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媒体师大

正文字体:

【独秀书香】【中华读书报】广西师大社“独秀书房”:首倡大学“人文实验室”,重塑校园书店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19-04-19 点击:1057

   创新文化服务、探索书店建设新模式是新时代推进全民阅读的一个尝试。2018年,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以下简称“广西师大社”)以打造“青年知识分子精神家园”为理念、引领校园阅读风潮的实体书店“独秀书房”在广西连开8家。1月8日,广西师大社打造的独秀书房,在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书店大会”上荣获中国书店年度致敬3个奖项:年度社办书店(独秀书房·旗舰店),年度主题书店(独秀书房·广艺店),年度人文书店(独秀书房·玉师店)。

 

  2018年,中国书店抓住了良好的机遇,实体书店面临的政策环境也大为改善,我国实体书店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董伊薇认为,“随着文化的繁荣,实体书店不再是单纯的买卖书籍的地方,而是文化潮流的引领者,以及人们的精神家园”。


  当全国高校的新型校园实体书店渐次归来,广西师大社独秀书房倡建“青年知识分子精神家园”的理念,首倡大学“人文实验室”的概念,不禁触发我们的思考:实体书店将为校园人文生态的营造、阅读公共空间的再造带来何种可能?新时代下,书与青年学子、书与校园,还将书写怎样的新故事?


    聚焦大学人文养成


  “一所大学,除了图书馆、教学楼、实验楼外,应该还有一个品质高雅的书店,它是一所大学品位、文化、历史的象征,同时也是大学这座象牙塔的文化标志”。作为“独秀书房”的首倡者,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表示,建立在大学校园里的“独秀书房”,应该区别于其他校外书店,“这是我们高校里的一个人文实验室,让学生接受的是人文精神的熏陶”。


  2016年10月,在贺祖斌的倡导和推动下,广西师大社实体书店品牌“独秀书房”的第一家地面店在他当时所在的玉林师范学院落户,这也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文化服务下沉校园的一次创新尝试。开放当天,广西师大出版社启动观文馆“经典共读”第一季活动,面向高校招募、培养观文馆大学生朗读者和领读人,带领“线上+线下”的2000多位大学生共读经典《中庸》,为独秀书房注入“人文”的灵魂。


  “作为‘人文实验室’的校园书店,学生在这里除了买书、卖书外,还有读书、藏书、讨论、交流、咖啡、上网等功能,同时也是举办文人学术沙龙的理想场所,充分体现‘人文实验室’的特点,学生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熏陶,在‘实验室’成长的大学生,自然就具有人文气质、读书品位,达到‘腹有诗书气自华’。”正如贺祖斌所言,两年里,独秀书房·玉师店共举办各类阅读文化活动200余场,服务读者数十万人,在玉林掀起“去独秀书房享阅读之乐”的风潮,成为广大师生和市民文化体验的“好去处”。


  独秀书房·玉师店也同时发挥实体书店的社会服务功能,关注边远地区、关注特殊人群、关注资源整合、关注辐射引领作用,关注未来乡村教师及基层教育工作者的人文素质养成。从2017年暑期开始,独秀书房·玉师店成为“观文馆·大手牵小手领读经典”的公益阅读活动基地。“观文馆”读书社成员玉师学子利用社会实践之机,带领当地孩子共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诗经》《山海经》,使阅读不仅内化为个人的文化品格,也外化成个人服务社会、反哺社会的力量,同时,也为未来乡村中小学培养了一批有担当的领读者和阅读推广人。


    “书店+”融合发展模式


  “当书店植入在校园当中,我们的校园将会更具人气。”独秀书房·广艺店在开放当天,便刷屏了广艺师生的朋友圈。


  坐落于广西艺术学院南湖校区图书馆一楼的独秀书房·广艺店,是一座椰林树影、洋溢着南国风情的阳光书房。该店基于旧楼进行设计改造,以一间半开放的阳光玻璃室为媒介,将室内的书声墨香与户外的鸟语花香连为一体。高大的棕榈树从玻璃房内拔地而起,整体设计匠心独具。书店虽小巧,却在核心区域专门设立了可容纳50~70人围坐的活动区域,提供举办文化讲座、学术交流、公益讲座等活动的场所。


  目前,“书店+”融合发展模式不断创新,多元业态、阅读体验、特色定位、个性设计等“文化空间”元素正成为新型实体书店的共性。在独秀书房设计师姚明聚看来,独秀书房·广艺店是不可复制的,每间校园书店的形态应该根据所处的院校、所处的位置,如空间位置的大小、与周边建筑的关系、与周边建筑风格的协调来定。


  当艺术邂逅书香,独秀书房·广艺店巧妙融合艺术院校特色,以“人文艺术”为主题,重释“艺术+”概念。在短短的2个多月里,独秀书房·广艺店共举办阅读文化活动10余场,“当艺术遇上书”主题展,“伟大的足迹:改革开放40年路上的人和事——《报章里的改革史》新书研讨会”“独秀女作家文丛新书发布会”“旅梦人与他的候鸟归来——《像艳遇一样忧伤》新书沙龙”“《账本里的中国:一个农民家庭的改革开放40年》纪录片点映”等作家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书展、作家、出版人、读者的线下图书分享,广艺师生在阅读中与艺术相遇,又借由艺术更好地阅读,从理念到建筑设计、图书选品、文化活动,都诠释着“艺术与书香”的结合,为传统的“艺术+”概念注入了更丰富的人文内涵,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对于这样一个书店咖啡馆的复合式阅读文化空间,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昌卓高度称赞:“独秀书房让我们在校园内,能够美好地阅读、愉快地交流、享受咖啡的馥郁,已经成为我们校园的一道人文风景线。”


    城市公共文化空间


  广西师大学社总部大楼的独秀书房·旗舰店,为城市社区、校园文化公共空间的功能探索、营造升级提供了一个样本,从中也可看出实体书店社区化发展、成为城市公共文化空间的趋势。可以说,书店是一个街区生活的灵魂和底蕴,是引领生活方式、丰富公众文化生活的共享空间,也是城市生活的一部分。


  作为一家社办书店,独秀书房·旗舰店借助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丰富的作家资源、图书资源、读者资源,开展文化沙龙、主题讲座、作品分享、艺术课堂等文化活动,搭建起出版社、作家、读者交流沟通的桥梁,也是广西师大社直面终端消费者、培养基础阅读人群,提供高品质精细化读者服务的重要平台,代表着出版机构创办书店的文化品格和阅读主张。


  为更好地服务于读者,广西师大社以独秀书房·旗舰店为载体,针对不同的读者群体开展了一系列精细化的服务,如为热爱诗词的读者策划了“神的故乡鹰在言语——陪海子母亲读诗”等活动,主办“以诗歌回望,以诗歌接续——文化城朗读会”等;为喜欢民谣的读者策划“旅梦人与他的群鸟归来——钟立风《像艳遇一样忧伤》新书沙龙”等;面对高校青年学子,独秀书房通过组建“观文馆”读书社团,开展“经典诵读、文化沙龙、课程学习和公益实践”等系列线上线下、四位一体的阅读文化活动,从中挖掘培养了一批领读者和阅读推广人,他们或走进书店,或走到社区、乡村开展公益性阅读活动,引领了城市阅读新风尚。


  独秀书房的故事才只是开始。书店要实现更长远的发展,应是一种综合氛围和生活方式的叠加。独秀书房结合流行文化,融合创新发展面向青年知识分子的文化服务,激励并发挥高校师生在文化参与、文化创新方面的引领作用,以校园辐射城市,以高校师生带动市民,这样一种“出版社+高校”的模式,为服务全民阅读、服务书香社会的建设,打造城市公共文化空间,提供了一种新方式。 


原文报道链接:http://epaper.gmw.cn/zhdsb/html/2019-04/10/nw.D110000zhdsb_20190410_1-06.htm?div=-1





分享
0

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新闻网”。 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广西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Email:xinwen@gxnu.edu.cn