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师大要闻

正文字体: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献匾到校考察调研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19-04-21 点击:1624

4月19日上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献匾一行到我校就立法咨询服务工作开展调研座谈,听取广西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建设情况汇报,展望全区地方立法基地建设形势与校地合作前景。自治区人大法工委主任陈伟雄、副主任黄耀革,桂林市人大常委员会副主任潘永建、王德明,秘书长周理胜等陪同调研。我校校长贺祖斌,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宣传部部长黄轩庄,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办公室、研究生院、广西文科中心、法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广西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团队成员代表参加会议。校长贺祖斌主持会议。

在听取了基地常务副主任陈宗波教授做了题为“努力打造高水平地方立法智库和服务平台,为地方法制建设贡献智慧力量”的汇报后,卢献匾副主任作了讲话。他用“四个很”来高度评价广西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广西师范大学基地建设所取得的突出成绩,提出了建设基地的五个建议。一是“很需要”。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从推进民主立法、科学立法和依法立法的需要看,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的地位和作用显得更加重要和突出;二是“很满意”。广西师大基地成立以来,积极开展立法起草、立法评估、立法论证、立法咨询和立法研究等工作,为国家立法,特别是我区立法提供了很多优质服务,自治区人大对此很满意,很感谢;三是“很期待”。建设好地方立法研究基地,可以实现多赢目标。学校可以实现培养人才,服务地方,扩大影响的目标;从立法机关来说,可以实现获得服务产品,借鉴理论研究成果的目标。期待学校继续利用自身雄厚实力,整合多学科资源,为地方立法作出更大的智力贡献,特别是提供基础研究成果的贡献;四是“很乐观”。广西师大学科门类齐全,学科队伍整齐,学术环境优越,工作态度严谨。立法机关对立法研究成果和咨询服务产品需求热切。因此,双方应对合作的前景持乐观的态度。并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充分认识基地的价值;二是充分发挥基地的智库作用;三是充分保障基地的建设;四是充分展示基地的工作成果;五是充分实现成果转化。他最后希望双方珍惜机会,推动合作不断朝着纵深发展,实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王跃飞副主任早些时候考察调研师大基地时提出的建设“一流地方立法研究基地”的目标。


座谈会上,校长贺祖斌代表学校对卢献匾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自治区人大系统长期以来对学校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在简要介绍学校情况和建设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之后,他强调提出,学校大力弘扬人文社会科学的传统优势,立足区域特色,瞄准国家战略,强化智库建设,取得了丰硕的学术研究和服务社会成果。2014年学校被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确定为首批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以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为国家、广西地方立法提供智力支持的同时,也促进了学校法学学科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发展,扩大了学校相关学科专业的影响力。



贺祖斌校长对卢献匾对基地工作给予的高度评价以及对基地的工作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和高度的认可。表示学校在今后的立法研究基地建设中,将按四个“更”的要求去开展,即更加重视、更多投入、更加主动,以及建设更有效果。


会上,自治区人大法工委主任陈伟雄、副主任黄耀革作了发言,认为过去四年多来,师大基地工作卓有成效,工作态度严谨、任务繁重,质量优质,已经成为广西地方立法服务不可或缺的力量,希望基地继续发挥人才队伍和学科优势,为国家和自治区立法工作提供更加优质的研究成果和服务产品。


据悉,2014年12月,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决定,我校成为了首批与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合作建设的4个立法服务基地单位之一。基地成立以来,积极参加国家和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主持各级地方人大立法研究项目19个,参与国家和地方立法咨询服务近60次,为国家和广西的地方立法和法治建设提供了较为全面、有效的智力支持,推动了广西地方立法的科学化、民主化发展,在社会形成了良好声誉,产生了较大影响。


调研座谈现场


卢献匾在调研时讲话


贺祖斌讲话


卢献匾一行调研独秀书房·育才店


贺祖斌向卢献匾赠送著作《思考大学》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