进自身的阶层提升;二是要把握要素,要求教师要具备逻辑分析能力,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注重内外因相结合,既要分析学生,也要分析自己,以提高教学效果;三是要主动变革,教师要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觉悟,认识到只有通过实践才能改变别人,并要做出属于自己学校的文化,做出自己的、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方案。

 

广西师范大学孙杰远副校长讲话  

据悉,此次区外比较学习,桂林市七星区的骨干校长、教师将分成五个小组,分别奔赴重庆、安徽、苏州等地的知名幼儿园、小学、中学,开展为期一周的现场学习。

启动仪式现场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