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五四百年】《中国共青团》杂志刊发文章报道我校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风采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19-04-19 点击:1192

团员青年是最具青春活力的奔跑者、逐梦人

——广西师范大学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掠影

南国隆冬,寒风凛冽,在南宁市邕宁区城关第一小学里,来自广西师范大学的寒假社会实践志愿者们当起了宣讲员,为小学生们准备了形式活泼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课。课程通过“大手拉小手”观看视频、知识竞赛、发表感言等方式,带领孩子们开启了一次思想之旅。当志愿者陈雪凌提问“你希望我们的祖国将来变成什么样”时,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更富饶、更美丽、更和谐……”,教室里充满了浓浓的爱国情。


广西师范大学在寒假期间,精心策划,组织动员近700名青年团员,组成85支队伍,开展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广大团员青年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的要求,放弃假期,冒着严寒,投身实践,成为理论宣讲、乡村支教、调查研究、扶贫助困的行动派,充分展现了作为年轻奔跑者的昂扬奋进姿态和青春逐梦人的满腔奋斗激情。


学思践悟新思想,基层宣讲促成长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西师范大学在寒假继续开展“中国故事·我来讲”主题宣讲活动。1月12日至1月22日,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到邕宁区第一、第二、第四小学等5所学校开展宣讲的时间。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的7名志愿者,受到思政课堂的启发,萌发了要到家乡的学校宣传新思想,传递正能量的想法。经过充足的准备,志愿者们活泼生动的语言,良好的现场互动,寓教于乐中引导孩子们从小要树立崇高理想和家国情怀,努力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有担当的人。2019年是五四百年纪念的重要节点,由校级学生组织的志愿者组成的“新时代青年说团史”宣讲团,也开始了忙碌的工作。他们通过收集素材和开展技能培训,正在制作团史宣传材料,成品将依托学生组织宣传平台面向师生和社会推广。由漓江廉洁文化社的志愿者组成的“廉洁文化”宣讲团,分赴陆川、南宁、玉林等地进学校、进社区宣讲,他们积极传递诚实守信、知廉尚廉的社会风尚。


冬日送暖志愿行,童心同愿创未来


结合广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特色,弘扬“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校训精神,以“点亮心灯·助梦飞翔”为宗旨,青年学子在寒冬中传递支教暖意。“万众爱心学校”的22  名志愿者大部分来自师范类专业,作为有着15年支教传统的团队,他们来到陆川县温泉镇官田小学开展了为期10天的素质拓展冬令营活动,近70位乡村少年,在“小”老师们的带领下丰富自己的寒假生活。“乡村科学教育——给孩子一个可能”小火苗团队的7名志愿者在1月19日-23日到灵川县海洋乡大塘边村开展科普趣味课堂活动,旨在激发乡村儿童对科学的兴趣。“振兴乡村   传承古韵”的小火柴国学冬令营比较特别,由9所大学的返乡大学生联合组队,广西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何美霖担任了主要负责人,他们要以所学为家乡孩子的成长助力。何美霖介绍,刚开营就接到了近50位营员的报名,目前已经开展了3天的课程,每天都按照课程表有序开课。


脱贫攻坚促发展,创新创业献才智


这个冬天,学习机械专业的王梁和5位团队成员过得很充实,他们结合桂林贫困山区多集中种植竹子的地域特点,积极推进自己的发明制作作品“全自动高校分拣破竹设备”的完善。为了实地了解农户的需求,不断提高设备的效能,他们走访了资源县、兴安县的农户,认真听取意见,开展扎实的论证调研。王梁的团队是广西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助力新发展”专项的立项项目之一。像王梁这样团队,在寒假期间共有14支,他们以勇于创新、振兴乡村、助力扶贫为使命,结合地方发展需要开展项目调研,先后开展了文化养老、壮族“那”文化、特色小镇、药物应用等课题研究。社会实践作为对第一课堂专业学习的有效延伸和补充,进一步涵养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乐于奉献的品质。


文化惠民暖人心,匠心传承树自信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广西师范大学青年学子利用传统节日契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文明新风。“春联进万家,翰墨暖人心”“独秀五洲艺术团文艺惠民活动”来到居民社区,为居民免费写对联,文艺演出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小星·星体验年礼习俗计划冬令营”带领乡村儿童传承传统文化。“地方民俗文化”调研小组,以“疍家”“土司”“古村落”为研究对象,关注本土文化现象。“弘扬传统文化,建时代新家风”团队实地走访,感受家风传承的时代内涵。“中国传统戏曲脸谱文化的传承与体验”团队,通过现场体验,体悟艺术之美。


勇做行动派,实践促成长


广西师范大学历来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2018年获得了全国暑期“三下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在紧扣时代主题,以志愿公益为抓手、以创新创业为提升的工作思路下,形成了浓厚的实践氛围。一批批青年在勇于实践、乐于实践、善于实践的磨练下,茁壮成长,奋发成才。宣讲团的陈雪凌说:“宣讲过后,我们能感受到小朋友们对于祖国越来越好的美好期望,我们也相信这些祖国的花朵会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万众爱心学校志愿者沈春吟说:“这次实践让我切实体会到一位老师的价值,也更加明确了自己作为一名师范生的使命。”冬令营志愿者何美霖说:“这是第二年组织大学生们在村里开展冬令营了,我感觉到村里的凝聚力越来越强了,孩子之间也更熟悉。大家在努力把村庄变得更好,我们的大坝屯青年志愿服务队也将逐渐壮大。”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