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正文字体:

【独秀书香】推动青少年儿童阅读经典,建构全学段阅读推广平台——广西校园阅读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出版社 作者: 日期:2019-04-25 点击:1018

4月23日,由共青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指导,广西师范大学及所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牵头,全区60余所大中小学及幼儿园参与的广西校园阅读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独秀书房·育才店举行成立大会。

中国全民阅读倡导者与领读人、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广西师范大学王枬教授,共青团广西区委李晓勇副书记,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玉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唐仁郭,梧州学院校长杨奔,贺州学院校长吴郭泉,广西艺术学院副校长韦俊平,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院长杨树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负责人,以及联盟学校的50余名教师代表出席了联盟成立大会。

“今天在独秀书房,在这个有书香味道的地方,成立校园阅读联盟,具有特别的意义。它倡导的不仅仅是校园阅读,更多的是全民阅读,是在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大学全员中倡导阅读。”联盟理事长单位广西师范大学贺祖斌校长认为,读书风尚可以在学校里兴起、倡导,再推广到全民阅读中去。

“作为联盟的联合发起方,我们将充分发挥好自己的作用,在积极推进本校书香校园建设的同时,为各联盟学校特别是本地区中小学提供阅读导师、领读人等人才支持,联合开展丰富的阅读活动,共同倡导阅读新风,共建学习型社会。”“作为联盟的成员之一,我们希望能在这个平台上发挥我们的一些作用,也希望在这个平台上让联盟所有成员带领我们学校在阅读这一块做得更好。”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代表梧州学院杨奔校长、联盟成员单位代表龙胜民族中学蓝忠华校长的发言道出了联盟成员对联盟未来发展的信心和期待。

“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民,无论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在全体与会代表和观众齐声诵读世界读书日主旨宣言后,广西校园阅读联盟成立仪式正式开始,贺祖斌校长、唐仁郭书记、李晓勇副书记、张艺兵董事长共同为“广西校园阅读联盟实践基地”揭牌。联盟名誉理事长聂震宁、顾问王枬教授为联盟首批阅读导师颁发了证书。

2016年第一家独秀书房落户玉林师范学院,截至2019年4月22日独秀书房·梧院店、独秀书房·漓院店开放,独秀书房已建成11家。大会上,联盟执行理事长单位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张艺兵董事长为联盟实践基地——遍及桂林、南宁、柳州、玉林、梧州、贺州等城市的11家独秀书房授予了数字编码牌。他指出,“广西校园阅读联盟是全国首个覆盖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全学段’的校园阅读联盟组织,旨在平等、协作、共享、共赢的基础上,通过联通资源、联合力量、联办活动、联建基地、联营项目、联动推广,促进阅读与教育融合,为全区青少年儿童提供一个全学段相互学习、建立友谊、共同提升的阅读推广平台。联盟成立后,各联盟成员可以优势互补、资源互通,在人才培养、活动举办、评选活动、成果固化四项常态化工作中达成深度合作,助力‘书香校园’‘书香八桂’建设”。

“这在全国出版界是一次创举,许多出版社都在创办自己的阅读空间,但像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这样能够连续创办11家连锁式的独秀书房,恐怕不多,毫无疑问已经走在了前列。这对我们出版界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全民阅读,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广大读者,如何更好地发展我们出版产业提供了有益的经验”。联盟名誉理事长聂震宁先生对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走进高校开办“独秀书房”实体书店,发起成立“全学段”校园阅读联盟,服务校园阅读、全民阅读所作出的努力进行了充分肯定。

授牌仪式过后,联盟首场阅读活动——“致青春·为家国”广西青少年4·23经典共读主会场活动在独秀书房·育才店上演。朗诵嘉宾杨学明、刘惠与广西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桂林市卓然小学、广西师范大学的同学们通过经典的改编演绎,向经典致敬。

据悉,这场由共青团广西区委指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主办,包括联盟成员学校在内140余所大中小学校共同承办的“致青春·为家国”广西青少年4·23经典共读活动于当天在广西全区14地市相继举行,逾20万青少年学子参与了这场阅读嘉年华,进行了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用阅读的方式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校园是引领阅读风尚的主阵地。”共青团广西区委李晓勇副书记指出,各级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要继续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持续开展经典阅读活动,引领广大青少年养成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扎实有力地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同时,希望阅读联盟成立后能凝聚各方面的力量,构建常态化的运行机制,将理想信念教育孕育经典阅读活动中。

据了解,广西校园阅读联盟指导单位为共青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理事长单位为广西师范大学,执行理事长单位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副理事长单位为区内建有独秀书房的玉林师范学院、梧州学院、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贺州学院、桂林旅游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广西团校八所学校,首批成员单位为广西中华文化促进会朗诵专业委员会、广西民族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南宁市第三中学、广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柳州市燎原路小学、广西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贺州市幼儿园等六十所大中小学及幼儿园、文化机构。

  

 广西师范大学贺祖斌校长,玉林师范学院唐仁郭书记,共青团广西区委李晓勇副书记,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负责人共同为“广西校园阅读联盟实践基地”揭牌  

  

集体诵读世界读书日主旨宣言

  

联盟成员单位广西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学生表演《桂林童谣》  

联盟成员单位桂林市卓然小学165班学生表演《关雎》

  

联盟成员单位桂林市卓然小学176班演唱《爱莲说》  

联盟理事长单位广西师范大学贺祖斌校长致辞  

  

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代表梧州学院杨奔校长讲话 

  

联盟理事长单位广西师范大学学生演绎《少年中国说》  

  

联盟名誉理事长、中国全民阅读倡导者与领读人聂震宁先生讲话

  

联盟名誉理事长聂震宁先生、顾问王枬教授为联盟首批阅读导师颁发证书 

  

联盟阅读导师刘惠副教授朗诵季羡林《沧桑阅尽话爱国》  

联盟阅读导师杨学明教授朗诵汪国真《山高路远》  

    

联盟指导单位共青团广西区委李晓勇副书记讲话

   

吴郭泉校长、韦俊平副校长为朗读者颁布证书  

  

现场集体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出版社集团负责人为独秀书房11家地面店授数字编码牌 

  

合影留念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